回應 : 0
好文共賞
曾經的精英
屈穎妍
人生馬拉松
2022年9月28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4月12)
 
昨天,資深傳媒人區家麟被警方國安處拘捕。區家麟曾是TVB新聞部的記者、監製,主持過《新聞透視》;後來,又在香港電台負責《自由風自由Phone》節目,近年常在黃媒《立場新聞》發表評論,亦是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專業顧問。

一個傳媒人兼大學新聞系老師被捕,記者大做的文章,當然離不開「寒蟬效應」四個字,彷彿一有新聞工作者被捕,香港就沒了言論自由,而從沒考慮一個重點:傳媒人也會犯法。
正如特首候選人李家超回應記者說:「任何行業都要奉公守法」;是的,傳媒人也不應有例外,不能高舉言論自由的招牌來為所欲為。

說起區家麟被捕,認識他的人都感可惜,中大博士畢業,曾拿過多次新聞獎,在TVB當記者期間,更得到獎學金去美國史丹福大學做訪問學人。但今天,這個曾經的新聞王子,卻因為鑽了政治牛角尖,隨時成為階下囚。

行家談起,都說可能是美國那年誤了他。不是說笑,幾個知名傳媒人去完美國深造,回來就換了思想變了樣,在TVB走紅的巴基斯坦裔女記者利君雅就是另一例。

利君雅在無線新聞部表現出色,被美國駐港領事挑選去美國參與國際訪問計劃,去了一個月,回來後就離開TVB,轉到《明報》,再到《香港電台》,成為反對派媒體的戰將。

前記協主席楊健興原來也是去完美國就變樣,他本來是《南華早報》政治編輯,但自從被美國新聞署邀請到美國免費深造一段時間,回來就擔起記協大旗,並當上反對派先鋒。

參與過這種計劃的傳媒人說,通常是美國領事館主動揀蟀,在美國包食包住包玩包來回機票,不單有人接待,你想去哪裏訪問誰都可以。現在回頭看,那有這麼大的「蛤乸隨街跳」,那擺明就是一種統戰。當然,養熟了一批棋子,用完,即棄,剩下一街曾經的精英,不坐牢,已算執身彩。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