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少年英雄訓練營
屈穎妍
港人講地
2022年9月29日

(原文發表於2022928)

 

搬屋收拾舊物,總會發現寶藏。

 

這天,在一個舊紙箱內,竟然發現差不多40年前兩張由當年皇家香港警務處長韓義理頒發的獎狀,那是一個叫做「協助警方撲滅青少年罪行」的比賽,比賽內容是什麼?年代太久遠,已忘記了,但仍然記得比賽是由「少年警訊」主辦。

 

因為那年頭,好多孩子都參加「少年警訊」,而港九新界好多區都有「少年警訊」會址。

 

我住那區的「少年警訊」中心一直豎立在最旺的街角,不知哪年哪月開始,大門緊閉,沒再經營,但「少年警訊」簡稱「JPC」的招牌從來沒變過。

 

黑暴之後,香港國安法實施,社會回復秩序,這間「JPC」的會址外牆也髹上新壁畫,至於裡面是否重新開放,因為不再少年,所以沒去探究,只知道,「少年警訊」總部在八鄉,很美,連習主席訪港都特別去參觀。

 

日前,看到警務處內部刊物《警聲》的封面故事,原來2019年黑暴時被漒水嚴重傷害的刑偵探員小虎sir,他在少年警訊教出來的空手道徒弟韓世杰,最近加入了警隊,並於兩星期前的警察結業會操中榮獲「薛富盃」及銀笛獎,這些獎項,是頒給包括步操、射擊、體能及工作實習上有出色表現者,還要成績考獲第一,加上教官和上級推薦,才能拿下。

 

試想想,如果沒有「少年警訊」、沒有「少年警訊」開辦的空手道課、沒遇上小虎sir這師傅,這位年輕人,未必能踏上今日脫胎換骨的路。

 

正如一切學校制服團隊,童軍讓你懂得求生技能、懂得貢獻社會;聖約翰救傷隊讓你學識基本急救、學懂救傷扶危。「少年警訊」讓孩子成長時有正確的價值觀,對社會有責任感,明白什麼是正義,明白守法之重要。

 

更重要,是讓少年人在成長期有好多正人君子擔任人生導師,16歲的韓世杰遇上小虎sir就是最好例子。

 

2013年,本身也是空手道冠軍的小虎sir在元朗區少年警訊開辦了空手道班,當時只得16歲的韓世杰是他首批學員。

 

小虎sir不單教功夫,還教德行、教做人、強調學空手道不是為了打架,而是為了保護自己、保護他人。

 

空手道班一星期只得一節課,小虎sir經常利用私人空餘時間,為韓世杰在公園補課。9年苦心栽培終於修成正果,韓世杰憑著空手道在本地多個賽事中獲獎,更遠赴日本參賽,拿下冠軍。

 

在小虎sir的鼓勵下,韓世杰今年決定投考警察,最讓師傅安慰的,是這高徒在學堂的7個月訓練中表現優秀,社會上、警隊中,從此多了一個出色而正向的年輕人。

 

有個海星的故事是這樣的:一位智者看到沙灘上好多海星,於是把牠們逐一丟回大海。過路人笑他:「整個沙灘都是海星,你救得幾多?」智者說:「至少,我能改變我手上這幾隻的命運。」

 

今日香港的年輕人就像那些待救的海星,如果,「少年警訊」能像我唸書那個年代,區區都有,活動頻繁,覆蓋面廣,然後每區都栽培一批像韓世杰那樣的年輕人,有這樣的少年英雄訓練營,香港的未來,應該會楝樑處處。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