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俄罗斯拉胯,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学爸蛋总
超级学爸
2023年1月19日
 

(原文發表於20231月14)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继续向纵深发展,整体上从一超多强向两超多强、从三国演义向两强并立发展。

两超中的第一超,毫无疑问是美国。美国依然是这个世界的独一无二的霸主,在全球政治、经济、军事、文化、金融等领域保持相当大的优势。

 

但是,美国的霸权已经出现松动,因为受到了一个来自东半球的、人口超14亿的发展中大国的挑战(印度:没错,正是在下!所有特征我都符合)。

中国是不愿意当超级大国的,客观上我们与美国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我也希望中国是且永远是发展中国家,因为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永无止境。

我们也很希望其他国家能帮我们遮掩一下,奈何一个比一个拉胯,日本经济横盘三十年,日不落帝国继续日落,欧盟在白左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俄罗斯深陷乌克兰泥潭。

2022年对中国影响最大的是俄罗斯的拉胯。

本来中美俄号称联合国的上三常(英法是下两常),从2022年开始安理会只有上两常了。

中俄之间本来是上不封顶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也就是战略背靠背关系,然而俄罗斯这背快被刺穿了,所以2023年中国要承担更多的来自西方尤其是美国的压力。

我们先来看看俄乌战场的局势。从俄罗斯的角度,高情商的说法是战线比较稳定,双方互有胜负;低情商的说法是,俄罗斯被拖入了旷日持久的消耗战。

虽然俄罗斯的对手,不是乌克兰,而是美国为首的北约集团,虽然说乌克兰被消耗得更惨,但是这个局面普京也是极为尴尬和被动。

对俄罗斯来说,这局面就如同鱼刺卡喉一样,吞不进去也吐不出来。为了维持这个局面,俄罗斯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成了消耗国力的无底洞。

为了打破这个僵局,普京也是一筹莫展。表现之一就是在一年之内已经更换了五任前线总指挥,最近一次是在前天(111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