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俄乌战争开打快一年,为何乌克兰还未退出独联体?俄仍保留着他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3年1月21日

(原文發表於20231月15)

 
前两天有个很有意思的新闻,说乌克兰正式退出了独联体的,军人退休保障协议,这个协议已经签署了很多年了,说实话众所周知,苏联作为一个大一统的国家,乌克兰是它的一部分,俄罗斯也是它的一部分,有乌克兰籍的士兵,也有俄罗斯籍的士兵,苏联分家之后,你怎么对待当年那些卫国战争的老兵,有乌克兰籍的有俄罗斯籍的,有格鲁吉亚籍的。
 
原来是一个大一统国家的时候,中央财政出钱供养这些人,那么你分家之后怎么办呢?双方坐下来签了这么一个协议,现在乌克兰要退出的,就是这个协议,说实话经过这么多年,二战老兵还剩多少,乌克兰退出这个协议,颇有象征意义,就是我进一步和你俄罗斯切割,为什么说这个新闻很有意思呢?就是很多人看到这个新闻之后,才恍然大悟说,原来到今天,乌克兰还没有正式退出独联体。
去年适逢独联体建立30周年,俄罗斯还在莫斯科,邀请了很多独联体的领导人,过来参加会议,当然里面不可能有乌克兰了,双方打仗那泽连斯基能去莫斯科吗?所以很多人都以为,是不是乌克兰已经早就退出独联体了,然而大家看到没有,还没退呢。
说实话不光是去年俄乌战争开启之后,乌克兰应当退,那早在8年之前的,2014克里米亚危机之后,双方已经形势剑拔弩张了,乌克兰的领土克里米亚,已经被俄罗斯拿走了,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实际上乌克兰就已经要求退出独联体了,然而8年了他还没退出来,为什么?
咱们先从独联体的建立,来聊聊这块,当年苏联作为一个庞大的国家,突然倒塌下来了,罪魁祸首是谁呢?一方面是戈尔巴乔夫,他的软弱无能,使得苏联最终倒下了,另一方面就是以叶利钦为代表的,当时几个加盟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因为根据苏联法律,它是联邦制,加盟共和国制,15个加盟共和国共同组成了苏联,好嘛叶利钦挑头说这样吧,既然我们每一个加盟共和国都是主权独立的国家,我们有权利选择加入苏联,我们就有权利选择退出苏联,现在我们认为不想加入你这个苏联了,但是并不是说我们要把苏联彻底拆掉,我们这些国家从苏联统统退出来,然后我们重新成立一个新的国家组织,叫独立国家联合体,开宗明义就告诉所有人,这把大家知道了吧,我们这个新组织,统统的都是独立国家联合在一块的,跟原来的苏联有本质的区别,而且我们是来去自由的,所以当年的苏联加盟共和国中,那波罗的海三国,根本就没加入到独联体中。
当然了,由于这些苏联的组成部分,人家统统脱离苏联了,苏联中央成个光杆司令了,叶利钦更是很不客气的说,从那一刻开始,俄罗斯把所有苏联中央的权力,统统接过来了,因为俄罗斯是苏联最大的加盟共和国,包括苏联在联合国的常委位子,苏联崩塌掉了,但是这么些国家独立出来之后,有很多问题千头万绪都要解决,你比如说苏联是个统一的国家,那个军队那么多,军队归谁武器归谁,还有苏联当年跟很多国家,借了大量的外债,两德统一科尔就许诺给苏联上百亿马克,这些钱将来要还,谁还,俄罗斯还还是乌克兰还,包括苏联也借给外面大量的钱,比如说借给印度大把的卢布,那么印度是还给乌克兰,还是还给格鲁吉亚,还有包括像我们刚才说的,那个退伍军人的福利,退休工人的工资,这些事情都非常非常复杂,所以成立独联体的作用也很重要,就是咱这十几个兄弟从今天开始,分家各过了,那么得把家里这个资产累一累,哪个房子归你,哪垄地归我。
所以独联体成立最初,它的主要作用其实还是分赃,因为毕竟各个新生的国家,好不容易从苏联脱离出来,人家不愿意再找一个大家庭束缚自己,但是近十几年以来呢,独联体的作用慢慢发生了点变化,我们以前就说,苏联国内有很多民族主义分子,实际上大家对于当年苏联的垮塌,是非常痛心疾首的,包括其实俄罗斯普通老百姓也觉得,原来我们是世界超级大国的国民,怎么一隙之间,我们就沦为一个地区强国了,甚至连小小的乌克兰都打不下来,所以在苏联国内颇有很多人,有这个意愿,说我们能不能通过发展独联体,先把独联体变成一个小苏联,把那几个国家,比如说白俄罗斯也好,中亚那几个斯坦也好,重新吸纳到俄罗斯联邦中来,慢慢的再恢复当年苏联的疆域。
这个话在别的国家看来,那就是俄罗斯你野心不小,你要发动侵略战争,把这些国家重新划拉过去吗?可是说实话,对于俄罗斯的民族主义分子看来,那就是重新恢复国家的疆土,达到国家的统一,这个也没有什么错呀,你像乌克兰,它和俄罗斯当年合并了300年之久,怎么突然之间,一下子就成仇敌了呢?
所以独联体近些年来实际上,慢慢就成为了俄罗斯的势力范围,只不过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独联体之内也是离心离德,有很多小兄弟那真是不听话了,那么讲到乌克兰,实际上早在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之后,时任的乌克兰总统就提出,要退出独联体,这个主张倒也没有什么大问题,毕竟你国家都和俄罗斯开战了,领土都被俄罗斯侵占了,那我还能跟你在一个战壕当盟友吗?只不过真正想退出的时候,感觉到难度很大,为什么?
独联体它实际上,不只是一个政治联合体,更是一个经济联合体,像我们刚才讲的那样,曾经乌克兰也好俄罗斯也好,中亚几个斯坦也好,这是一个国家,一个国家之内有大量的人口迁徙,咱举个简单的例子,你这个河南人有可能到广东去打工,你这个东北人有可能在北京工作,当年苏联也是这样,你乌克兰人到莫斯科工作,格鲁吉亚人到基辅工作,这都很正常,可是一隙之间国家垮了,分成了十几个部分,可是这种经济往来还是存在的,乌克兰每年就有几百万人,当年要到俄罗斯工作,在这个状态之下,如果你退出独联体,放弃整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市场,对于乌克兰而言也是一个损失,所以哪怕乌克兰嘴上说要退出独联体,但是并没有实际的动作,只不过有几年没交年费。
而对于俄罗斯一方而言,毕竟他们认为乌克兰还是兄弟,更有很多俄罗斯人希望有朝一日,把乌克兰重新统一回来,所以俄罗斯这边,也没有明确说,就把乌克兰从独联体驱逐出去,以至于不明不白的,双方仗都打了这么多年了,尤其是去年以来,更爆发了规模更大烈度更大的战争,可是直到今天,乌克兰还是独联体的一份子。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