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中国为何拒接美防长电话
杨风
杨风时评
2023年1月30日

(原文發表於20231月20)

 

美国围堵中国、打压中国一直在进行,也一直在布局,而且往往是且战且走,边打边谈。中方也是一样。不过,中方的布局早已经有了定案,既然美方是边打边谈,中方则是“边看”,“边打”。

边看是一边观察,以应付美方的攻击,而边打则是适时做出反击。中美互动虽然不是一夕数变,但的确是处于高度动态中。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于2月5日访华,这是中美两国的大事。

这一次的访华安排,是源自于去年11月G20国峰会的时候,中美两国元首敲定了后续的商谈计划。

只不过,从11月到现在,中美两国发生数件大事,风波不断。以至于前阵子,美国防长奥斯汀想要跟中国谈论,有关去年12月解放军拦截美国侦察机一事,但中国对美方的通话申请直接拒绝了。

中国军方拒绝美国防长电话也不是第一次。

2021年5月之前,中国军方曾经三次拒绝,美国防长奥斯汀与中国军方高层通话的申请。

2022年8月2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之后,中国于8月5日宣布,对美国采取八项反制措施,根据美国媒体的报导,中国军方也曾经多次拒绝美军高层的电话。

中方的做法是完全不给美国面子。

这个信号非常清晰,也非常直接,中方根本就不想与美国谈论驱离美方侦察机事件。可以说,甩都不甩。

特别是,这是在布林肯访华之前,就给美方一个下马威,这就不仅仅是信号清晰、直接,而是警告了,警告美方。

警告美方什么呢?

一,警告美方于去年12月通过,并且签署的《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将于未来5年,向台湾提供10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中国认为,美国严重干涉了中国内政。

二,警告美方军舰通过台湾海峡。1月5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钟云号”通过台湾海峡,这是今年首次的公开记录。

三,警告美国持续将中国企业与实体机构,列入实体清单中。上个月,美国把长江存储列入出口黑名单。

四,中国放开疫情,放开出入境管制后,美方对从中国入境的旅客实施不友善的限制措施。

这些情况都是11月中美会晤后发生的,包括军事的、台湾方面、实体清单制裁、以及外交上,把这些事项列出来,没有办法解释美方要跟中国商谈是出于诚意,一项都没有。

既然如此,那么中方还客气什么呢?不需要客气,也不需要给面子。

话说,美国是天下第一军事强国,这是世人公认的。美国又是全球金融帝国,享有美元霸权。照道理,美方领袖,或是重要军政官员打电话,或是要求沟通,各国无不应允。但这又如何呢?可以说,中方根本不理会,不甩美方。

中国就是要在布林肯访华之前,释放这样的信号,如果布林肯真的要来,就好好地谈,拿出诚意来。 否则,谈不谈都无所谓了。

恰巧,美国防长奥斯汀这时候自己撞上门来。奥斯汀可能还以为,自己是天下第一军事强国的国防部长,想要打电话给中方,质问中方为何驱离美方侦察机?

哪料到,中方完全不给机会,不给面子。

其实,中方不仅仅是向美国释放清晰的信号,同时也是给一些美国的盟国看的。既然你们的老大哥我都不在乎,不用给面子,更何况是尔等?

前阵子除了韩国与日本跳得很高,对从中国入境的旅客做出限制之外,英国与日本签订》军事互惠准入协定》, 允许各自的军队部署在对方的领土。既然对方是军事来,那就给对方军事去。

中方歼-11战机驱逐美方侦察机,那又如何?美方频繁在中国周边海域进行侦察,那就驱离吧!

除了中方拒绝美国防长的通话申请之外,还可以从另一件事看出中方的强硬态度。

1月12日,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进入南海,该打击群舰队包括一艘航母与四艘军舰,于南海进行海上打击训练等演练。还于黄岩岛西北方约200公里的海域活动。

美方航母跑到南海,目的也很简单,就是向中方示威,告诉中国,美国军舰随时可以在南海来去自如。但中方也不客气,派出两艘军舰跟踪,紧紧跟随。

中方派遣两艘军舰跟随尼米兹号航母也不算什么,但中方山东号航母也在南海,这又形成了中美两军航母的对峙。当然,也不用过度渲染,总之,往后中美两国在西太平洋与南海的军事对峙只会多,不会少。

除非布林肯到中国后,中美双方能够谈出一个相对好的结果,否则,中美海上军事对峙会形成一个常态,彼此都要习惯,也会习惯。

最后的重点,布林肯还是要到中国,中美两国将会谈什么?世人都很好奇,中美两国的气氛那么差,还能够谈什么?

其实,这不稀奇。美方对外谈判的手法,往往是先“叫价”,后谈判。

2017年到2021年初特朗普执政时期,特朗普对外往往采取极限施压的手法,对一些国家施加极大的压力。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是针对墨西哥。

2019年,特朗普表示,如果墨西哥不阻止非法移民跨越美墨边境进入美国,将对墨西哥商品加征5%的关税。并且,关税税率还会逐月提高,到10月1日的时候将调高到25%。

特朗普将这种对付市井小徒的方式,应用在国际关系上,墨西哥也无可奈何。 这就是先叫价的方式。

美方是怎么叫价法呢?

一,先行攻击。二,把手中的牌亮出来。这两种手段都是属于先声夺人的方式。美方军舰通过台海是打台湾牌,入境限制措施是在外交上施加压力,以及实体清单的制裁等。

不过,美方把这些牌拿出来打,有些是虚晃一招,有些则是不怀好意,就是要对付你。中方不可能会接受,美方也很难会于谈判后收回。

军舰通过台海,尼米兹号航母于南海进行训练或演习,都是虚晃一招。

一来,中方的军事实力在这几年大幅增长,无惧于美方的航母威胁。再来,美方就算是于达成协议后一段时期,减少这种军事行动,但也肯定会于日后卷土重来,这种承诺是靠不住的。这种虚晃一招的叫牌,等于是没本钱的买卖。中方根本就不会理会。

至于《国防授权法案》予以台湾5年10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都已经经过国会通过,拜登签署成为法案了,美方更不可能会更改,除非中方做大幅度的让步。实体清单的制裁也是类似。中国不可能针对这种不怀好意的叫牌,因而退让。

结论是,布林肯来访,中美两国很难谈得出一个真正的结果。至于官面上的说法,场面上的共识,不用理会。

但是,真正重点是在于,布林肯为什么还是要访华,美方在谈判的背后有什么原因?

是因为面临经济困难,还是金融方面的困难,需要中方的配合,中方的合作?

其次,美方会向中国提出哪些项目,要求中国的合作?

有关这两点,相信中国很想知道,大家也会有兴趣想要知道的。

然而这些年来,中方看不到美方的诚意在哪里。美方在某些方面也清楚,一些没本钱的买卖中方是不会上当的。那么,为什么美方还打着如意算盘,希望中方入壳?这就耐人寻味了。

尤其是,俄乌战争慢慢地进入到“战与和”,“先战后谈”的阶段。可以这么认为,美方是预作布局。那么,中方又该如何布局这次的会谈呢?

我们将于往后几期的内容,做深入的探讨和判断。无论如何,这是中美两国于2023年第一次深入的接触,影响重大。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