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最後一根稻草
屈穎妍
人生馬拉松
2023年2月9日
 (原文發表於2020年7月30日)
 
 「別做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這句話,我們常聽,但出處為何,典故是甚麼,未必有人深究。

  那是一則阿拉伯寓言:一匹老駱駝一天到晚任勞任怨地幹活,有一次,主人想看看這隻老駱駝到底還能背多少貨物,於是在牠背上不斷加、不斷加,老駱駝一直頂住沒有垮,最後,主人輕輕地再加了一根稻草在牠背上,沒想到,老駱駝這就轟然倒下了。
 
故事的寓意,是說事情發展已經到了極限的臨界點,若再增加任何一點點因素,即使那是多麼輕微,也會使之崩潰。今日香港,正正如是。

  昨天是疫情下第一個禁堂食日,網上社交平台盡是建築工人踎街食飯的相片,適逢中午灑了一陣豪雨,雨中蹲路邊吃飯的場面,更叫人慘不忍睹。

  這天,不分黃藍,大家都在鬧爆。有位深藍朋友說:「政府不能有效堵截漏洞,導致草根百姓受苦,連我們這些一直支持政府的人都非常失望。」

  或許有人會覺得,又不是要你一世踎街邊吃飯,捱一、兩星期而已,大家包容遷就一下,頂過了疫情,不就好了?

  問題是,我們已捱了整整一年。由去年六月黑暴開始,政府的完全放任不作為,令市民的怨氣,已沸騰到了臨界點。包容的一直退讓,作惡的得寸進尺,加上司法界的姑息,公務員的怠惰,正常人不反政府,只因不想為社會添煩添亂,絕非對上位者心悅誠服。

  然而,當那天政務司長張建宗被問及戶外工作者可到哪裏吃午飯,他答:「去郊野公園得唔得?」時,大家腦海都浮現「何不食肉糜」的晉惠帝。於是,一個無處可吃的飯盒,就像駱駝背上最後一根稻草,看似小事,但卻把老百姓對政府最後一點希望和信任都撲熄打沉。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