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为什么不是每一个缺点都值得改正?
罗辑思维
2023年2月15日
 
 (原視頻發表於2023年2月3)
 
当出现失误时,我们的复盘总结里虽然离不开个人归因:“我脾气直”“我性子急”“我就是大意了”,但常常出现的情况是,反思每次都相似,错误回回都重复。而当这类问题出现在管理者身上,其负面影响很可能还会进一步放大到整个团队。
那么,管理者要怎么对付自己身上的缺点?本文作者衡量,曾为多个领域的企业CEO和高管提供教练服务。她认为,相比于改变自己的缺点,用正确的方法管理缺点,要更可行有效得多。

以下与你分享衡量的“缺点管理办法”。如果你身边有人有一样的困惑,也欢迎你把这篇文章分享给他。

 

来源:得到课程《衡量·团队管理20讲》

作者:衡量

 

 

很多很有能力的管理者,随着位置的升高,管的人越来越多,就会发现团队越来越不好管。这种时候大部分人都觉得原因在于自己能力和经验不够,所以会很努力地去学习。

但其实有些所谓的“管理难题”,是因为自身的缺点被现在的环境放大导致的。

我们的环境就是一个扩音器,职位越高,管的人越多,生意越好或者业务越复杂,这个扩音器的功率就更大,原来是一个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缺点,但现在就可能对团队造成致命的伤害。

我给你讲一个真实的案例。我辅导过一个行业龙头公司的CEO。因为个人成长经历的原因,他很难面对冲突,常因为压力而妥协。

你可能会想,就这也能做CEO?CEO难道不应该强势自信、杀伐决断么?

如果你和我一样有机会了解那些人们眼中极其成功的企业家,你会发现在光环背后,他们也会自我怀疑,也有恐惧和软弱,也是不完美的普通人,甚至比我们有更多的挣扎。

自信强势,很多时候是一种保护色,或者说是角色的需要。

你可能还会想,我也不喜欢冲突,这不是什么要命的大事儿吧?很多性格特点对普通员工来说确实不是大事,但对高管和CEO来说就不一样了。就拿“惧怕冲突”来说,一个普通员工无非就是自己难受一点而已。

但对高管来说,惧怕冲突意味着很多问题会被糊弄过去,没有得到真正解决。如果是CEO,就成为了致命伤。惧怕冲突常常是由于过于看重人际关系,而且和越近的人相处,越容易妥协。

在公司早期的阶段,问题不大,可能还更能让团队发挥积极性。但是当公司做得越来越好,成了气候之后,问题就大了。谁跟CEO关系好,而且敢提要求,就会得到更多的好处。

当一个公司不以结果为导向的时候,而是以关系为导向,就会形成办公室政治。大家也不把矛盾挑明,因为CEO不愿意当那个坏人,结果都在私底下互相算计,每个人都去试图取悦CEO,而不是把精力放在工作上。你说,这是不是很致命?

类似的性格缺陷还有很多,现在请你花5秒钟想想:你有哪些小毛病?鲁莽,纠结,恐惧,脾气不好?

我告诉你,如果你不是管理者,这些都算不上缺点。但如果你是,甚至是一名CEO,那它们有可能成为你的致命缺点。

你身上承担的责任、复杂的环境都会放大你性格中的小毛病。下面我们来探讨,如何对付可能成为“致命缺点”的小毛病。

1.能躲就躲

好,那怎么办?高管们大都会告诉我要改的内容,我把这称为“what”,比如“以后开会时不对下属发脾气了”“我不当老好人了”。

但是“what”不会帮助你成功改变。比如你希望不对下属发脾气,可开会时你根本忍不住发火。所以“how”,怎么改才是关键。

比如“想发脾气的时候就立刻站起来,出去,找一个人说一下,平静了再回去”。这就是“how”。为什么我会这么说?

如果你的答案是“what”,那么潜台词是:我没有做到是因为自己不够自律,没有下足够的决心。

所以解决方案就是对自己再狠一点。我管这种靠决心和意志力来改变的方式叫死磕。死磕非常像玩电子游戏时的必杀技,放出来的时候很厉害,但肯定不能持久。

美国有一个真人秀叫the biggest loser,是一个减肥节目,参与者都是大胖子,依靠死磕快速减肥,瘦了几十斤甚至上百斤的人比比皆是。

但你知道么,几年后能够保持身材的是极少数,绝大多数人甚至比之前还胖。我们致命的弱点很像肥胖,生命力极强,如果你只靠死磕,以后它会变本加厉地还给你。

管理者比普通人面对更多的压力,精力和意志力都是稀缺资源,所以我要帮他们找到消耗更小、更持久的方法来解决问题。那我会怎么办?

还记得开头提到的那位“惧怕冲突”的CEO么?作为他的支持系统,首先我帮助他把应该接受的现实和可以改变的事情分开,这就是我一直在说的分离。

比如说,负面情绪无法控制,所以有负面情绪就是我们必须接受的现实。可以改变的是什么呢?是负面情绪产生的后果。我们只要不让它控制和伤害我们就够了。所以在现实中,管理者要解决的是缺点的后果,而不是缺点本身。

回到案例里。大部分人给CEO的建议是学习冲突管理,直面自己的弱点。这对普通人来说当然是对的,但对CEO来说,他没有那个精力和时间。

更有效的方法是什么呢?说出来你会大跌眼镜。我告诉这位CEO:“能躲就躲。”请注意,我不是说要逃避问题,而是聪明地避开没必要的麻烦。

那马上就产生了一个问题:什么能躲,什么不能躲?所以我继续帮他分离问题:“哪些事给你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其实你可以不用做,因为即使你做了,也没增加什么价值?”

他发现制度的执行就是这样的事。比如没有达标就要扣钱,但高管一来谈“特殊情况”,他就妥协了。我告诉他,这个时候要考虑用支持系统,或者用人,比如让CFO去当挡箭牌,可以用规则,比如每次有特殊情况的时候让团队一起来完善破坏规则的规则,这样就把压力从他身上挪开了。

过去大家知道直接找他就可以破例。现在有了隔离带,大家找他,他就推到政策和CFO身上。慢慢大家也就习惯了新规矩,那他惧怕冲突所带来的伤害就减小了。

2.喊暂停,找外援

可不是所有情况都能靠“躲”来解决的,如果没法往制度和CFO身上推的时候,CEO该怎么办呢?

我经常听到的答案就是忍。这是高管、CEO会犯的又一个错误。他们太高估自己的自制力,或者说太低估情绪的力量了。就像你跟一个怕狗的小孩子说,看到狗千万不要跑,不然它会咬你。这句话有用么?没用。他不是不懂,是做不到。

在商业环境中也是一样。对于这个CEO来说,真正的问题不是“如何让他不怕冲突”,而是“在面对冲突带来的压力时,如何能够不妥协”。

我们的大脑分为两个部分,一个叫情绪脑,你可以把它想象为一个20岁、体力充沛的年轻人,有冲劲但没脑子;另一个叫理智脑,它像一个80岁睿智的老人家,善于思考但没体力。“我知道应该怎么做,就是做不到”,这种时候你就是被情绪脑控制住了。

你需要做两件事,我把它称为常备作战计划。第一,喊暂停,从劣势中脱身;第二,找外援。

先讲第一步:喊暂停。在这个例子里,当CEO意识到自己处在高压下时,他应该说一句话:“我需要时间,晚些回复你。”不管对方说什么,他都只重复这句话,让自己脱身。

第二步,找外援,就是找支持系统。这个CEO的支持系统是我,备用系统是他太太。在对方离开后,他会立刻联系我或者他太太,我们会帮助他梳理思路,讨论正确的方法。他靠自己打不过,有了外援,就好多了。

这就是我给他制定的两步行动计划。一开始他很不屑,因为听起来太简单了。可后来他跟我说:“每次通完电话就像酒醒一样,庆幸自己没有做蠢事。对你来说这是举手之劳,对我来说真是救命之恩。”

且这种看似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反而有可能带来根本的改变。

这个CEO现在还是不喜欢冲突,但对于别人找他破例这事儿,他已经处理得非常好了,因为每次胜利都给他带来成长的喜悦,拒绝破例对于他已经轻车熟路了,那么在这个基础上,我会帮他用同样的方法,但找不同的方式去面对更大的冲突。慢慢地,他开始发现冲突其实没有那么可怕。

我们不是一直讲最大的优势背面是最大的弱点吗?反之亦然。最大的弱点背面也是最大的优势。在我们打破了CEO对于冲突的惧怕情绪之后,就激发出惧怕冲突的光明面,对于和平的渴望让他成为一个非常善于解决冲突的人。

很多人以为改变要从头脑到行为,但这种方法会让改变从行为到头脑。先尝到甜头,再改起来就容易多了。重点是这种计划一定要够简单、够容易,傻瓜也能执行,因为这样消耗最小,胜算也最大。

3.顺势而为,变废为宝

刚才讲了能躲就躲和善用支持系统,现在我们再换个角度,看看有没有第三个方法。

就像刚刚提过的,特质是把双刃剑,最大的弱点翻过来就是最大的优势。所以第三个方法是顺势而为,变废为宝。我用另外一个例子给你详细讲一下。

有一个我辅导过的CEO,他特别喜欢回顾过去的一些负面经历,然后很容易变得很消极,怀疑自己的能力。

这种感觉我相信你也有过。那该怎样帮助他改变呢?和他说要积极向前看吗?这是没用的。

我首先帮助他认识自己,告诉他,喜欢从过去里学习,这是他的思考方式,也是他获得成功的原因。然后我又帮他分离问题,我问:“往回看和看负面经历,到底哪一个是你的特质?”他的回答很坚定,当然是往回看。

我继续说:“好,那你怎么样更好地用‘往回看’这个特质,让它帮你从负面消极中走出来呢?”他才恍然大悟:“对呀!我可以去看过去那些成功经验,从中学习。我怎么从来没想过呢?”

当他这么做的时候,自然就能走出负面情绪。所以不用改变他的特质,只要帮助他顺势而为,更好地利用自己,难题就迎刃而解。

成为管理者,第一步在于管理自己。我们只能通过改变自己才能改变世界。当你懂得管理自己时,你看自己缺点的角度就会不一样,自然就能够知道如何避免它给团队带来伤害。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