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俄乌战争影响深究:欧洲彻底失去战略自主,沦为美国经济殖民地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3年2月20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2月12)
 
俄乌战争开打快一年了,它给我们这个世界造成了怎样的影响呢?很多年后,如果我们回头看这场战争的话,我们会不会总结这场战争不只意味着俄罗斯和欧洲关系的彻底交恶,甚至它预示着欧洲这样一个现代人类文明的发源地将从此变得更加破败不堪向下沉沦了呢?
 
因为很显然到现在为止,谁都看得清整个欧洲大陆将成为这场战争最大的受害者,不光是经济层面还有政治层面和军事层面,经此一役之后,整个欧洲将彻底沦为美国的附庸和经济殖民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欧洲打成了一片焦土,确实在美国马歇尔计划的帮助之下,西欧迅速恢复了生机。
冷战之后,多个中东欧国家也获得了独立,所以30年前的欧洲确实是欣欣向荣的,欧洲一体化的进程在加快,欧盟的成员国越来越多,甚至欧盟有了自己的政府,自己的法院,自己的议会,发行自己的货币组建自己的军队,欧盟所有国家的经济总量是排全球第一的,比美国还要高的经济上的迅速发展让欧盟有了与美国抗衡的勇气。
某种意义上讲,很多人都认为整个欧洲将未来成为全世界新的一极,虽然欧洲是美国的盟友,但很显然美国并不想看到这种情况的出现,所以20多年的科索沃危机成了美国打击欧元的好机会。而谁能想象得到,20多年后的俄乌战争将使得欧洲进一步丧失活力,今天整个欧洲在经济上遭受到的损失,我想我们已经不需要多赘述了。
大家都看得到,由于和俄罗斯关系的交坏,欧洲的能源危机将延续很长时间,欧洲颇有点让人卖了还要替人家数钱的感觉,不可以买俄罗斯的石油但是可以花高价格买美国的石油天然气,甚至可以花高价格从印度那里买印度进口自俄罗斯的石油,明明可以很便宜的从俄罗斯进口,欧洲不可以要,欧洲必须让印度这个二道贩子赚一笔钱,自己宁愿花高价格去买本来就是俄罗斯的,但是由印度运过来的石油,欧洲各国就要这样的坚持政治正确,那么他们自己的衰败又怨得了别人吗?
不光是经济问题上,最近美国媒体就指出俄乌战争之后,欧洲将进一步丧失战略自主权,冷战之后,整个欧洲认为一方面世界归于和平了,没有苏联这样一个庞然大物的敌人存在,他们就不需要美国的保护了。那么是不是美国在欧洲的军事力量、政治影响要慢慢消散下去?欧洲的事情要让欧洲人自己来决定,欧洲应当恢复往日的光荣和美国分庭抗礼?
甚至大家记得吧,几年之前当特朗普总统上台之后,美国和欧洲的关系非常的不和睦,特朗普几乎把他的一众盟友都得罪了,而欧洲人也觉得似乎不靠美国他们也可以保卫自己的安全,因此法国当时就提出了重建欧洲联军替代北约的想法。
而特朗普甚至说北约是一个美国花钱保护欧洲的组织,干脆把北约解散掉算了,法国总统马克龙甚至说当时北约已经脑死亡了,欧洲人不是不在乎自己的战略安全,只不过他们非常希望美国从欧洲彻底撤出,让欧洲人管理自己的事。再加上英国在六七年前就已经开启了脱欧的进程,英美对整个欧洲大陆的影响力逐渐降低,欧洲将在法德双引擎的共同作用之下拿回自己的战略自主权。
然而特朗普下台拜登上位之后,很多事情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尤其是俄乌战争之后,一夕之间很多欧洲国家都患上了恐俄症,不用美国要求它们就主动的投向了美国的怀抱,要么大肆采购美国武器要么积极提高本国军费占比,总之一场俄乌战争让欧洲国家感觉到了又有强大敌人的威胁了,所以美国对欧洲的影响力再一次加剧。
而欧洲战略自主彻底成了泡影,今天在整个欧洲大陆之上,英国、波罗的海三国,中东欧的大多数国家都对美国更加信赖,他们不相信凭欧洲国家自己就能保护整个欧洲的安全,所以他们要加强和美国的往来,主动要求加入到北约之中,甚至积极要求美国在本国领土驻军。
而另一方面欧洲大陆上最重要的两个国家,法国和德国之间还因这场战争,产生了不少矛盾,前些日子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在巴黎共同出席了《爱丽舍条》签署60周年的纪念活动,并主持召开了法德联合内阁会议,讨论了两国合作欧洲战略自主和欧洲一体化等问题,爱丽舍条签署于1963年的1月22日,这是法德实现战后全面和解的标志性文件,也是战后欧洲一体化的真正开始。
在纪念活动之中,法德两国领导人都释放出了加强两国关系的积极信号,表示要加强法德发动机,马克龙更是把法德描绘成一个胸膛里的两个灵魂,表示两国曾经开辟了和解之路,因此必须成为重塑欧洲的先锋。而朔尔茨更是说法德作为欧洲一体化的发动机,能够穿越双方的分歧,要把争论转化为共同行动才能发挥作用,很显然法德两国领导人都希望在这个多事之秋更紧密的联合起来,以实现欧洲的战略自主。
可问题是,在过往这半年多的时间里,法德之间的矛盾都越来越大了,这个矛盾显然也是俄乌战争造成的,俄乌战争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能源的危机,德国作为欧洲大陆上经济最强大的国家,显然它是首当其冲的。不知道今天的德国老百姓是不是还要每个月支付着上千欧元那沉甸甸的账单,很显然老百姓用电都要花这么多钱了,可以想见一下德国的工业企业如何在能源危机之中发展自己,所以德国政府也不能坐以待毙。
因此早在去年9月份,德国政府就宣布要投入2000亿欧元以政府补贴等方式平抑能源的价格,对于德国来讲这似乎是一个不得不做的事,它撒下真金白银平抑掉本国的能源价格,帮扶本国工业企业这似乎是顺理成章的无可指责的。但是法国不干,法国说德国此举事先未与欧盟其他国家商量,而且这样做让德国企业享有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被法国等欧盟成员国认为这是破坏团结的自私行为。
法国讲的也有道理,整个欧洲一体化,财政纪律都是德国人制定的,可是当你遭遇到能源危机的时候,你自己拿出大把钱来补贴本国企业,那么你让欧盟其他国家的企业怎么办?尤其是法德两国之间此前还刚刚为所谓清洁能源吵过架,由于俄罗斯的天然气和石油运不来了,所以欧洲人对什么是绿色能源什么是清洁能源又开始商量了,法国说他们认为核能也是清洁能源,你总不能没有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让法国也缺电吧,所以法国政府投超过500亿欧元加大本国核电站的建设力度,而德国人从来就认为核能不是清洁能源,所以此前几年德国早就计划把本国的核电站通通除役了。
然而情况就是这样的糟糕,没有了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德国人连火电站都重开起来了,难道你不可以让法国人把核电站开起来吗?其实法德之间的矛盾冲突远不止能源这个问题,还有防务的问题。传统上法德作为欧洲的双引擎,德国更多的负责是经济和财务的方面,而法国更多的负责防务的方面,所以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要共同组建欧洲联军,很显然未来欧洲联军的领导权会被法国人拿走取代美国的北约。
然而由于俄乌战争的影响,德国也深深地感觉到了不安,因此德国总理朔尔茨第一时间表示要拿出1000亿欧元的特别预算,大量采购军备。甚至未来几年德国的军费要占到GDP的2%以上,达到所谓北约标准,可是这么多钱会去买谁的武器,德国表示他要计划向美国采购F35战机,并且未来希望使用以色列和美国已有的反导系统,很显然这样的做法引发了法国的不满。
法国希望与德国联合研制新一代的欧洲战机,并在法国和意大利的系统的基础上研发欧洲自己的反导系统,承平之时德国或许会同意法国这样的主张,然而战争到来了,德国要考虑自身的安全,所以转头去追逐美国了。
整个欧洲大陆上,英国、波罗的海三国、中东欧各国早就倒向美国了,现在好了,法德双引擎之一的德国也对美国亦步亦趋了,那么单凭法国一个国家还能支撑得起整个欧洲的战略自主吗?说实话法德两国的领导人不是不知道美国对他们的剥削,尤其是去年年底以来,美联储一方面屡次加息收割全世界,另一方面美国国会通过了通胀削减法案,美国政府拿出大量的真金白银补贴美国企业。
本来由于能源危机,很多德国企业法国企业就已经在考虑要不要把企业的生产线迁到美国去了,毕竟在美国他们可以获得稳定而便宜的能源供给。现在好了美国政府更是趁你病要你命,国家拿出大量的财政补贴来吸引那些把生产线迁到美国的外国企业,这将进一步掏空整个欧洲的工业基础,当然主要是法国和德国的。
能源上,未来只能买美国的能源或者印度的二手能源;经济上,美国政府提供大量的补助吸引德国法国企业把生产线统统迁到美国去;军事上,北约非但没有脑死亡反而由于俄乌战争,欧洲国家对美国贴合得更加紧密了。德国未来会拿出大把的预算购买美国的武器,所以曾几何时的欧洲战略自主它还存在吗?当然已经荡然无存了,哪怕欧洲领导人已经觉醒了,意识到了美国对他们的疯狂收割。
然而在俄乌战争的大背景之下,他们还有什么反抗的力度呢?他们可能只能象征性的跟美国表示一下抗议,说这个通胀削减法案会严重伤及欧洲的经济。然而美国今天已经自顾不暇,如果不能从盟友身上多吸一点血的话,又怎么保持自己的健康发展,受损害的当然就只有欧洲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