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天下訊息誰主宰?
屈穎妍
港人講地
2023年2月20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2月18)
 

做新聞的人有種嗅覺,能嗅到哪裡有新聞,嗅出哪些是雞毛小事,哪些是轟天猛料。

 

但近年,我開始搞不懂媒體人的新聞判斷了,有些明明是花邊甚至虛構故事,卻像連續劇一樣天天上頭條;有些明明是核彈猛料,卻連漣漪都泛不起來。

 

以下轟天新聞,在全球媒體一起低調處理下被撫成芝麻小事,就是最好例子。

 

2月3日,美國俄亥俄州東部的巴勒斯坦鎮發生火車出軌意外,出事是一列超過100節車廂的貨運列車,其中50節衝出路軌,發生猛烈衝撞、爆炸及大火。

 

出軌的50節車廂中,有20節載著危險物品,裡面的氣罐、集裝箱全撞成粉碎,爆炸引起的黑厚濃煙及毒霧四散,當地居民本能地遠離火舌,但卻不知道呼吸的空氣已瀰漫著劇毒。

 

共和黨眾議院議員格林(Marjorie Taylor Greene)在Twitter轉發的影片可見,災場火球與黑煙升上天空後,造成整個地區有大片不尋常黑雲籠罩,情況恐怖。

 

居民只知有火災,不知大難已臨頭。3日後,當地政府忽然要求災場1英里範圍約5000居民即時疏散,學校停課,街道封閉,原因是爆炸洩漏了有毒致癌物質,大家這才驚覺,自己已吸了3天毒空氣。

 

毒氣如何清除?是否徹底除掉?沒人知曉,不過居民在撤離住所5天後,就接獲政府解封的通知,沒事了,大家可以回家了。

 

回去後居民發現,災場幾英里外的河流有大量死魚及死青蛙,有人飼養的雞全部死掉,家中的貓不是病危便是死去。

 

鎮上仍瀰漫著刺鼻氣味,有居民說,眼睛不斷流淚,每日都有動物相繼死亡的消息。州長說食水沒事,但卻建議大家最好暫時飲樽裝水。

 

居民追問,到底爆炸及洩漏的是什麼毒物?翻查貨運單據便知道的真相,政府卻在出軌事件發生後十日才公開,原來當中包括兩種致癌物質氯乙烯和丙烯酸乙基己酯。

 

民眾開始擔憂了,那裡的空氣、土壤、水及食物已被污染嗎?這列車上到底載了多少有毒化學品?……

 

為平息民憤,鐵路公司對受影響居民每戶派發1000美元,美其名叫疏散賠償,說穿了就是掩口費。

 

向來凡事追到天腳底的美國傳媒,今天卻沉默了。有個黑人記者想在記者會做直播,立即被警察帶走拘捕。

 

事件只有地方新聞報導,未造成全國關注,國際媒體也識趣地全噤聲,即使討論,也強調此次是小事一宗。

 

連美國交通部長布蒂吉格也說是小事。他在災難發生後十日才出來說,美國每年有約1000宗列車脫軌事故,這次俄州事件只是前朝特朗普政府留下來的蘇州屎。

 

想像一下,如果這樣的出軌事件、這樣的生態災難、這樣說話的官員出現在中國,全球新聞會燒到什麼模樣?

 

美國百姓的命不是命,為了掩飾問題,村民一個個被逼回家與毒氣共存。幾千人的性命,還不及一個流浪氣球受關注。

 

由此可見,我們接收的訊息,其實一直被操控。當我們以為自己知道天下事時,不妨想想,這天下事,又是誰引領你去看的呢?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