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第二个冬天来了,这成了一场被遗忘的战争
牛弹琴
微信号
2023年12月12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1月28日)

 


资料图

上周,乌克兰遭遇了一场大暴雪。算起来,战后欧洲最大规模的地面冲突,已经进入了第二个冬天。

这越来越成为一场被遗忘的战争,战场也正陷入旷日持久的僵局。

看法国媒体最近一篇报道,说在俄乌冲突爆发21个月后,按照估计,俄军仍控制了乌克兰约 17.5%的土地。

一些重要城市,不管是马里乌波尔和塞维罗顿涅茨克,还有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首府,以及成为俄乌冲突绞肉战象征的巴赫穆特,都掌握在俄军手中。

最后的结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只能看着六个月前开始的反攻失败了,而这次反攻,本应使他的军队能够切断俄罗斯进入克里米亚的通道。”

也就是说,乌克兰的反攻,彻底失败了;乌克兰战场,现在陷入了僵局。

请注意,这是法国媒体说的。



但事实,可能也确实差不多。

随着冬天的降临,乌克兰方面,已经无力发动大规模的反攻;俄罗斯方面,似乎也没有大举进攻的动力。

但僵局中,可能也酝酿着新的变局。

与那里的战场静悄悄相比,乌克兰政坛正陷入争吵。

乌克兰议会安全国防和情报委员会副主任玛丽安娜·贝祖格拉亚,近日痛批乌军总司令扎卢日内无能,并要求他辞职。

原因?

很简单,从6月开始的乌军大反攻,完全乏善可陈,不仅没拿回任何主要土地,而且还损失了乌军太多人员和装备,扎卢日内缺乏战略战术,“无论是大打还是小打……无论是不对称战斗还是对等还击”。

扎卢日内怎么说?

不久前他在接受英国《经济学人》采访时坦陈,前线确实很艰难,“我们的技术水平已经使我们陷入了僵局,正如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一样”,除非乌军取得“决定性优势”的新技术,否则战场难以有突破。

这显然又让总统泽连斯基很不满。最近,他大刀阔斧,撤换了包括国防部长在内的多名军政高官。这种变动,影响似乎不比俄罗斯瓦格纳部队的叛乱小。



接下来会怎么演变?

不排除吧。

第一,战场僵局将继续。

按照普遍的估计,乌克兰战场将继续是一场消耗战,消耗俄罗斯的弹药和士兵,消耗西方的弹药和乌克兰士兵。如果目前状况继续,那僵局可能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

这考验着双方的后勤补给,更考验着西方的耐心和军火供应。

随着世界的目光聚焦在加沙,这里确实成了一场被遗忘的战争。

但对俄罗斯和乌克兰来说,这却是一个在不断淌血的伤口。

第二,变局可能正在发生。

可能是战场的变局。像第二次大战一样,俄军在冬天开始筹谋反攻和包抄。当然,乌军可能也有类似谋划。但从目前兵力布置看,可能性很小。

双方都有点打不动了。

那可能是政局的变化。乌克兰媒体炒作俄政坛各种内讧、不稳定,俄罗斯媒体则预测乌克兰可能出现军事政变。

战争必定会带来变局,甚至改变一个国家甚至一个地区的命运。我们都骑驴看唱本——走着瞧吧。



第三,更可能又无奈回到原点。

什么是原点?

我觉得,就是去年世界首富马斯克所倡议的,俄乌和平谈判,克里米亚归俄罗斯,乌克兰保证供水,乌东地区在联合国监督下公投,乌克兰保持中立。

双方各退一步,接受现实。

马斯克的理由是,这也是俄乌冲突最终的结果,考虑到俄人口是乌的三倍,俄手里还有核武器,乌克兰不可能取得真正胜利,打来打去,只会更多人死亡,但最终肯定还是这样的结果,与其这样,还不如早点谈判,早点和平。

但乌克兰很愤怒,这等于投降!马斯克立刻也从英雄变成了狗熊,乌军继续战斗,并在夏季发动了大反攻,但现在,反攻陷入僵局。

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或许,俄乌真该考虑一下和谈了。

这需要远见和智慧,更需要担当和勇气。

只是可怜那么多人,真没必要死在黎明之前。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