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一个锡金已足够,中国绝不会让历史重演
沐阳说
微信号
2024年3月12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1月29日)

看样子,印度是准备装傻到底了。
前段时间,马尔代夫新任总统穆伊兹来华访问,回国后第一件事,就是向印度发出了撤军的最后通牒,限期至3月15日。然而,印度海军参谋长库马尔日前公开声称,印度政府并没有下令让他们现在撤离马尔代夫。他表示,印度士兵虽然随时准备撤离,但仍等待政府的具体信号。
与此同时,印度外交部也发表声明证实,印马两国就双边合作问题进行讨论,但对外界最为关心的撤军问题避而不谈
据悉,印度是马尔代夫的传统盟友,长期在马尔代夫驻有一支由80名士兵组成的特遣队,并保持着军事以及经济上的影响力。1988年时,马尔代夫深陷国内动乱,印度迅速介入,派遣1600名士兵执行名为“行动群岛”的任务,只用一天就成功协助该国政府平息内乱。
事后为了感谢印度,当时的马尔代夫政府给予了印度驻军诸多便利。然而随着国际格局以及地缘政治的变化,印度驻军已不再符合该国利益。但请神容易送神难,如今距离马方要求的撤军日期,只剩不到两个月,印度却故意含糊其辞,对撤军进度避而不谈。
有分析认为,印度可能有多重考量。一方面,印度可能在拖延时间,试图从马尔代夫身上拿到更大利益;另一方面就是不走,在印度看来,撤军是软弱的表现,一旦让步后面还怎么当南亚“领头羊”?
然而穆伊兹总统已经把话说的很清楚了,马尔代夫不是任何国家的后院,印度洋也不属于某个国家。他还说:“我们虽小,但这不意味着你可以欺负我们。”就差直接点印度的名了。或许考虑到印度有此反应,近期马尔代夫和中国的关系显示出加速深化的趋势。
2024年,马尔代夫总统穆伊兹访问中国,成为新年伊始的一项重要外交行动,并同意中国海洋科考船“向阳红03”停靠该国,显示了马尔代夫对中国的友好姿态。此前,因为印度的影响力,斯里兰卡曾宣布2024年不会接待任何外国船只。如今没了斯里兰卡,又来了马尔代夫,中国科考船的补给可正常进行。
数日前,我国中联部副部长孙海燕率代表团访问马尔代夫,进一步加深了两国间的联系。这次会面不仅固化了穆伊兹访华时与中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更表明中国高度重视与马尔代夫的双边关系。而对于马尔代夫要求印度撤军的问题,中方领导人明确强调,尊重和支持马方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马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民族尊严。
从目前来看,印度迟迟不从马尔代夫撤军,不排除新德里意图利用“援助合作的名义,来监视甚至干涉马尔代夫的内政,并在适当情况下对马方施压,以实现某些外交和安全目标,更进一步是吞并该国。印度也不是没有这种先例。1975年,印度以恢复秩序为名,并借由既有的历史关系确立了对锡金的控制,最终锡金印度控制成为一个邦。
值得一提的是,马尔代夫并非南亚地区唯一一个对印度不满的国家,其他国家也表达过类似看法。在孟加拉国,这种“反印”情绪不仅仅是表面的政治表态,而是深深植根于一段时间内的政策和民族情绪中。许多孟加拉国人认为,印度正试图在他们的国内事务中施加过度的影响力,尤其是在选举过程中。
近日,孟加拉国的反对派力量发起了“印度离开”运动,这一举措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并在民众中引起了共鸣。和马尔代夫相比,孟加拉国人口众多、面积广大,影响力更是不知大了多少。  
长期以来,印度给外界的印象就是擅于政治投机,常被形容为“墙头草”。在面对世界强国时,印度经常显示出其外交上的机智和弹性,旨在最大化自身利益,同时保持一定程度的战略自主。然而,当视线转向其对待南亚邻国的态度时,印度的强硬与主导姿态愈发显露。
对比来自强国的谨慎与合作,印度对本区域较弱小国家的外交手段往往被批评为“欺软怕硬”。这种不平衡的行为模式引发了一系列的地缘政治摩擦。因此可以预料,在马尔代夫的带领下,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南亚国家奋起“反印”,给印度在区域内的影响力,以及其外交关系带来新的挑战。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