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以卵擊石的下場
屈穎妍
港人講地
2024年3月23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3月18日)

一宗正在審理的案件,有個重要證人在出庭作供前自殺身亡,你會有什麼聯想?

 

3月9日,一位名叫巴尼特(John Barnett)的美國航空大廠波音公司(Boeing)前員工,被發現陳屍在南卡羅來納州查爾斯頓(Charleston)一間飯店停車場的貨車內,法醫稱,他是死於「開槍自殺」。

 

巴尼特死亡當天,原本要就波音的誹謗訴訟出庭作證,但他卻缺席了,而且永久缺席。

 

死者巴尼特是披露波音公司生產線問題的「吹哨人」,由於波音公司被舉報為趕工生產787夢幻客機而犧牲品質管理,在波音服務32年的品管經理巴尼特挺身作證,在2019年與多名前同事向媒體揭發,指出波音公司為趕工生產787型夢幻客機而出現嚴重品管疏失問題。

 

譬如員工未依照正常流程追蹤每一個零件的去向,以至有許多瑕疵零件不翼而飛。甚至有人為了避免生產延誤,從垃圾桶撿回零件進行安裝。

 

巴尼特更爆料說,他們曾對緊急氧氣供應系統進行檢測,發現失敗率高達25%,即是說,每4個氧氣面罩就有1個無法正常運作。巴尼特曾向上級反映問題,但卻沒得到回應及改善。

 

近日,審訊已進入尾聲,巴尼特專程跑到查爾斯頓,住在汽車旅館方便出庭作證,去世前幾天他一直有上庭,並受到波音公司代表律師質詢,原定3月9日繼續進行控辯雙方交互提問,但,就在那天,巴尼特缺席了,警察到他入住的汽車酒店調查,發現巴尼特死在自己的貨車上。

 

巴尼特律師發表公開聲明質疑官方的「自殺說」,他表示,「巴尼特是個勇敢、誠實、正直的人……他精神狀態很好,沒跡像表明、也沒人相信他會自殺。」

 

根據Newsweek報道,巴尼特有個家庭友人珍妮佛(Jennifer)向記者透露,巴尼特生前曾跟友人發過「不自殺聲明」,告訴大家:「如果我出事了,我不是自殺,別相信當局的話,別相信任何關於我輕生的消息。」

 

沒想到,一語竟成讖。

 

香港人一直相信、推崇美國及西方國家那種法治,什麼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電視劇、電影拍過很多,公義如何彰顯,惡人自有惡報……原來,都是戲。

 

一個即將出庭作證的重要證人在上庭前忽然離奇身亡,這種案件如果發生在香港,我相信,警方一定會高調徹查,媒體一定會鍥而不捨追訪,然而,在美國,卻成了一個案件的句號。

 

以卵擊石不會有奇蹟,巴尼特的死,在美國沒泛起多大漣漪,但肯定會引來寒蟬效應。愈來愈覺得,西方常常掛在口邊的正義,其實只是一場成功的文宣。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