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俄乌战争最初中心开花为何未能实现?俄军已不像想象般强大
照理拍案
微信号
2024年4月15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3月6日)

俄乌战争已经打了整整两年了,说实话,在过往的两年的时间里,多方到底有没有战略误判和失误呢?当然也有。
 
对于俄罗斯来讲,从战略上讲,他认为这场仗是必须打的。普京总统几次三番地发表演讲,阐述了俄罗斯,被逼要打这场仗的根本原因。包括此前的节目我们也说,表面上看俄乌战争两年,但实际上,真正的战争从十年之前,2014年美国策动的乌克兰第二次橙色革命开始,这场仗就是注定的了。对于俄罗斯来讲,当时亲俄的亚努科维奇政府被推翻了,乌克兰要变色了,接下来乌克兰就有可能彻底的,倒向西方的怀抱,这使得俄罗斯感觉到了威胁,尤其是北约30年来的5次东扩,那真是刀已经架到脖子上了。
所以普京这两年来也不断的阐述,说为什么俄罗斯必须要打这场仗,这也是考虑到了,俄罗斯的生存空间问题,那么战略上一定要打这场仗,战术上的俄罗斯是不是很成功呢?实际上并不成功,为什么?因为在这场仗之前,全世界所有的人都认为俄罗斯的军力极为强大,结果大家都犯了这个认知上的错误。
2022年2月份之前的俄罗斯军队,有多强大呢?大家认为你看,普京当政打了这么几场仗,车臣战争取得了全胜,和格鲁吉亚简直是热刀切黄油,而收回克里米亚更是兵不血刃。所以大多数人都认为,俄罗斯经济虽然近几十年以来非常的孱弱,但是俄罗斯军力真是很强大的,尤其是绍伊古上台,推行军改之后,更让我们觉得俄罗斯的军力大增。
所以西方很多国家实际上,对乌克兰都并不乐观,他们早早地就准备好了,让泽连斯基到伦敦去开流亡政府。甚至大家注意到没有一个细节,就是俄乌战争之前的几周,是美国总统拜登不断的向外界放话告诉大家说,你们要注意哦,俄罗斯要打了,你们要注意哦,普京已经在调动军队了,当时全球的新闻界都认为,拜登是脑袋糊涂了,都觉得怎么可能打这个仗呢?现在看美国是拥有着强大的全球军事情报系统的,所以美国的卫星确实能看到俄罗斯军队的调动,也能猜到俄罗斯的意图。
但是即便这样,美国都没有做相应的准备,美国顶天了是把这个消息传递给了乌克兰,但是美国并没有做要派兵的准备,为什么?美国可能也考虑到了,俄罗斯强大的军事力量,甚至拜登都只是想用舆论做武器来喝阻俄罗斯。
然而让我们大跌眼镜的是,俄罗斯的第一轮攻势,其实并没有取得预想的效果。很多人一谈起苏联,一谈起俄罗斯的军力来,都会说他们是钢铁洪流。是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际上确实是苏强美弱,苏攻美守的,苏联集结了5万辆坦克,5万门火炮,十几万架飞机,对整个西欧是咄咄逼人的态势,但是这并不代表着,苏军在行动的时候,都是大兵团平推的,不是这样的,普京最开始把乌克兰战争,定义为一场特别军事行动,其实在普京的谋划之中,这确实是一场特别的军事行动。
大家记得吧,俄罗斯最开始的战略是什么?就是中心开花,然后设立傀儡政府,最终乌克兰全国传檄而定,俄罗斯是想派兵奇袭基辅,控制了机场之后,由武装直升机,把大量的人员、坦克、火炮运过来,在控制了整个基辅之后,大兵团再开进来,就可以如入无人之地,为什么呢?你相当于把乌克兰的中央指挥系统给一锅端了,要不然你可能抓到了泽连斯基,要不然泽连斯基可能已经跑到了海外,这样俄罗斯的大兵团再一推进,实际上遭遇不到多少抵抗。
俄罗斯再在基辅找一些亲俄的人士,组织一个乌克兰的新政府,和俄罗斯签订驻军协议,那么整件事就可以迅速地解决掉。21世纪俄罗斯打的几场战争,不管是格鲁吉亚还是克里米亚,都是热刀切黄油一般痛快,没有拖多长时间。
所以俄罗斯高层当时可能也认为,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顶天了也就两三周就结束了,甚至媒体还注意到一个细节,那就是第一批被派往乌克兰的士兵,被告知你们要携带礼服,为什么?全面胜利之后,他们有可能在基辅搞盛大的阅兵式,而且大家注意到没有,第一批进入到乌克兰的俄军,表现得极有礼貌,甚至我们都看到,那个坦克还要等红绿灯,为什么?因为当时俄高层是一片乐观,他们认为打乌克兰是小菜一碟,所以当你在占据绝对优势的时候,你考虑的事就多了,你考虑到要争取乌克兰的民心,要显得这是一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要尽量减少乌克兰平民的伤亡,以便未来的政治工作更容易推进。
所以当时俄高层认为,这场战争它就是一场特别的军事行动,会很迅速的取得胜利,甚至西方很多军事专家也认同这一点,然而我们不得不说,后来战争的进程,让我们大跌眼镜,俄军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强大,而乌克兰的军队,在接受了西方长达8年的培训之后,也确实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弱,乌军挺了过来,而俄军占领基辅的战术目标,根本就没有达成,所以慢慢的这场乌克兰战争变成了持久战。
当然以今天的眼光看,俄军后来打的还是不错的,过去两年,俄军还是取得了不少的战术成果,而且俄罗斯堡垒一般的经济挺过了美西方的制裁,甚至成功的把乌克兰变成了一个无底洞,去耗用美国和欧洲的资源,但是对于普京总统来讲,他确实一开始没有想到,乌克兰战争会拖的这么久,他本来以为这是又一次的格鲁吉亚和克里米亚,但是很多人都担心再拖下去,乌克兰会不会变成下一个阿富汗呢?如果时光可以倒流的话,如果知道这场战争会拖这么久的话,那么俄罗斯还会善起战端吗?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