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毛主席的10个顶级智慧,精辟!
虎妞儿读书
微信号
2024年4月16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3月6日)

毛主席的10个顶级智慧,精辟。

 

1、什么事情都要提出两个方法来比较,这才是辩证法,不然,就是形而上学。

 

这是相对性和绝对性的正反面,通过提出两个方法来比较,就建立出了相对性,从而避免绝对性,使之实现相对性和绝对性的正反面兼具。

 

如果只有一个方法,而没有比较,那就只有一个绝对,而没有相对,这是不健康的。

 

 

2、设置对立面,十分必要。

 

设置了对立面,才会到处找朋友,才会向对立面学习——从对立面学习因果性、学习目的性、学习需要性和可能性,从而补充自己的因果性、目的性、需要性和可能性。

 

不设置对立面,就也无从判断学习什么。

 

 

3、自己长了一个脑筋,为什么不独立思考。

 

独立思考,即是把感性认识推到理性认识,方法是用逻辑和辩证法的联系反面,使之正反面兼具,使之走向反面,就会得到独立思考。

 

4、不打无把握之仗这个原则,必须坚持。

 

胜利的自己会远远的超过失败的那个自己,这是自胜者强。胜利会造自己,失败会毁灭自己,所以要不打无把握之仗,这是成全自己的,这是让自己越来越强的。

 

如果越打越弱,那么就不能负担起更大的任务,这是不健康的。

 

 

5、西方国家要达到他们的目的是很困难的。他们的目的是要统治一切可能统治的地方,但是他们到处受到抵抗。他们这些殖民国家结成一体,自称为西方国家。

 

统治和解放构成了一组正反面,只有实现了解放,才能实现统治。也是用解放来使他们放下抵抗。

 

所以,要补充解放的一面。但是他们是为了利益而来,没有为了解放的牺牲精神,所以到处受到抵抗,而统治也不能长久。

 

6、破除对西方的迷信,这是一件大事,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都要进行。在我们国家也要继续破除这种迷信。

 

迷信,是一种放弃自助、启求他助——但不等于他助,这是不健康的。他助和自助构成了一组正反面,自助就会就走向他助,从而实现他助和自助的正反面兼具。

 

而迷信,也是一种不自信,不自信就不会有自助。不自信也会导致他不信,也就不会有他助。

 

所以,迷信妨碍了自助和他助,所以,要破除。

 

7、在这个过程结束之前,老虎还可能要活一个时期,还能咬人。因此,打老虎要一拳一拳地打,要讲究拳法,不能大意。

 

要遵守,

1)保存自己、消灭敌人的原则

2)量变走向质变原则,自己向上质变,老虎向下质变。

3)自己越来越强原则。

这些就是拳法。

 

8、我们应该有识别风向的能力这一点有极端的重要性。一个人尽管有才有学,如果不善于识别风向,那还是很迟钝的。

 

风向,即环境的需要或者构建环境者的需要,需要的优先级要大于是非、要大于利害。所以,不能识别风向,就意味着用是非、用利害取代了需要。

 

这违背了需要的优先级大于是非和利害,那么就会在需要面前碰壁、也就是在现实面前碰壁——就会遭遇失败。所以说识别风向的能力这一点有极端的重要性。

 

9、我们军队曾有一个时期,有这样一种趋向,只强调正规化,不重视发扬我军的光荣优良传统;只强调业务技术,不强调政治;只讲集中,不重视民主;只讲学习苏联(这是必要的),不注意总结自己的经验;只强调首长教育部属,不走群众路线,不讲我军官兵互教的优良传统方法;只讲纪律服从,不讲政治自觉;只讲遵守规章制度,不注意发扬群众的创造精神和积极性;只讲军衔等级,不讲或少讲官兵政治平等……。这种种,使我军的一些优良传统,在某个时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削弱,甚至使我军某些根本制度发生过摇摆。

 

正规化和游击化构成了一组正反面,只有正规化,但没有游击化,这是只有一面,这是不健康的。

 

业务技术,这是军事,军事和政治构成了一组正反面,只有军事、没有政治,这是只有一面,这是不健康的。

 

集中和民主构成了一组正反面,只有一面,那是不健康的。

 

学习苏联,这是学习他人,己和彼构成了一组正反面,这是只有一面,这是不健康的。

 

首长教育部属,也有向群众学习,这是教和学的正反面兼具,如果只有教,而没有学,那是只有一面,这是不健康的。

 

纪律服从,这是强迫,强迫和自愿构成了一组正反面,只有强迫而没有自愿自觉,这是只有一面,这是不健康的。

 

规章制度,这是环境,创造精神和积极性,这是人,这是人和环境的正反面,这是只有一面,所以,这是不健康的。

 

军街等级,这是不平等,政治平等,这是平等,也是只有一面,所以,这是不健康的。

 

综上,这是辩证法的正反面兼具原则,只有正反面兼具,才是健康的,要补充缺的那一面、要补充少的那一面,才能恢复健康。

 

 

10、第一条,谁怕谁多一点。我看美国人是怕打仗。我们也怕打仗。问题是究竟哪一个怕得多一点。这也是个观点,也是个看法。请各位拿了这个观点去看一看,观察观察,以后一年、二年、三年、四年,就这样观察下去,究竟还是西方怕东方多一点,还是我们东方的人怕西方多一点?

 

怕,就是恐惧,恐惧和勇敢构成了一组正反面,如果从恐惧走向了勇敢,那么这是健康的。但小恐惧和大恐惧也构成了一组正反面,更多的情况是从小恐惧走向大恐惧,而大恐惧会使人失去行动能力,而知和行构成了一组正反面,没有了行,那么人就是不健康的。

 

其中大恐惧也有可能走向大勇敢。

 

而谁怕的多一点,那么怕的少一点的就会更容易转向勇敢,也就是走向健康。怕的多一点的更容易从小恐惧走向大恐惧,以致于失去行动能力,没有了行,就使自己陷于不健康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