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日本戰爭罪行的鐵証,及其否認犯罪的邪惡 (5)
梁燕城
香港哲學學者及時事評論員
2020年5月22日
原名:仍在流血的傷口
 
(本文是在今年九月北京人權會議提交的論文。原文是英文)
 

5.   根據美國戰爭資訊的辦事處,一九四四年八月十日那天,美軍在緬甸密支那淪陷後清剿行動,抓獲二十名韓國慰安婦和兩名日本平民。審訊發現,「在一九四二年五月,日本特務抵達韓國以招募韓國少女目的,去日本新佔領的東南亞領土,作『舒適服務』。所謂『服務』本質雖沒規定,但可假定工作在醫院探訪傷兵,紥繃帶,使一般戰士高興起來」。「大概有八百少女被招募,並分發到緬甸各部的日軍營附近。基本上使用虛假陳述,日本特務招募很多女孩子,先接收幾百日元獎賞並被帶到海外。其交易的條件是屬軍隊監管。可是,女孩們被欺騙成為慰安婦。他們必須在軍規下服役,每天需要服務許多士兵和軍官。他們被迫當性奴隸」[注四十]

還有許多其他倖存者的目擊證據,可揭開日本政府所犯的罪惡。在戰爭期間,一切都由政府控制的,怎麼可能從成千上萬的非日籍女孩從佔領國家被調動,去服務軍隊而成為性奴隸,會沒有政府的核准與方針嗎?否認這些罪行是一種不道德的態度,並顯示執權者對受害者不負責任。這似乎表明,安倍晉三和他的執政黨是戰犯的接班人。

結論

日本否認和撇清對其歷史戰爭罪責任是持續踐踏受害國家的人權,而維持與受害國家之間的衝突。不正式對受害國家道歉,事實上是再撒鹽於受害國仍在流血的傷口。日本這做法是在:1)破壞與受害國家的完整和好及和平;2)不斷製造與受害國家之間的矛盾;3)損害其自己的聲譽。

當日本否認或減輕其戰爭罪行的責任,各受害國的人們即可作出結論,今天的日本是認同歷史上戰爭罪行是對的。因此受害國民仍在被侮辱,人權被剝奪。受害方將會繼續增加以敵意和怨恨對日本,因為過去的創傷,從來無法獲取適宜痊癒。 

此外,日本不但已摧毀了戰爭罪行的官方檔案,連日本人都被剝奪了知情權去明白真相。官方修改教科書和在靖國神社表彰戰犯,在一定程度上,允許日本年輕一代認為那些已定罪為戰犯的,截然無任何罪行,這把真相與事實打折扣。這種虛假歷史或不完整的教育,不斷製造並導致了今天日本與受害國人民之間的矛盾,如誤解、仇恨、鬥爭、吵架等等。

日本的誠信因此面臨危機,當它一面自誇促進人權,另一面又否認戰爭罪行的責任。恰恰與戰敗後的德國不同,德國願真誠懺悔及接受戰爭罪行,獲得受害國家的原諒,日本卻拒絕認罪,全面損害自己的誠信。事實上當日本戰犯全被釋放平反,正正顯示被侵犯者的人權未得到補償。只有當日本官方及國會承認這些罪行並道歉,那麼日本才能真實證明自身是支持人權的。 

當日本不肯正式公認歷史罪行,那麼日本所謂支持人權的可信性和誠信就盪然無存。美國或其他國家,若有誠心幫助調解國際問題,支持和平與維護人權,他們理應鼓勵日本對受害國家做出公開道歉聲明。如果日本真誠支持人權,便應承擔該責任並為過去剝奪受害國家的人民的人權道歉,此舉動會形成合適條件,讓曾受傷國家得治愈,建立亞洲更加和平與和諧的關係。 

 

 

~  

 

[注四十]  United Starts Office Of War Information, Japanese Prisoner of War Interrogation Report No. 49.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