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遴選制度寬鬆,馬房文化盛行,前法官黃汝榮揭露香港司法黑幕(1)
周萱 
2020年9月12日
是覺得好痛心!香港的司法機構爛得如此嚴重!」退休裁判官、大律師黃汝榮,接受《堅雜誌》專訪時說,香港的法官大都恐共、反共,又自視過高,85%都是黃色立場。更甚者,有法官用他們的創意,為被告創造出答辯理由,找個藉口釋放被告。他大力抨擊目前香港的司法制度每況愈下,令市民失望及毀掉大眾對司法的信心。
 

黃汝榮人稱黃官,他說自己是半途出家的法官。在進入法律界之前是一名文學士,曾任職商業機構財務官。1990年,他於英國University of Wales取得法學士學位,1992年在香港大學取得法學專業證書,並獲大律師資格,之後一直私人執業,1998年轉任裁判官。

執業大律師的幾年間,黃汝榮生意不錯,打的都是刑事案件,儘管明白案中95%以上的被告都是有罪的,但卻要奉行大律師公會守則,為被告辯護。他說,這幾年完全體驗到,為甚麽父親會告訴他,做律師很「陰騭」。

直到1998年司法部邀請他試工做裁判官,他才發現原來法官真的可以主持正義,於是決定不做大律師而轉做法官。三年後,他獲司法部正式聘任,便一直做法官到退休。黃汝榮說,儘管表面是透過遴選程序入職,但其實結果早已內定,那時法官的遴選程序就是這樣。

法官遴選不嚴格,質素每況愈下

黃汝榮形容自己的性格喜歡維持正義,放棄做律師也是這個初心使然。90年代末至2000年代初,這段時期執業律師的收入,遠遠超過法官,所以當年很多法官,都是真心為了公義而從事這份職業。

但他慨嘆,過去10年情況已完全反轉,因市場上缺少生意,律師和大律師收入並不豐厚,當有機會時他們就寧願去做法官,甚至主動打電話給司法部,詢問是否有法官空位可以試工,如果成功獲得聘用,就有一份穩定收入,不同於過往,肯做法官的都是為了主持正義。於是,這造成了一個怪現象,很多現任法官根本資歷不夠,他們當律師時,真正親手處理過的案件其實不超過10宗,難怪司法質素每況愈下。

香港人常常很驕傲,認為法治是香港社會賴以成功的基石。黃汝榮說包括自己在內,都曾經對香港的司法、法治極具信心。然而,現實卻非常殘酷,特別是去年反修例風波以來,一宗宗的判案,不少令人感到無語、無奈,令市民對司法的信心越來越低。黃汝榮分析,造成這種現象,除了是近年法官遴選制度不嚴格;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司法界的「馬房文化」非常嚴重。

退休法官黃汝榮認為,目前司法界八成半法官染黃,判案立場先行。終審庭判詞一面倒,香港司法玩完。
退休法官黃汝榮認為,目前司法界八成半法官染黃,判案立場先行。終審庭判詞一面倒,香港司法玩完。
 
 
 
 
 待續 ~
 
(文章來源堅料網     /       圖:Jo)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