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劍橋學者:中國有獨特文化 西方人經常誤解
灼見名家編輯部
2020年11月25日

據「美國之音」報道,當地時間22日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舉行的「國際安全論壇」上,關於如何應對中國崛起,出現了不同的意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中國共產黨給全世界民主國家所珍視的制度、基礎和價值觀帶來了巨大的危險」;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卻強調,「中國不是敵人,中國不是對手」。北約在1949年成立,主要是為了對抗蘇聯和東歐諸國組成的「華沙公約組織」。

關於西方「民主國家」怎樣應對中國崛起的爭論,相信使明年1月20日拜登上任美國總統,也不會結束。 

中華文明延續數千年

不過,暢銷書《當中國統治世界時:西方世界的終結與新的全球秩序的誕生》(When China Rules the World: The End of the Western World and the Birth of a New Global Order)作者、英國劍橋大學政治和國際研究系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Martin Jacques)近日透過視像出席BUZZ Expo China Summit作主題演講時,認為中國將很快取代美國,成為世界上最重要和最有影響力的國家,200年來西方人認為現代性(mordenity)只有西方的現代性是錯的,現在中國的現代性也發展得很快。換句話說,西方人不能用西方的方式理解中國,必須用中國的方式理解中國,不應把她視作威脅。

馬丁‧雅克說,中華的文明已有4000多年歷史,即使作為一個政治實體,也有2000多年的歷史,是世界上存在時間最長的政治實體。歷史上,中國在包括漢、唐、宋、明等歷史時期都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國家,這個擁有非凡歷史的國家,其文化和人民,將迅速成為未來的吸引力。

然而,他認為,西方有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我們不理解中國」。西方人不理解中國的原因,是「我們試圖用自己的方式,用西方的方式來理解中國」。中國與西方固然有共同的地方,但中國與西方從古至今其實大不相同,永遠都不會相同,問題是西方人主宰世界的心態不變;西方人認為現代性只有一種形式,就是西方的現代性。「但事實並非如此。現在中國的現代性也發展得很快」。

雅克指出,日本有日本的現代性,其他國家也不例外。只有西方現代性的看法是不正確的。換句話說,西方人必須以中國的準則去理解中國,不能用西方的準則來理解中國。他坦言,這是一個巨大的挑戰。「我們的心態就是我們不了解中國的原因;是我們誤會中國的原因」。

他又指出,不了解中國,導致西方誤判了許多「中國問題」。例如說「除非中國的政治制度變得像西方民主制度一樣,否則中國的改革將無以為繼,不可持續」。可是,現在是2020年,中國改革開放已逾40年,中國的政治制度仍然跟西方不一樣。

事實是,中國的政治體制不是1949年中共建政時開始,也不是1979年改革開放時開始。雅克指出,這種體制已經持續了2000多年。無論是古代皇朝時期和現在社會主義時期,「令人驚異的不是那些差異,而是連續性」。因此不必期望中國在政治上像西方一樣。因為它不會像西方那樣。

中國特徵來自悠久歷史

為什麼中國與西方的傳統會如此不同?雅克總結有三點:

首先,「中國甚至根本就不是一個民族國家。從西方傳統角度看,我們認為西方國家很大程度上就是民族國家。而中國在19世紀末才開始成為民族國家。那時中國非常衰弱,它處於被西方、被歐洲人半殖民地化的進程中。中國在這種形勢下開始具有了某些民族國家的特徵」。他認為,即使到了今天,中國仍算不上是一個民族國家。中國的主要特徵從何而來?不是從民族國家的觀念而來,而是從至少延續了2000多年的歷史而來。這是中國和西方根本的不同之處。

雅克斷言,中國這種「遺傳特徵」是中華文明的產物,而不是民族國家的產物;這種特徵來自中國文明史,其中最重要的無疑是孔子的學說。

他認為,孔子的學說強調家庭的重要性、皇帝應該以父親為榜樣(註: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君臣父子都要各盡本分),強調精英統治的重要性,徳政的重要性,強大國家的重要性,以及政府與個人關係的重要性。這些想法不僅影響了中國,而且還影響日本、韓國、越南、台灣等「儒家文化圈」的地區。

第二點,中國的國家和社會與中華文明史息息相關。在中國,國家與社會的關係與西方傳統有很大不同。有人認為一切都與毛澤東或共產黨有關,雅克認為這是無知的想法,「中國主要的歷史聯繫可以追溯到孔子以前的悠久歷史傳統,孔子只是極大影響了這一傳統,即國家和社會之間具有非常、非常密切的緊密關係」。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把國家家庭化。「在中國人的思想和實踐中,都是把國家家庭化。如果你仔細觀察的話,你會從很多方面發現這一點」。另外,孔子尤其強調精英統治的重要性。

武力擴張是一種退步

因此,在雅克的眼中,儘管中國「只」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卻「擁有世界上最高效和最成熟的治理方式。這就是為什麼中國會在近年來取得那麼多的成就」。他認為,西方人覺得中國沒有普選,那麼政權、政府就不具有合法性。實際上,這是完全錯誤的。就算只看美國皮尤(Pew Research Center)的民調,中國政府比任何西方國家政府都享有更多的合法性和更多的支持度。因此,他重申,在涉及中國的問題,西方人必須用不同的邏輯來思考,這對了解這個國家非常重要。

第三點,雅克認為,中國從來沒有擴張主義的傳統;「中國認為中華文明是文明的最高形式,就像歐洲也有普世主義的觀點一樣。」但是,歐洲人認為普世主義應該使世界文明化,而這正是殖民主義所做的事情。「中國人的態度是,沒錯,我們擁有最先進的文明,但我們是中央的帝國,我們並不想擴張到其他國家」。因為從古代中國歷史和中國文明的角度看,(武力)擴張是一種退步,而當時的「天下」,只是一種區域概念。

上述只是馬丁‧雅克演講的部分內容,有興趣的讀者可瀏覽YouTube視頻,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TUdlQyRkt8

 
 
 
 
 
 
文章來源: 灼見名家 2020-11-23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