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常琅囈語:寬容是爲人處世最大智慧
尹志強
2021年2月26日
寬容是爲人處世中最大的智慧,也是一個人最重要的修養之一。要找別人的錯處很容易,但是要去寬恕別人的過失卻是非常的艱難。心寬路便寬,心容情便濃。做人不能丟掉人品,丟掉人品便有罵名;做事不可埋沒良心,埋沒良心便枉爲人。人過留名,雁過留聲。人這一輩子,想要問心無愧,乾乾淨淨地活到老,就得以人品爲標準,以良心爲底線!有人品,好人壞人都敬重你!有良心,真心真意的人愛戴你!聖嚴師父教導我們,人生在世,往往容易沉迷於五欲塵勞的快樂,然而這些快樂全是瞬息萬變,剎那即過的。其實短暫的瘋狂興奮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在如浮雲幻變的人生中,如何為自己創造在世生命的最大價值呢?首先,千萬不可貪圖一時的刀口之蜜,而罔顧生死於道外。其次,就是要守持戒律。戒律的基本精神在於行為,以戒律為標準,“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所謂「戒為惑病最勝藥」,意思是戒律是去除煩惱病的最殊勝良藥。另外,戒律也可以提醒我們在生活中防非止惡,並產生自控的力量。如五戒的不殺生,就是尊重別人的生存權利;不偷盜,就不會侵佔別人的財物;不邪淫,就不會冒犯人我的身體、名節;不說謊,就不會傷害人我的名譽、信用。不飲酒,就能保護生命健康,令智慧靈敏。因此,佛門裡的持戒,看似束縛,其實是自由平安之道。假如一個人能遵守戒律,便能維護身心清淨,不犯過失,也能心安理得,俯仰無愧,心無熱惱而得清涼!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