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羅胖60秒:為什麼外交講究細節?
羅振宇
2021年4月1日

1. 話說,在民國歷史上,有一個著名的府院之爭。就是總統府裡的總統黎元洪和國務院裡的總理段祺瑞之間的矛盾。

2. 話說有一次兩個人都心知肚明,是要來談判的,但是,大家落座之後,誰也不先開口,就這麼幹坐了兩個小時,結果一言不發,起身走人。你可能會覺得奇怪,這倆人怎麼跟孩子似的較勁呢?

3. 其實,細想一下,這不是瞎較勁,這就是政治人物的行為邏輯。矛盾雙方,誰先開口,就意味著誰被動,誰有求于對方,或者是誰急於要解決問題。

可能屋子裡頭的人並不這麼計較,但是一旦傳出去,在隔了幾層的旁觀者看來,這就是非常重要的信號。

4. 所以,在無關緊要的地方也要計較。用這個邏輯,咱們就可以理解,為什麼在外交上也是這樣,誰先邀請的誰,在什麼地方談,這些形式上的細節比實質上談了什麼還要重要啊。

 
 
 
文章來源: 羅輯思維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