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羅胖60秒:為什麼這些字沒有同音字?
羅振宇
2021年4月8日

1. 那天我看到一條視頻,說有幾個漢字是沒有同音字的。比如說,命,生命的“命”,就沒有同音字,因為命只有一條。還有死,死亡的“死”,沒有同音字,因為死只能死一次。

2. 還有說,說話的“說”,沒有同音字,因為有些話只能說一次。還有給,給人東西的“給”,也沒有同音字,因為有些東西你只能付出一次。還有扔,扔東西的“扔”,沒有同音字,因為有的東西扔了就回不去了。

3. 聽到這套說法,我覺得很牽強,我就去找我的同事,語言學家李倩去核實。她說,嚴格地說,這些字同音字還是有的,只不過很生僻。但還是很奇怪,咱們漢語的音節本來不多,沒有理由一個音節就用在一個字身上,這很不經濟,浪費。

4. 我想,這個現象,一是因為偶然,二是因為有的字,它實在不雅,別的字不願意和它同音。比如死。還有笨和蠢等等,因為都是罵人的話,所以,都沒有同音字。

 

 

 
文章來源: 羅輯思維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