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如何“管理”領導?
脫不花
2021年4月9日

你好,這裡是羅胖精選。

今天推薦給你的,是我們的王牌產品《得到·溝通訓練營》。這是一個線上訓練營。這個訓練營的主理人是我們得到AppCEO脫不花。她是我的創業夥伴,也是過去這麼多年來,我見過的最會溝通的人。

在過去半年,脫不花和我們的教研、助教團隊,已經服務了4期、將近25000名同學,我的很多同事也都在學這門課。

我們在同學內部做了一個抽樣調查:什麼樣的溝通問題你最頭疼?發現52%的同學說,最想解決的是跟領導溝通的難題。有同學說,領導的資訊我都是秒回,怎麼領導還是覺得我執行力不夠呢?還有同學說,領導怎麼說,我就是怎麼做的,怎麼最後還不滿意呢?

就這個問題,脫不花專門為我們羅胖精選錄製了一講課程,給你做了詳細拆解。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聽聽,脫不花是怎麼說的。

你好,我是脫不花。

 

向上溝通確實是職場人的一大痛點。我經常碰到有人問這樣的問題,比如有的同學說,“我明明已經很努力工作了,為什麼我的領導就是發現不了,不認可我呢?”

 

也有同學說,“我的領導特別不信任別人,我都跟他再三說‘好的、收到、明白、沒問題’了,但他還是控制欲特別強,非要追著問我所有的過程。”

 

還有的同學就更委屈了,覺得自己已經是領導說什麼就做什麼了,但評績效的時候,領導的評價居然是“你做得都對,但是還不夠好。”什麼意思?什麼叫做得對,什麼又叫做得好?

 

你看,我們在向上溝通中,確實存在很多困惑。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今天我們就拆解一個小小的場景,這個場景幾乎每一天都會發生,好像也很小,也很常見。

 

但是如果你不懂得向上溝通的基本方法,就是這麼一個小問題,也會讓你覺得很為難。這個場景就是,當領導給你佈置了一個任務,你該怎麼向上溝通?

 

學會反向敘述

我們直接來看一個練習。這是一個真實案例。

假設你是一個學校的教務負責人,校長找到你說:“小楊啊,你去按照50-100萬的預算,採購一批大型教輔玩具。”

這個時候,請問你怎麼向上溝通?我暫停一下,你先想一想。

好,我相信,很多同學接到這個任務之後,大概率會進行的溝通是:“好嘞,沒問題。您放心吧。”恕我直言,你要是這麼回復,你的領導可就放不了心了。

50萬和100萬差著一半呢,按多少錢買?買多少?買成什麼樣的?

這些問題不解決,假設你按自己的經驗找到了供應商,挑了一些還不錯的教輔玩具,然後把預算控制在80萬左右,不上也不下,然後你就跟領導交差了,這個時候,你猜領導會怎麼說?

領導大概率會這樣說,“你為什麼買這個?”“這個顏色好難看。”“為什麼選這家供應商啊?”“這個看起來不太符合我們的教育理念啊”。

遇到這種情況,很多同學就很憤怒,我這不是按你的要求買的嗎?我為了這個方案還加班了,你要是有這麼多細節要求,為什麼不早說?

對,為什麼不早說?恭喜你,發現了一個職場真相:絕大部分你從上級拿到的指令,都是被高度簡化和抽象後的指令,因為相關資訊在他們的大腦裡已經被自動處理過了,他們不見得會交代給你。但沒交代,可不代表沒有。

所以,這個時候,你一定要學會的是向上溝通最關鍵的一招,反向敘述。也就是通過不斷追問的方式,請注意是客客氣氣追問的方式,挖掘出領導真實的意圖。

這個方法,我是跟我們公司的程式師學的。我發現,在我即使是作為CEO在提出一些需求的時候,程式師一般不會當場答應,他們會說:“好,我們評估一下,我們整理一下。”

然後隔幾個小時或一兩天再來找我,用他們的語言進行一次反向敘述,重新梳理一遍我提的需求。

於是我經常發現,有的時候是他們理解錯了,我想要的不是這個;有的時候我也會反思,我說的可能不太確切,其實我應該把這個需求往前推進一步。

通過反述的過程,雙方就進入了新一輪的溝通,我們彼此都可以更清楚對方的意圖。

所以,回到剛才那個溝通場景,稍微有點職場經驗的同學,就會多問一句,“校長,請問這個採購主要解決什麼問題?您什麼時候用啊?”

那校長才可能會告訴你:“一周之內佈置出來,目標是在招生期間,讓前來參觀學校的孩子可以體驗,也讓家長知道學校將用什麼理念來辦學、用什麼方式來教學。”

但這就完了嗎?這依然不是一個到位的向上溝通。做到這一步,還只是我們前面提到的“做得對”,遠遠沒有“做得好”。你還要繼續反向敘述。

 

學會確認邊界和標準

接下來,我來揭曉這個問題的正確答案。正確答案來自我們「得到」的教育專家沈祖芸老師。沈老師就給我提供了這個真實的案例。

在這個場景中,她不是那個接受任務的人,但是她給這個執行任務的人提了一系列建議。

她認為,真正要把這個任務完成好,還需要跟領導再繼續確認邊界和標準。

沈祖芸老師說:凡是任務,都要用產品意識來對待。什麼意思?就是你在接收上級給你的任務的時候,就要想像自己是在做一個產品,一個產品,當然要有明確的邊界和標準。

什麼是標準?就是說,這個任務,我做到什麼程度,就算是做成了?這個完成任務的標準,是我們自己要去設定出來的。

這也是我們向上溝通的時候,特別容易出現的問題。

我們和領導對一項任務的預期是不一樣的,比如這個案例裡,用50-100萬的預算去購置大型教輔玩具。這個任務,自上而下佈置起來很簡單,一句話就說完了。

但真當自下而上去執行的時候,它其實是個挺複雜的專案,預算怎麼花?選什麼樣的教具合適?

你會發現,這些問題在執行中如果不追問,你就會陷入黑箱,每一個標準都是模糊的。

尤其是如果我們接手的是一項新任務,沒有成熟的經驗可以借鑒的話,那就更容易南轅北轍。

那怎麼辦呢?這個時候你就需要用產品意識向上溝通,確認成功的標準,你就有了判斷的抓手。

比如在這個採購的任務裡,執行者可以設定這麼四條成功標準:

1. 買的教輔玩具要讓孩子和家長產生驚喜感,是自己想要、但一直沒捨得買的東西。

當有了這個標準之後,那就意味著,選擇哪些教具合適就有了執行的方向,比如是不是就要對可能會來參觀的那些學生家庭做下調研,研究下品牌,而不是拍腦袋買,也不是只看著價格買。

2. 買的教輔玩具要符合5-7歲孩子的認知規律和成長特點。

你看,有了這條標準,你就要請教老師們,研究不同年齡孩子的特點。招生的時候,孩子來體驗,你就能給現場的家長講出這些教輔玩具的教育價值,那這個教具是不是就能直接作用于最初校長提出的目標?

3. 每一個教輔玩具都與未來的一種課程樣態有關聯。

當你再跟家長解釋完這一點,他就充分理解,這些看起來是玩具的教具,絕對不是讓孩子玩玩,它們背後都是課程,未來我們要借助這些工具完成課程交付。

4. 不固定、可移動,適宜2-3個應用場景,而且材質要安全可靠健康。

為什麼呢?這也是邊界,因為目前這是一個新學校,空間是隨時可能會調整的,所以這些教具、玩具是要能搬走的。

你看,如果你跟領導確認清楚這些邊界和標準,那執行的時候,就有了清晰的“腳手架”,就不會出現好不容易一周加班加點拿出一個方案,領導左不滿意,右不滿意了。

所以,當我們在跟領導溝通的時候,我們是在幹什麼?本質上是做挖掘,就是通過不斷的反述,把他腦海中的那個大圖景給挖掘出來。

我再舉個我們工作中最常見的一個例子,你再感受一下,做得對和做得好之間的區別。

比如領導說:我下午有訪客接待,你幫我訂個會議室。你看,這是不是一個特別簡單的任務?

你二話不說,馬上預約了一個會議室。結果呢?有12個客人到了,而你訂的是只能容納10個人的會議室,而不是更寬敞的16人會議室, 那你就等著領導的白眼吧。

即便是這麼小的一個任務,你依然可以用做產品的方式,嘗試著去挖掘老闆腦海中的全部資訊和成型圖景。

先問目標:“好的領導,這次接待的物件是客戶還是朋友,只開會還是也要參觀公司?”

你看,這個問題出來,我們就立馬知道,用什麼方式去招待這些客人,比如要不要協調其他同事參會,要不要安排正式參觀公司、介紹公司情況等等。

但是還不夠,緊接著還得再問邊界,“對方幾位?是開車過來的嗎?大概什麼時候到?對方有助理對接嗎?有什麼其他注意事項嗎?”

這都是在問邊界,問完目標問邊界。這些問題的答案,就決定了你接下來工作的邊界,訂多大的會議室,要不要預留車位,什麼時候跟對方對接,找誰對接等等。

最後,再問問標準:“好的領導,我現在馬上訂一個20人的會議室,因為是重要客人,我會準備咖啡和果盤,根據對方的車輛情況預約停車位元,同時,我安排行政部的小李,3點帶著客人們參觀下公司,3點半正式開始會議。伴手禮就用公司紀念品裡的那款咖啡杯,您看可以嗎?”

你看,當你定義出這個標準之後,老闆可能才會提醒你,“哦,別點咖啡,他們喜歡喝茶,準備點好茶。”“伴手禮用杯子,檔次有點低,換一個高級一點的禮物吧。”

什麼叫執行力強?不是軍令如山倒,老闆說啥我做啥。而是老闆即使只有一句吩咐,我卻能規劃出整個產品來。

如果按部就班,就訂個會議室,也能把這件事做完。但這就是做得對,卻不夠好。一項任務真正要做得好,就是你能把領導腦海中的大圖景勾勒出來,並且有能力實現它。這才叫會工作。

而挖掘和翻譯領導腦中的大圖景,就是溝通要去做的事情。你回憶下,當一項任務結束之後,是不是經常會有這樣的對話:

“你沒跟我說啊。”

“我以為你知道啊。”

“上次我不是提了那什麼什麼嗎?我以為我說得很清楚了。”

……

 

聽著是不是特別熟悉?工作中是不是經常發生這樣的無效溝通?關於溝通,蕭伯納有句話,說得特別有道理,他說“溝通最大的問題,在於我們以為我們已經溝通了。”

這句話,真的包含了太多血淚教訓。我們經常以為我們溝通過了,但禁不住細問,一旦展開追問,才發現很多事都是不確切的,缺少執行的抓手。所以,在向上溝通的時候,一定要學會反向敘述。

當然,你也可能會說,如果我的領導耐心不夠,他覺得我問得太多怎麼辦?

這樣的領導確實也有,一個小技巧,你把問題拆成兩次來問。比如我們技術同事,經常會隔一天,把我的需求翻譯成他們的需求文檔,拿著一個方案,再來問我。

其實他們問的還是昨天的問題,但給我的感受,是他們已經做了一套新方案,我需要對新方案給回饋,那我當然就不會不耐煩了。

但是請注意,如果你沒有兩次機會,必須要在“當下領導不耐煩”和“事後任務幹砸鍋”之間選一個的話,不用想,一定選第一個。

即使領導當下不耐煩,我還是要把任務搞明白。很多同學扛不住對領導的恐懼,但是,相信我,經過《溝通訓練營》的訓練,你就不會對向上溝通感到恐懼。面對向上溝通的時候,你也知道怎麼成為一個有掌控感的人。

好了,當領導佈置一項任務的時候,我們應該怎麼去向上溝通,我就講完了。通過《溝通訓練營》的學習,我會幫助你徹底理順向上溝通的思路,同時會針對彙報、說服、會議、提案、競聘,甚至出差路上,怎麼跟領導無主題閒談等等常見的溝通場景,提供有效溝通的方法。

讓你在向上溝通中也能擁有自信和掌控感。相信掌握了這些能力,未來你每次完成任務之後,領導都會說一句“你幹得真不錯。”

 
 
 
文章來源: 羅輯思維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