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羅胖60秒:為什麼說人是政治動物?
羅振宇
2021年7月13日

1.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有一句名言,說“人是天生的政治動物”。這話什麼意思?

 

2.是說人天生就是要抱團的,就是要為集體利益而奮鬥的。為了證明這句話,心理學家塔菲爾在上個世紀70年代做了一系列的實驗,就是把一批人叫來,隨機分成小組。

 

3.請注意,是隨機的,大家互相都不認識,小組裡面也沒有什麼結構、等級、制度,互相之間也沒有什麼歷史和文化的聯繫,也沒有什麼同鄉同學的關係,什麼都沒有。但是實驗發現,只要牽涉到資源配置的事,只要你告訴他,他們是一個小組的,他們就會互相偏袒自己人,就會莫名其妙地對另一個組的人有敵意。

 

4.你看,這就是人性中最基本的一個特點,不需要任何理由,沒有理由,創造一個理由也行,我們就是要在人群中區分他們和我們。所以才說,人是天生的政治動物啊。

 

 

 

 

 

 

文章來源:   羅輯思維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