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永恆的盼望 - 記我的母親 黃敬齊(4)
侯運輝
2022年1月19日

2022年1月19日

 

大學畢業,在銀行工作大半年後,早前申請的美國東西文化奬學金,給了我免費留學美國讀硏究院的機會。我將那一年剩下的薪水,留給媽媽作生活費,口袋只放60元美金便上路了。每個月頭我都將給我做生活費四成的獎學金,電滙給曾憲權,我在崇基宿舎的室友,託他每個月一次,一程火車、一程巴士丶再走30分鐘田畿路的,將錢交到母親手中。兩年來,月月如是,直到我回香港止。一月二十三日,在瑪麗醫院等車移送媽媽遺體時,我寫了個WhatsApp 短訊給憲權,謝謝他當年每個月都不辭勞苦,舟車勞頓的到河上郷給她安慰,我永遠都虧欠他。他回覆我説,媽媽蒸的烏頭魚,非常好味道,他也有得著不言謝。憲權才是真正的崇基傑出校友。其後他對我和媽媽的幫助,不一一細表,永遠都虧欠他。我是真心說的。

 

自我出身工作後,到我結婚,生女育兒,母親都跟我一起住。如憲權所說,她煑的菜很好吃。60多歳時她還可以買餸煑飯。到孫女兒出世後,家裏請了人幫手,她已越來越少下廚。

 

媽媽一直都有各種病痛,80年代間患上胱肛炎。遇上呃錢庸醫,幾年後才得到瑪麗醫院轍底治好。心臟又開始發病,幸得因我在港中醫院做法律顧問而認識的好朋友鄭俊豪醫生悉心照顧。發病時受恩於政府極高效率,收費低廉的救頀服務。醫院還替她裝了兩次心臟起搏器,醫護人員每次都悉心檢查,生命得以延續。她的媳婦為她奔走安排,多次進出醫院都是她得享天年的原因。

 

最近一兩年,媽媽都有機會重遇不見了數十年的舊友。值得一記的,是花園街李家的大女兒鴻姐。我小時候替她媽媽寫了不少信給她,去年她到我家探望媽媽,又找了幾張極珍貴我兩、三歲時的照片。如今她又回到廣州養老。她的弟弟李明輝,在報紙看到某専欄作者提到我的名字,在律師公會找到我工作的律師行,就此聯絡上,都是我和媽媽住板間房時相識,很親近的朋友了。還有居住在蘇格蘭愛丁堡的吳錦良,他爸爸是我爸爸的好朋友,抗戰時同在情報機構服務。是他告訴我,小時候我家曾有過,又失去了的樟木櫳,是他們家工廠的産品。是奇妙的世界。

 

更奇妙的,是我教會認識的姊妹Hazel Or 柯志英小姐。是她傳福音給媽媽的。其後在2004年,在家人見証下,在宣道會康怡堂受洗歸主。我相信打動她的,是媽媽熱切盼望以後可以和我及我的一家,在天國重聚。「當信主耶穌,你和你的一家都必得救。」信酬有據,這是聖經上說的。

 

康怡堂的同齡姊妹常到我家探訪媽媽。彩鈴更是每天都打電話跟媽媽傾偈。臨終前的122日那天媽媽也有跟彩鈴通電話,事後Jati 告訴我,媽媽不似平日,講了幾句便説很攰,不想講了。這是彩鈴跟她講的最後一次電話。媽媽過世後,我覺得有須要致電道謝彩鈴。多年來因為彩鈴愛主,對媽媽有來自主的愛。在這一點來看,媽媽確是有福的。我也藉此深深多謝康怡堂馮傳道和詩班、司琴、團契的姊妹,給妳這麼美好的感恩崇拜。

 

我也得感謝我的同父但不同母的兄弟姊妹,嫂嫂們,和侯英福祖父的後人,你們都叫她阿娘,都很尊敬她,今天都一起來參加她的安息禮拜,衷心的謝謝。

 

也感謝在座的同事、崇基同學、教會的弟兄姊妹、Mimi和我、跟JoyceEd, Calvin 的好朋友們,多謝你們到來,一起感恩。

 

媽媽,感謝妳對我小時候的教導,要我生性做人。兒無母親,無以至今日。我們暫且告別,如神應許,他日必在天國重聚。

 

 

兒子:運輝

201723

 

 

~~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