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這政綱,很李家超
屈穎妍
HKG報
2022年5月17日
(原文發表於2020年5月2日)
 
當大家期待,一份摩拳擦掌的強人政綱出台,老實說,大家是跌眼鏡的,至少,記者會拿着李家超這份政綱發愁:標題該寫什麼好呢?
 
沒錯,今天是標題黨的世界,李家超政綱連「23條」幾隻字都沒有,實在考起編輯。還以為這政綱會渾身是刺,卻原來,句句沉穩扎實,令記者找不到炒作的空間。
 
其實,這份特首選舉政綱,很李家超。
 
認識李家超的人都知道,他是個氣功高手,習氣功廿多年了,每天練功,從不間斷。氣功不像空手道跆拳道,不像詠春洪拳,讓人看得賞心悅目、熱血沸騰。
 
氣功表面平靜、緩慢、沒攻擊性,甚至有點悶,但其實內裏氣在翻滾、在打通穴位、在健體強身。就像李家超那份政綱,沒有花拳綉腿,沒有虛張聲勢,沒有聲東擊西,不求sound bite,只老老實實告訴你:我想做實事,有結果有效果的實事。
 
一般選舉政綱會開很多支票,李家超這份,支票不多,像氣功吐納法,一步一步,不徐不疾,不博即時掌聲,只求打穩根基。
 
譬如說到提升管治能力,他提出要「檢視各部門運作方式、行政程序及相關法例,以減省不必要或重複的環節,提升施政效率。」又譬如市民上樓問題,他說的,是如何「精簡程序,解燃眉之急……全面審視現時佔地16000公頃的綠化地帶及1600公頃的棕地,積極探討用作安老院舍、住宅等發展可行性。」
 
李家超沒有浮誇地答應你一二三四五,卻慢慢告訴你他打算怎樣做到那一二三四五。
 
現在是香港艱難的時候,喜歡李家超的人對他深存厚望,認為他上場就可以改變世界;不喜歡的人卻對他過度解讀,認為鐵腕將是未來施政方向。我覺得要推動香港這座大山前行並非易事,每根螺絲都鬆脫,每個關節都生銹,由亂到治、由治及興,說易行難
 
聽說,曾經有個朋友要拜李家超為師學氣功,李說,學氣功,要好有毅力才成,否則浪費時間。朋友答應會努力學,李家超也很用心教,結果,學了一陣子,那徒弟仔便打退堂鼓,李家超說,以後都不收徒了,因為要找有毅力的人太難。
 
世人都短視,大家喜歡看到即時效果,做事愛挑有掌聲的任務。李家超的政綱告訴你,原來有人就是不要sound bite、不要搶鏡,他不像奧巴馬豪氣地句句說話都是「Change」,更沒有特朗普「Make America great again」那種誇張。李家超的政綱像氣功,靠毅力,靠苦練,發現問題、面對問題、改變問題,不讓香港建在浮沙和謊言上。李氏氣功的成果如何?我們期待着。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