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社會眾生相
怎麼讓你的演講有號召力?
得到高研院
罗辑思维
2022年8月22日

你好,我是徐溟旭。

对于大多数管理者来说,日常工作里面少不了要面对几十人甚至上百人讲话。比如,接手一个新的团队,你要和团队成员介绍自己,你会怎么讲?再比如,给新员工培训的时候,你要讲讲企业文化、讲讲公司的价值观,你会怎么讲?

在这些场合讲话,我们有一个特殊的目标:赢得信任,让团队的人愿意跟随你。

但实际情况是什么样的?很多管理者都在苦恼这个问题:明明想发起号召,结果变成了说教;本来要做动员,最后说成了训话,团队的人都不爱听自己讲。

那怎么解决这个难题,让观众爱听呢?你的讲话需要一个载体,叫故事。只有干货和道理,你的讲话会让人嚼不动咽不下,而故事则能让你的表达产生共鸣。

提醒你注意,讲故事,不是把故事讲得有趣就行了。你是在演讲,不是在表演,你得通过讲故事,达成你的演讲目标。也就是,讲故事,怎么讲才能有号召力?

我给你三个方法,分别是给时空、给画面、划重点。

 

1

 

给时空

 

给时空,就是通过描述事件发生的时间、空间和情境,让观众感受到,他在你的故事现场。

这个方法,适合用在需要讲经历的时候。比如,你想讲一段你过去的工作经历,但台下的观众和你不是一个行业,没有办法理解你经历当中的难处,你想让他们和你产生共情。这时候,就可以用给时空。

我们来看一个例子:

得到高研院有一位同学,叫李小伟,曾经是一名路桥工程师。在开学典礼上,他做了一场演讲,讲的是20 天完成一份项目报告的故事。他是这样讲的:

“那是2010年大年初一,我们全家正在团圆。突然接到领导的紧急电话,征求我的意见,是否可以牵头负责重庆奉节至湖北恩施高速公路的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领导说了很多,只有一个重点,20天完成一份报告。

 

听到之后吓了我一跳,正常做这样一个项目至少需要180天,20天对于一般的项目来说,也就能做个准备和启动的工作。此时的情况就有些迫在眉睫,我也只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遇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了。”

 

你看,他在故事开头加上了“大年初一”“全家正在团圆”,描述了时间和空间。这就是他交代的故事背景,一下子把观众拉进了故事现场。在这种合家欢场景下,如果是你,突然接到领导的紧急电话,你是什么反应?是不是一下子压力大增,心想肯定是发生什么大事儿了。

 

再来想,能在大家都在放松过年的时候,有勇气接下这么紧急的任务。而且,还有更特殊的情况,工期要从180天压缩成20天。我们作为观众一下子就能代入到他当时纠结、紧张和两难的心情当中,和他产生情感共鸣。也能显示出,他的这段经历做成了,了不起。

这就是用给时空的方法讲故事的魅力。

说到这,你可能会问了,我的故事平平淡淡的,没什么可讲,怎么办?

给时空这个方法,我们还可以做一个变形。除了用这个方法讲自己的故事,还能用这个方法挖掘别人的故事。

比如说,我知道有些人在聚会的时候不太爱说话,他不是不愿意说,而是不知道该说什么。其实咱们不用为难自己,我们可以通过一个问题来挖掘别人的话茬,让他开始说。

什么问题呢?其实就是给时空的:那一年,你在哪,在做什么?

这个方法是得到老师、作家林特特的独特方法,用这样一个给时空的公式,从别人嘴里挖故事。比如:

- 遇到五六十岁的人,你可以问:1979年,改革开放初,你在哪里?在做什么?

 

- 对于三四十岁的人,你可以问:1999年,千禧夜,你在哪里?在做什么?

 

- 对于90后,你可以问:2008年,奥运会,你在哪里?在做什么?

 

你仔细想一想,“那一年,你在哪里,在做什么”这个万能公式,是不是就是给时空?自己讲故事的时候,给具体的时空,可以让观众进入你的故事现场。和人聊天的时候,给对方时空,也可以呼唤起对方的回忆,让对方讲出好故事。

 

2

 

给画面

 

这个方法很适合用在谈畅想、讲规划的演讲中。

给画面,简单来讲,就是描述你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心里想的是什么。

请注意,这三点并不是要同时用上,缺一不可。而是在描绘画面的时候,你可以从这三点出发来打开思路。至于用哪点、用几点,你可以自己选择。

给画面这个方法,在我们课程中有专门的拆分和练习。今天我先用“看到了什么”给你举个例子。

你可能也知道,我们得到的愿景是:建设一所全球领先的终身学校。

我作为「得到」的员工,当初如果只听到这么一句话,那可能听听也就过去了。但是,罗振宇老师使用“给画面”的方法,详细描绘了他对得到App总校的构想。我还记得,当时我们好多同事听后,工作起来都更卖力、更有期待了。他是这么说的:

“我脑子里一直有这么个图,将来得到App一定是在某个地方有一个总校。有绿茵茵的草坪,有纪念碑感的主教学楼建筑。那个建筑不是为了教学,就是为了让同学们去拍照的。

 

那个地方主要也不是干别的,就是举行一场一场的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让大家在成人世界还能找到“我又上学了”这个感觉。”

 

你看,只用到了一点,就是“看到了什么”,就让整体得到App总校的画面呈现出来了。同样是表达公司的愿景,如果只喊一句口号,员工可能没什么感受。我们给一个故事、描绘一幅画面,才能让你的讲话更有号召力。

 

 

3

 

划重点

 

讲完上面两种方法,相信你已经能讲出一个故事了。

但是,我想提醒你,即使是在讲故事,观众可能也会走神,跟不上你的节奏。因为,一个故事通常有多种解读的角度,如果你没有把你的视角说出来,观众会产生误解。

所以,我还要教给你第三个方法——划重点。也就是,把你想通过这个故事传递的观点,明明白白讲出来。这个方法适合用在传达观点、提出想法的场合中。

我们来举一个例子。钱颖一教授曾经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开学第一课上讲了一个乔布斯的故事,他是这么说的:

“乔布斯念完大学第一个学期之后就不念了。但是他并没有离开斯坦福,而是去学了美术的课,这在当时看来一点都没有用,但是在十年后设计苹果电脑可变字形的时候,居然派上了用场。”

 

故事讲到这,我暂停一下。如果你是听这个故事的人,你会理解成钱教授想说明什么呢?是鼓励学生在校创业,还是鼓励学生去学选修课,学一门美术?你看,一个小故事可能有多种解读视角。

 

所以,为了避免台下的学生产生误解,钱教授就要给这个故事划一个重点。他说:

“我之所以把这个故事讲出来,是因为这些年我一直在批评短期功利主义。

 

我知道大家考进经管学院,很大的吸引力,确实是我们这个学科的实用性,这个我完全知道。但是我们现在对‘有用’的理解太短期、太狭隘、太主观。所以第一件事情就是希望大家有长远的眼光。”

 

这样一来,学生就都明白了。原来钱教授是希望通过乔布斯的故事,告诉大家要摒弃短期功利主义,拥有长远的眼光。而不是让大家去积极创业,去学美术。

 

好,以上就是我分享给大家的三个讲故事的方法:给时空、给画面、划重点。我们来总结一下:

如果你想讲述一段自己的过往经历,让观众产生情感共鸣,你可以用到“给时空”这个方法;

 

如果你想讲述公司的愿景,却又担心会讲得“假大空”,推荐你使用“给画面”这个方法;

 

最后,提醒你,讲故事的时候,别忘了划重点,让观众明确地感知到你的观点。

 

怎么在演讲中设计一个故事,在我们的《高管口才小班课》里会有专门的一讲,带你更详细地去拆解和练习。我会告诉你,在不同的发言场景下,要讲什么类型的故事。

 

比如说,激励员工的时候讲什么故事,让员工愿意跟随?你在第一次介绍自己的时候讲什么故事,能体现出自己的实力,又不显得高调?还有,在讲故事的时候,怎么能兼顾给画面的细节和效率问题,既能抓住观众注意力,又不显得我们的故事拖沓?

我们整理了管理者的高频讲话场景,总结出了一套故事和场景的匹配表,这其中包含故事类型、故事的模板以及内容的示例,还有各个场景下你讲这个故事要注意的点有哪些。帮助你真正用讲故事来提升自己的演讲号召力。

 

 

徐溟旭老师的《高管口才小班课》正在招生, 如果你在工作中有需要发言的场合,或者你希望通过好口才在职场脱颖而出,推荐你现在就报名加入,坚持练习35天,就会看见自己身上可喜的改变。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