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社會眾生相
混在朝鲜(429)黄大牛要抢朝鲜黑车司机的饭碗?
朝鲜视觉
微信号
2023年12月14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1月30日)

 
第429集
1
姜社长离开后,黄大牛义愤难平,他什么人呀,一点礼貌都没有。我安慰黄大牛,你不要介意,城里人就是这样的。黄大牛把我拉到一旁,扭头看了一眼金孝珠,发现她正在给金寡妇介绍店里的电器。黄大牛有点不好意思地道,胡伟哥,我想和你商量个事。
我淡淡一笑,没得商量。我的回答把他呛住了,他还没说商量什么事,我直接拒绝。见黄大牛面露尴尬之色,我从钱包拿出五百人民币递给他,拿去用吧。黄大牛接过钱,喜笑颜开道,你怎么知道我要商量这个?
我跟黄大牛道,你马上要结婚了,花钱的地方很多。挣钱不容易,这钱省着点花。黄大牛感激道,谢谢胡伟哥,等我有钱了一定还你。我拍拍黄大牛的肩膀,你结婚我和孝珠不一定能前去祝贺,就当送你们的份子钱。黄大牛咧嘴笑道,咱生产队还没谁送这么多份子钱。
我回头看了一眼金寡妇,语重心长地道,她人挺好的,以前虽然做过一些不光彩的事,但都情有可原。她愿意嫁给你,是你的福气,以后一定要善待她。黄大牛信誓旦旦道,你放心好了,我一定会对她好的。我这个大龄光棍都要结婚了,你也要抓紧时间,早日请我们吃冷面。
我指着店外道,冷面很多餐厅都有卖,想吃的话我带你出去吃。黄大牛哈哈笑道,你知道我不是这个意思。孝珠妹子长得好看,有文化,我这不是为你着想嘛,只有娶到家了才安全,一天不结婚都存在变数。我跟黄大牛道,这个就不用你操心了,你还是研究下怎么生娃吧?
黄大牛尴尬地道,这个不用研究,无师自通。黄大牛在我店里侃大山到下午五点多,黄大牛想去我家做饭。黑大嫂已经做好饭菜来到店里,黑车司机也送完货回来了。我指着黑大嫂跟黄大牛道,不用回去做饭了,有人已经给我带好吃的来了。
我在店里摆了一张桌子,在桌子四周放了几张纸板。平常我们吃饭都是坐在地上,黑大嫂她们吃饭不喜欢坐太高,习惯坐地上。黑大嫂看了一眼店里的几人,好奇地问,李惠丽那丫头呢?我跟黑大嫂道,她家里有事,请假回去了。
2
黑大嫂又看了一眼黄大牛和金寡妇,问我道,今天店里来客人了?我笑着道,他们两个是我乡下的朋友。黑车司机第一眼见到黄大牛,看他穿得人模狗样,派头十足。和姜社长一样,以为他是个了不起的人物。当我说出黄大牛来自乡下,黑车司机看他的神情充满优越感。
得知黄大牛和金寡妇来自乡下,黑大嫂倒是觉得亲切,热情地朝他们招手道,你们快来吃饭。黄大牛大步过来,一屁股坐在地上,看一眼桌上的饭菜,咽了咽口水道,看起来很好吃,就是分量有点少,不知道够不够我们这些人吃?
黑大嫂道,我每天都是按五个人的量做的,今天虽然多了一个人,应该也是够吃的。黄大牛厚着脸皮道,不是多了一个人,是多了两个人。黑大嫂望望店铺四周,没见到其他人,好奇地问,还有人没来吗?黄大牛回应道,人都到齐了,就是我饭量有点大,一个人的饭量顶两个人。
黑大嫂道,饭量大好啊,吃得多才有力气干活。黑车司机讽刺道,吃的多不代表干活多,就怕有些人光干饭不干活。黑大嫂白了黑车司机一眼,你怎么说话的?我觉得我们农村的小伙子都很优秀。黄大牛惊讶地道,大姐,您也是农村人吗?
黑大嫂笑着道,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后来颠沛流离到了城里讨生活。好多年没回农村生活了,不过我一直把自己当农村人,挺怀念农村生活。黄大牛附和道,农村生活好啊,我也喜欢农村生活。不像城里人,想弄块地种菜都弄不到。
黑车司机拆台道,好什么好啊,到农村挨饿吗?黄大牛干咳两声,回应道,大哥,你是不是有几年没下乡了,最近几年在伟大领袖带领下,我们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只要劳动积极性高,一般不会饿肚子。
黑大嫂给我们做了五道菜,泡菜、炒豆芽、西红柿鸡蛋、土豆片炒肉和大酱汤。金寡妇羞涩地坐在黄大牛身边。黑大嫂忍不住问黄大牛,她是你什么人呀?黄大牛得意地道,她是我媳妇。黑车司机惊讶地道,这么漂亮的姑娘,是你的媳妇?
3
黄大牛盯着黑车司机道,有什么不妥吗?黑车司机快人快语,你们不般配,你配不上人家姑娘。黑车司机这么一说,金寡妇的脸更红了。她低头往碗里扒菜,慢嚼细咽,非常斯文。黄大牛则全然不顾形象,恨不得手脚并用,把桌上的饭菜都塞进自己的肚子。
他和黑车司机说话,口水都喷到了碗里。我忍不住提醒道,大牛同志,说话注意形象。黄大牛才压低声音,不服气地跟黑车司机道,你不要小瞧我,凭我的长相和才干,村里好多漂亮姑娘要嫁给我,我都不答应呢,我倒是觉得你的形象和气质配不上大姐。
黄大牛反将一军,把黑车司机气得干瞪眼。黑大嫂脸一红道,小伙子,话不能这样说,他虽然长得不怎么样,脾气也不好,但我觉得他优点也很多。
黑大嫂的一番话,把黑车司机刺激得想吐血。但很快镇定下来,摸摸自己的头发,在黄大牛面前炫耀,小伙子,看来你还是太年轻了,不懂真正英俊的男人是什么样的?黄大牛停止咀嚼口中的食物,一脸不解地问黑车司机,您觉得自己英俊?
黑车司机甩甩头发,从裤兜里摸出墨镜戴上,迷之自信地道,那当然了,想当年我在国营汽修厂工作,连续三年获得先进汽修工称呼,厂里的姑娘无不为我倾心,厂长都要把女儿介绍给我当媳妇……
见黑车司机越说越不靠谱,完全放飞了自我。黑大嫂不高兴了,泼冷水道,还厂里的女人都为你倾心,当时你们厂除了五十多岁打扫卫生的张婶外,还有其他女人吗?还厂长要把女儿介绍给你。不是你死缠烂打人家女儿几年,人家都要报官抓流氓,你才肯罢休的吗?
黑大嫂的一番话,让我和金孝珠忍不住笑了。黑车司机觉得面子全无,瞪了黑大嫂一眼道,你能少说两句吗?黑大嫂道,我要是不说,你怕是觉得自己英俊得天下无敌了。
黑大嫂和黑车司机见面,总忍不住贫嘴。我一直觉得黄大牛和黑车司机有某些相似之处,两个人都是吹牛不着边的主,今天两人一碰面,竟然给大家带来这么多欢乐。
4
我担心他们继续吹下去,最后闹得脸红脖子粗,因为两人都是死要面子。我从店里的柜台翻出一瓶没喝完的人参酒,给黄大牛和黑车司机都倒了一杯酒。黑车司机虽然知道黄大牛在吹牛,但金寡妇是黄大牛的对象不假。黑车司机想不明白,金寡妇这么漂亮的女人,怎么就看上了黄大牛这么不靠谱的人。
金寡妇的过去黑车司机一无所事,如果知道一二,可能就释然了。黑车司机主动和黄大牛喝了一杯酒,从口袋摸出一包我送给他的中华烟,抽出三根烟,给黄大牛和我发了一根烟,然后把烟盒放在黄大牛面前,装模作样地道,刚买的烟又快抽完了,农村人没见过这种烟吧?
黄大牛把烟放在耳朵上夹着,边大口吃菜边回应道,这不是中华烟吗,胡哥送过我两包给我。你那点工资,肯定买不起这么贵的烟,胡哥送的吧?一下子就被黄大牛拆穿,黑车司机非常尴尬,觉得不能在这个农村傻小子面前丢了面,好歹他也城里人。
他跟黄大牛道,什么叫我的那点工资,你觉得我的工资很低吗?黄大牛停下手中的筷子,看着黑车司机问,你的工资很高吗?黑车司机道,不算高,还有很多上升的空间,胡老板每个月给我开一千多人民币的工资。黑车司机爆出自己的工资,在气势上压过黄大牛。
黄大牛惊得把口里的饭差点喷出来,他转过头问我,胡哥,你每个月给他这种人开一千多的工资?我微笑着点点头。黄大牛继续问,他在店里干什么?我还没开口,黑车司机急忙开口道,小伙子,我干的活你干不了?
黄大牛不服气地道,你不要瞧不起人,胡哥给我开工资,我什么都干得了。黄大牛说完,黑车司机急了,黄大牛这是明目张胆抢他的饭碗。他急忙道,干我们这行要会开车,你会吗?黄大牛道,我什么车都会开,会驾驭牛车,会开拖拉机,胡哥的面包车我也开过。
黄大牛说到这里,我想起两个月前,他把我的面包车开进了红薯地。黑车司机打量着黄大牛道,干我们这行不光要会开车,还要力气大。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