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社會眾生相
哈尔滨诚惶诚恐,接受泼天的富贵,人心暖才能最终振兴东北旅游业
照理拍案
微信号
2024年2月14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1月7日)

这个冬天,全国最火爆的旅游城市是哪个,可能不是海南的三亚而是东北的哈尔滨。很多哈尔滨人都想不到,为什么?今年的哈尔滨旅游会如此的火爆,尤其是吸引了大量的南方人。以往我们经常说海南省的三亚市简直已经变成一个东北城市了,每到隆冬时节,大量的东北人会选择到三亚去过冬,毕竟温暖的海洋性气候比零下三四十度的数九寒天要有吸引力得多。
可是旅游,就是离开你最熟悉的城市到别人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城市去游览一番,所以当很多东北人向往温暖而潮湿的南方之时,有很多南方人特别愿意到哈尔滨来领略一下北国风光那样的漫天大雪,那样的冰天雪地。而且我觉得今年哈尔滨旅游的火爆不只是因为寒冷的天气更是因为温暖的人心。
大家有没有感觉到近些年来国内的旅游正在慢慢地发生变化,名山大川人文景观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你要让游客在整个旅游的过程中心情舒畅,感受到浓浓的暖意,这样口碑上去了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到你这里来旅游。比如说2023年春季最火爆的是淄博旅游,按道理讲淄博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城市以往根本就不是什么旅游城市,它既没有海边风光也没有多少历史遗迹,而且淄博以往还是个重工业城市,然而淄博旅游凭什么火爆?难道只凭淄博的烧烤吗?
说实话很多东北人都讲,东北那个烧烤恐怕比淄博的要好吃得多,然而淄博旅游的火爆不也是靠那浓浓的人情味吗?当淄博旅游最火那几个月,淄博政府号召广大市民把自己的停车场让出来,让外地车能来停,把自己的家甚至都让出来,可以尽量的多吸纳一些外地游客的住宿,广大游客到淄博去旅游感觉到了淄博人民的热情,所以淄博旅游才越来越火爆。
哈尔滨不也是这样吗,前些日子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幕之前,有很多南方游客抱怨说明天开门,可是我们已经来哈尔滨几天了,明天我们就得坐车走了,来不及了,来了一趟哈尔滨没感受到冰雪大世界,太遗憾了。所以组委会打破惯例,当天就把大门打开,让这些第二天就要走的南方游客可以率先领略一下冰雪大世界的宏伟。
而开业之后由于人太多了,挤进来几万人,以至于有很多南方游客没有排到那个网红的大滑梯摩天轮,他们喊起了退票。说实话国内有很多的主题乐园不管是北京的环球影城,还是上海香港的迪士尼,咱们都知道这种一票通吃的主题乐园你不可能每个项目都玩到,越是网红的项目越要排很长时间。有的人就抱怨说我在上海迪士尼排3个小时去玩5分钟就下来了,太不值当了,然而没办法,所有主题乐园都是这样的,可是没听到有人在环球影城或者迪士尼要求退票。
然而当大量的南方游客高喊退票之时,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组委会竟然真的给退票了,我觉得这不是钱的问题,这是人心的问题。哈尔滨方面实际上就是要用实际行动来表达善意,虽然网上有很多人声讨这些人说他们太过鸡贼,说你们为什么不到别的主题乐园要求退票,但是我觉得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官方的做法是毫无指摘的,从另外一个层面上讲我们也看到了哈尔滨人的诚惶诚恐。
对于以往那些热门旅游城市来讲,他们看到这么多的游客是司空见惯的,对于那些国际知名的主题乐园来讲,哪一天不是顾客盈门的,所以咱别说不会有人喊退票,有人喊了,你爱玩就玩不玩就走。然而对于哈尔滨来讲大家太希望把这些游客留下来了,大家感觉到今年冬天这个泼天的富贵怎么就选中哈尔滨了,所以咱们一定得做好。咱们千万别让南方的朋友们感觉到不满,人家感觉到没玩上网红大滑梯所以要退票,那么我们宁愿把钱退给他,也不希望他回去吐槽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没意思,再也不来了。
是的,我们看到了哈尔滨人的诚惶诚恐,我们更看到了哈尔滨人希望发展本地经济的信心和决心,以及他们表现出来的巨大热情。不光官方这样,哈尔滨人也是这样,有很多哈尔滨人表示说,今年我就不去冰雪大世界了,我把这有限的名额让给南方游客,让他们快快乐乐的来到哈尔滨好好的畅玩一场,然后把哈尔滨人的这个情谊带回到南方去,以便明年冬天能有更多的南方人过来旅游。
还有哈尔滨司机主动的表示说南方游客如果看到我这个车没有人的话你就招手,我免费搭载你,甚至有人表示说一贯大嗓门的东北人现在在遇到所谓“南方小土豆”的时候,言语马上就变得轻柔起来了,生怕自己声音过大把人家给吓跑了。还有更多的哈尔滨人现在在主动地维护自己城市的形象,比如说前不久,有一个哈尔滨人就在网上吐槽说,他到了一个小餐馆点了一份东北知名家常菜锅包肉,然而他发现这家店竟然卖68块钱,68块钱只有13片的锅包肉,这根本不符合东北菜量大这个特点。
要知道为什么有很多南方人要到东北旅游就是因为一段时间以来各种小视频平台对东北的夸赞太多了很多博主经常说我100块钱俩人在东北猛造一顿都吃不完。东北大量的肉菜只有十几块钱二十几块钱甚至很多人说这个东北的人民币购买力是不是特别强是不是一个东北币能当三个沪币花可是当哈尔滨本地人感觉到这家小店的锅包肉卖得如此之贵的时候他首先考虑的不是自己被宰了他考虑的是你这样做的话会不会让外地人觉得哈尔滨正在宰客
很多旅游城市实际上是有这样的通病的,有一些旅游城市的热门景点热门饭店有两套甚至三套菜谱,他们会故意的去蒙骗一些外地旅游的人,因为他们觉得反正你可能一辈子就来我这一次,咱俩之间是一锤子买卖,不存在回头客,所以我不宰你宰谁。然而今天我们是一个自媒体的时代任何一个消费者在某个地方遭遇到了不公正对待一定会发到网上去然后迅速发酵你赚了这么一点点黑心钱你伤害的是整个哈尔滨的旅游形象所以这位博主把视频发出来之后店主都主动的过来解释表示自己做错了甚至要进行赔偿
所以大家看到没有今天哈尔滨实际上是从上到下从官方到民间都拿出极大的热情来迎接南方游客尤其担心没有照顾好他们让广大的南方游客有怨言之后明年就不来了而这样的热情不断的演化使得网上出现了许许多多感人的事情也使得广大南方游客感觉到在哈尔滨确实不光能体会到冰天雪地的寒冷之美你更能体会到暖暖的人情味
今天疫情已经彻底的远离了我们,海外游也打开了,甚至我们周边的很多国家,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国纷纷的给我们免签,为什么要给我们免签?他们要争夺中国游客,他们知道中国人的荷包丰厚之后有很多人是愿意旅游的。而东南亚很多国家拥有着我国大多数城市所没有的热带岛屿风光,更关键的是那些地方旅游业相对比较发达,有很多国家是旅游业立国的,所以他们想争抢中国游客。
然而毕竟由于疫情刚刚结束,很多国家还存在很多问题,所以今年上半年以来我们看到了东南亚各国的旅游乱象,这使得很多中国人暂时还不想去那里旅游。以泰国为例,泰国本来希望免签之后能有大把的中国人一两千万到泰国旅游,然而现在实际数量还没达到预期的一半之多,实际上这就给了我国国内旅游业一个非常好的窗口期。大量的老百姓不到海外旅游还是要选择国内游的,可是我们也非常清楚国内也有很多的旅游乱象,比如说强买强卖,比如说强行推销,还有大量零付团费就为宰你一刀的旅游团。
很多人以往不愿意到国内旅游就是因为感觉到同样的钱甚至更少的钱,我可以来一趟海外游,而我搞国内游的时候有可能被狠宰一刀,可是2023年最火爆的两个城市,一个淄博一个哈尔滨给我们指明了一个方向,那就是国内游实际上也是大有可为的,最关键的就在于我们应当给游客最好的旅游体验。基础设施也好,自然风光也好,人文景观也好,这些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我们得让游客感觉到在你这里旅游我更加的舒心。
所以当哈尔滨旅游火爆之后,很多东北的城市长春、吉林、沈阳、大连纷纷发出呼吁说,南方的朋友们大家别光去哈尔滨,东北这些城市也有漫天的雪景,甚至有更好的旅游资源,他们希望也能承接住来自哈尔滨旅游这股泼天的富贵。那么对于其他城市来讲大家更应当注意的是除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之外我们更应当拿出暖暖的人情味来。
我们更应当从上到下从官方到民间都得给游客做好服务形成好的口碑这样你的游客数量才能持续才会有大把的南方人到东北旅游之后感觉到非常畅快惬意,然后他会在网上写游记然后他会把他的旅程告诉亲朋好友然后不但今年冬天东北旅游能火爆再往后的每个冬天东北旅游都能火爆
长久以来我们经常说,如何振兴东北经济,关键在于人,这10年以来,东北各大城市都在人口外流,东三省的人口都不足1亿了,没有人我们靠什么发展经济?然而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最近几年网上黑东北的言论越来越少了,反而赞美东北的言论越来越多了,很多人切身地到东北旅游之后,接触到东北人之后,才感觉到东北的美好和东北人的热情,而这一切就是东北未来发展旅游业最好的凭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