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社會眾生相
混在朝鲜(464)带朝鲜小两口去医院看病
朝鲜视觉
微信号
2024年2月14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1月7日)

第464集
1

我跟男人道,医院不远,我明天一早带你们过去。我拿出华为手机,给表弟妹打了个电话。表弟妹在医院当护士,我说明天带人去她的医院看病,她也没多问,当即答应了。舅妈也在医院工作,不过舅妈年纪大了,快要退休了,我不想打扰她老人家。

我掏出智能手机,男人和女人都很吃惊。我挂断电话后,男人开口问道,同志,这是阿里郎手机吗?听说这种手机可以拍照,可以听歌,卖得很贵。我没有告诉他是华为手机,可能说了他也不知道。不过智能手机外形都差不多,阿里郎是深受朝鲜人喜爱的智能手机。

我点头道,是的,这就是阿里郎手机。在朝鲜能用得上阿里郎手机的人,不说大富大贵,但肯定是有钱人。女人笑着道,我就说大哥没说谎,大哥的钱用不完,都用上阿里郎手机了。我笑着道,我刚才跟你们开玩笑。

在朝鲜虽然有人用智能手机,但普及率不高。如今在朝鲜使用智能手机的人,有点像国内八九十年代用大哥大的人。女人淡然一笑,大哥一看就是干大事的有钱人,不像我们吃了上顿担心没下顿。我问女人道,你们哪里人?

女人道,我们是两江道下面农村的,我和我男人都是农民,第一次来惠山城里。我跟女人道,来城里了就多玩几天,惠山好玩的地方很多。男人插嘴道,我们倒是想在惠山城里多玩几天,但城里花钱多,我们不像大哥,身上带的钱钱花不完,我们的钱刚够吃饭住宿。生产队只给我们批了五天假期。

和小两口闲聊,得知他们结婚两年,父辈都是农民。如果不是孩子生病,他们不会来惠山城里。小两口很友好,男人更是从床底下拖出包裹,拿出吃的招待我。不过我拒绝了,毕竟小两口千里迢迢来城里看病不容易,我不能要他们的口粮。

他们在惠山的这几天,没打算下馆子,吃的都是自己带的。他们甚至没打算住旅馆,自己都带了被子,但听说城里有纠察队检查,不能露宿户外,而且孩子病了,才住旅馆。女人又瘦又黑,奶水不足,看起来营养不良。

2

第二天,我就带小两口去医院。我们步行到表弟电器店,我的面包车停在电器店门口。女人怀里抱着孩子,背着大大的包裹,头上顶着一个小包。男人拎着大包小包跟在我身后。他们包里也没啥值钱的东西,但放在旅馆不放心,觉得随身携带安全。

城里人一眼就能看出小两口来自农村,来到表弟店里,表弟和李春香都在,和表弟合伙开店的社长也在。见我领着小两口过来了,表弟立刻过来问道,你要带他们去医院看病?

我跟表弟道,弟妹昨晚跟你说了?表弟道,昨晚她跟我说了,你去医院了直接找她。我跟表弟道,我现在就去医院。表弟把我拉到一旁,悄悄问道,你和他们什么关系?我如实回答,没任何关系,昨天在国营旅馆认识的,他们的孩子生病了,我今天反正也没事干,就带他们去一趟医院。

表弟跟我道,你还真喜欢做好事,有时候好人没那么好当,反而给自己惹麻烦。我跟表弟道,他们看起来也不像坏人。表弟跟我道,他们确实不是坏人,但肯定是穷人,你带他们去医院看病,孩子要是检查出问题,他们没钱看病,你管还是不管?

我反问表弟,你们朝鲜看病不是免费吗?表弟笑道,你待朝鲜的时间也不短了,医院是什么情况也不是不知道。我妈是医院的护士,外公当年肺炎,弄不到药医治,后来离我们而去。我跟表弟道,我都把人带来了,难道不管他们?

表弟跟我道,你既然答应带他们去医院,带他们去吧,我只是提醒你,在我们朝鲜这种事很多,你想要管也管不过来。我笑着道,我知道的,我量力而行。见我和表弟在一旁窃窃私语,男人朝我们走来,拿出两根没有滤嘴的香烟,分给我和表弟,表弟礼貌性接过香烟,虽然有点嫌弃,但还是夹在了耳朵上。

我指着一旁的面包车道,你们把行李放到车上吧,我们现在出发去医院。男人惊讶地道,这是你的车吗?我点头道,是的,把行李放在后排。男人打量面包车一眼道,这车挺大的,花了不少钱吧?我跟男人道,我买来拉电器的车,确实有点大。

3

男人跟媳妇聊了两句,开始把行李往车上运。表弟瞅了他们一眼,从耳朵上去下烟,塞给我道,我抽不惯这烟,你留着吧。我本想说我也抽不惯这款烟,但男人已经搬完行李,朝我走了过来。我不好意思当着他的面把烟扔了,所以迅速放进了口袋。

男人不但给我和表弟发烟,给社长也发烟了。社长是正儿八经的城里人,家里条件不差,肯定不抽没滤嘴的烟。但社长接过男人的烟后,笑着向他表示了感谢。社长笑着问表弟,他们也是你家亲戚?

表弟回答道,不是的,我表哥刚的朋友。社长礼貌性跟我道,谢谢你对我们电器店的支持,正泰经常在我面前提起你,说他有个很优秀的表哥。我笑着道,应该的,今后店里需要哪些货,随时跟我联系。

社长跟我道,店里的事主要是正泰负责,我偶尔过来看看,有什么事你们沟通就行。我还有点事,就先走了。我跟社长道,您慢走,有时间常来店里坐坐,正泰还年轻,需要您的指导。社长笑道,正泰和你一样优秀,他办事我放心。社长谦虚有礼,我对他印象不错,觉得表弟和他合作正确的决定。

因为表弟不能以个人名义开电器店,所以才和会社合作。不过店铺如何经营,从哪里进货,都是表弟负责,表弟店里赚多少钱,亏多少钱,会社也不管,但表弟每年都要给会社缴纳一定费用。

昨晚李春香把我赶出她家,今天再次见到我,有点尴尬,也不好意思跟我说话。不过我不怪她,她有自己的难处。她见女人抱着孩子,热情地过去逗女人怀里的孩子,自己也抱了抱孩子。

我过去主动跟她说话,吃早餐了吗?李春香看着我道,我吃了,你吃早餐了吗?我跟李春香道,昨天住李哥那,没人给我做早餐。听我说没吃早餐,女人以为我饿了,急忙跟我道,你是不是饿了?我们包裹里有吃的,我拿出来给你吃。

4

我本想拒绝,但她抱着孩子匆匆走向面包车,在包裹翻找半天,找出两根萝卜。萝卜尾部的叶子还在,凹陷处沾着泥土。她热情地把萝卜伸到我嘴前,笑着道,吃吧。我虽然知道萝卜维生素丰富,但大早上啃萝卜感觉怪怪的。

我尴尬地道,我现在还不饿。女人继续道,你先收着,饿了再吃。我盯着脏兮兮的萝卜,无奈地笑了。男人见状,从女人手里抢过萝卜,跟女人道,萝卜这么脏,大哥怎么吃?说罢,男人把萝卜尾部的叶子拧掉,用袖子使劲擦擦,递给我道,现在不脏了,放心吃吧。

我接过萝卜,还是不敢下口。我好奇地问男人,你们平时早餐都吃萝卜吗?男人道,那不一定,有时候吃萝卜,有时候吃红薯和土豆,地里有什么吃什么。我笑着回应,那挺好的,不过我不喜欢生吃萝卜,我喜欢吃腌萝卜。

女人看着我道,我们家有腌萝卜,但没有带出门。我跟女人道,没关系的,我让她帮忙把萝卜腌了。我把萝卜递给李春香,她不假思索收下萝卜,认真地跟我道,腌萝卜需要时间。我跟李春香道,不要紧,等你腌好了我再去吃。

女人看看我,又看看李春香,笑着问,大哥你长得这么英俊,姐姐长得这么好看,你们是两口子吗?

女人的问题让我和李春香陷入尴尬,李春香开口回答,我们是朋友。女人继续笑着道,我还以为你们是两口子,你们看起来很般配。李春香的脸顿时红,拿着萝卜匆忙回到电器店。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