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社會眾生相
苏联政治笑话一则
低雾空间
微信号
2024年3月11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1月30日)

白海运河,即白海-波罗的海运河。

白海位于苏联西北部,总面积约9万平方公里,是北冰洋的边缘海,也是苏联的内海,仅通过狭窄的水道和北冰洋巴伦支海相连。而波罗的海则位于欧洲东北部,范围包括了芬兰湾,波的尼亚湾等海域,苏联、芬兰、瑞典、波兰等多个国家将其包围。在波罗的海,苏联拥有两个重要港口,一个是加里宁格勒,一个是圣彼得堡。

(白海示意图)

白海运河将白海与西部的波罗的海打通相联,对于打破圣彼得堡等地区在波罗的海航线的限制,突破欧洲国家的海上封锁极具战略意义。1930年代,苏联开始规划推动白海运河的修建工程。

(白海运河示意图)

全长227公里的运河设计了19个船闸,将从白海到波罗的海之间的大片水系联接起来,运河建成后,白海和波罗的海港口联系,比绕道北海、大西洋可以节省了近四千公里航程。这项工程也被视为斯大林时代的一项社会主义壮举而被大加宣传报道。

(运河修建期间反映斯大林同志视察的宣传画)

白海运河的修建者,则主要是以苏联时代的古拉格劳改营犯人为主。相比于运河建设所取得的成就,负责修建运河的工人们则面临着严峻的考验,紧张的工期、混乱的组织、工具的匮乏以及超负荷的劳动,直接导致有大约10万参与修建运河工人的死亡。

(参与白海运河修建的劳改犯人)

白海运河修建期间,苏联宣传机构对其进行了广泛的报道和赞誉。作家高尔基率领一百二十名苏联作家参观浏览了完工的运河,并且专门撰写文章肯定赞誉苏联制度。不仅如此,高尔基还担任了《以斯大林命名的白海-波罗的海运河·建设史》一书主编,大力赞美这种不计成本,依靠劳改犯人进行建设劳动的工程。高尔基在书籍前言的《社会主义的真理》中,强调了筑河劳动是将苏维埃社会的敌人改造成“新人”,而对于工程过程中惨绝人寰的死亡则绝口不提。这本书就像是运河工程一样,仅仅用时三个月便定稿发行。

(作为红色文人的代表,高尔基在苏联享有崇高地位,但也受到秘密部门的专案监视)

日后,苏联作家索尔仁尼琴在评论高尔基歌颂白海运河一事时曾表示:高尔基成为“俄国文学史上破天荒的第一次颂扬奴隶劳动”的开创者。在他领衔主演下上演了“俄国文学史上最可耻的一幕”。

(参与建筑工程的劳改营犯人)

白海运河建成后,虽然出发点是用于加强苏联两片海域及周边水系的联系,但航道较浅,大型船只无法通行,其预期的经济效益也并未实现,但是这种强制劳改营犯人大规模参与劳动的方式却在全苏境内被广泛使用。劳改营体系的逐渐发展,其经济产出也成为苏联国民经济组成的重要部分之一。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