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社會眾生相
金正恩治理下,朝鲜农村人用什么照明?
朝鲜视觉
微信号
2024年3月21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2月6日)

说到七八十年代,很多人都怀念,觉得那个时候的生活淳朴。对农村长大的八零后来说,童年的记忆非常美好,那个年代没有网络,经常停电,晚上用煤油灯或蜡烛照明。白天到河里摸鱼。现在朝鲜农村和我们七八十年代很像。朝鲜农村人用什么照明?这是我非常感兴趣的地方。

在朝鲜农村田野上,能见到木质或是水泥电线杆。可见朝鲜农村通电了。据说早在六七十年代,朝鲜农村就实现了通电。所以,电灯泡照明对朝鲜农民来说不稀奇。朝鲜农民虽然通电了,但面临一个问题,电力紧张。朝鲜农村停电很频繁,不但农村地区,就连首都平壤也经常停电。

为了应对无电可用的窘境,部分家境富裕的农民,会在自家屋顶安装太阳能板。白天用来蓄电,晚上用来照明,不过能用得起太阳能的农民不多。在朝鲜国营农场,几乎家家户户都安装了太阳能。

这些太阳能不是个人安装的,而是农场统一安装的。因为经常停电,很多家庭都准备了蜡烛。晚上停电以后,就用蜡烛照明。

除了用蜡烛照明,朝鲜农村家庭大多备有手电筒。手电筒非常实用,充当临时照明工具很方便。携带也非常方便,晚上出行也可以用来照明。除此之外,有些朝鲜农民家里还有煤油灯。当然,也有很多农村家庭,晚上不用任何照明设备,因为他们每天早早就睡觉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切都靠太阳照明。

朝鲜农民做饭烧什么燃料?我也非常感兴趣。据我的观察,朝鲜农民烧火做饭,有的烧柴火,有的烧煤,也有的烧沼气。他们的生活用水,主要来自水井和河流。在朝鲜农村,经常能见到有人拎着水桶,在河边打水。大冬天也如此,鸭绿江边,朝鲜人踏着厚厚的雪,在江中打水的画面很常见。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