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社會眾生相
混在朝鲜(496)参加朝鲜农村小伙的婚礼
朝鲜视觉
微信号
2024年3月23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2月9日)

第496集
1

黄大牛道,为了给你烤猪鞭,我五点就起来了,我把你当兄弟,才这么关心你,吃猪鞭补身子,你赶紧吃了吧。我跟黄大牛道,我身体很好,不需要补,你还是留给自己补吧。我拒绝吃烤猪鞭,黄大牛看着金正爱道,胡老板不听劝怎么办?

金正爱低着头,脸红得像苹果。她也劝道,胡老板,这东西营养丰富,你吃了对身体有益处,将来和孝珠妹子的生活会更和谐。从金正爱的语气来看,她已经完全听信了黄大牛的鬼话,认为我那方面不行。

如果我吃了黄大牛烤的猪鞭,就做实了我不行的猜测。我义正言辞地跟黄大牛道,你就要结婚了,猪鞭对你的帮助更大,猪鞭给我吃简直是浪费。

黄大牛痛心疾首地道,胡老板,你什么都好,就是太固执了。烤猪鞭我给你留着,等你想通了再吃不迟。我跟黄大牛道,我很强壮的,一辈子都用不着吃猪鞭。

我出了房间,不想和黄大牛啰嗦了。来到黄大牛家后院,后院有一口水缸,我从里面舀了点水,洗了一把脸。洗脸的时候碰到额头,有点疼。想到昨晚喝醉酒,在黄大牛婚房遇到的尴尬一幕,我觉得有点不好意思,额头是昨晚在床底下磕伤的。

洗完脸,我问黄大牛,婚宴在生产队食堂举办吗?黄大牛点头道,是的,你不吃猪鞭的话,咱现在就过去布置婚礼现场吧。

屋外的空气格外新鲜,天气也很凉爽。我们到生产队食堂时,姑爹、姑妈、李老还有李俊恩已经在忙碌。黄大牛的老母亲也来了,她母亲我见过一面,是个和蔼的农村妇人。黄大牛的父亲我没见过,和黄大牛母亲站在一起的白发老头应该是他父亲。

果不其然,黄大牛领着金正爱朝他们走了过去,他跟白发老头道,爸,您也过来了?白发老头咧嘴笑道,我儿子结婚,我当然要来,听李大队长说,你在生产队食堂工作出色,爸也替你感到高兴。结婚后赶紧生个大胖小子。

2

我之前听黄大牛说过,他和他爸的关系不怎么好,他爸嫌弃他好吃懒做,没有本事。从他爸今天的语气来看,对黄大牛的态度有了明显改善。黄大牛在生产队谋了个肥差,他爸觉得他有出息了,跟黄大牛说话的时候,高兴得合不拢嘴。

金正爱在村子里名声不好,现在黄大牛娶她进门,他爸没有反对。我过去姑爹他们打了招呼,又来到黄大牛父母身边,向他们问好。黄大牛的父亲惊讶地打量着我道,你就是来自中国的胡老板吧?我笑着回答道,我是中国人。

黄大牛的父亲跟我握握手道,你能来参加我儿子的婚礼,我们全家都非常高兴,等会一定要多喝几杯。我跟黄大牛的父亲道,叔,等会我一定喝好。在食堂门口闲聊几句,大家就开始动手布置现场。

黄大牛的婚宴档次和金正旭当初在村里的婚宴不能比,黄大牛家庭条件一般,他结婚的钱都是我和李老等人凑的,婚礼现场布置很简单,把食堂内外打扫干净,摆上桌椅板凳。食堂的墙上和周围的树上,挂了象征喜庆的花朵。

金正爱准备的嫁妆,也搬到了婚礼现场,有自行车、电风扇还有那台黄大牛爱不释手的收音机。我对婚礼习俗不了解,虽然想帮忙,但不知道如下下手。看到有人搬东西,会上去搭把手。他们从上午早上七点多,忙碌到上午十点。宾客十点以后陆续到来,来参加婚宴的宾客大部分是生产队的成员。

金正旭当初在村里摆酒席的时候,很多公社干部、国营农场的干部都来了。黄大牛没金正旭面子大,没有那么多干部来参加他的婚礼,只有附近两个公社的干部来了,他们是看李老的面子来的。

他们来参加黄大牛的婚礼,不但给黄大牛送了礼物,还给李老送了礼物。送给李老的礼物比黄大牛的更贵重。李老不好意思单独收礼物,把礼物都交给了黄大牛父母。黄大牛的穿着很普通,白衬衣搭配黑长裤。金正爱身穿朝鲜传统服装,头发盘得很高,插了几只发卡。

黄大牛请了做饭的厨师,但他担心厨师手艺不行,时不时往食堂灶台旁跑,指导大厨如何做菜。因为我帮不上什么忙,只好蹲坐在一旁玩手机。没过多久,来了两名宾客,男宾客和黄大牛长得有点像,应该是黄大牛他哥,女宾客比黄大牛看起来年轻,眉宇间也有几分黄大牛的气质。

3

之前听黄大牛说他有一个哥哥和妹妹,但平时来往较少,他爸妈平时和哥哥一家住一起。黄大牛的哥哥和妹妹送的礼物很有意思,他们一个人抱了一只大白鹅过来,黄大牛和金正爱高兴地收下大白鹅。我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送大白鹅。

黄大牛的妹妹嫁到集市上了,从穿着打扮来看,条件应该不错。黄大牛和哥哥妹妹客套几句后,邀请他们进生产队食堂入座。见我闲着无事干,李老过来找到我,跟我道,你去金国阳家一趟,让他们中午都过来吃饭。

我问李老道,他们会来吗?李老跟我道,你去喊他们一声,他们愿不愿意来随他们了。和李老说完,我朝村头金国阳家走去。来到金国阳家门口,门是关着的,我扯着嗓子喊了几声,屋内无人应答。

看来知道黄大牛今天结婚,他们全家都出门了。我转身准备回食堂的时候,突然见到一个男子骑着摩托车,载着一个大叔来到村子。摩托车后面绑着几斤猪肉,猪肉没用袋子装着,好像故意展示给别人看的。

骑摩托车的男人是昨天和黄大牛发生冲突的供销社人员。昨天他戴着袖章,今天他同样戴着袖章,而且还戴了墨镜。摩托车后面绑的肉都是瘦肉,黄大牛昨天想买但没买到。

坐在摩托车后面的大叔应该是他二大爷,二大爷满面春风,干部派头很足。他们出现在村子里,我感到很惊讶。因为和他不熟,而且印象不佳,他骑摩托车经过时,我没和他们打招呼。

没想到他前行几十米,突然刹住摩托车,回过头,摘下墨镜,打量了我一眼道,你昨天到我们供销社买过猪肉?我看着他们道,昨天去过供销社,不过猪肉没买到。

他继续问,你是这个村的?我回答道,是的。他又问道,你知道黄大牛家在哪里吗?我反问道,你去黄大牛家干什么?戴袖章的男人道,黄大牛是我朋友,我们去参加他的婚礼,这些猪肉都是送给他的,你认识黄大牛吗?

我好奇地问,我认识黄大牛啊,你也认识黄大牛吗?戴袖章的男人道,我当然认识了,我二大爷和你们村的李老还是老朋友,交情很深,李老你肯定听说过吧?

我点点头道,当然听说过,李老一大早就去参加黄大牛的婚礼了。戴袖章的男人指指前方道,黄大牛家在前面吗?我笑着道,是的,婚礼马上要开始了,你们快去吧。

4

戴袖章的男人也没跟我说谢谢,重新启动摩托车出发。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我觉得有点好笑。他信誓旦旦说认识黄大牛,昨天差点跟黄大牛干架。从他说他二大爷认识李老,我就知道他们是来巴结李老的。

我悠闲地朝食堂走去,到了食堂门口,戴袖章的男人和他二大爷已经到了。他二大爷正和李老说话,从李老的表情来看,李老确实认识他二大爷,但也不像他说的那么熟。戴袖章的男人不认识几个宾客,两名公社的干部倒是认识他,主动和他打招呼。

他过去给公社干部发烟后,大摇大摆走向摩托车,把几斤猪肉从摩托车上卸载下来,众目睽睽之下把猪肉搬进食堂。他之所以这样做,是故意向其他宾客炫耀,他们送的礼物贵重,很有面子。和其他农村宾客送的礼物相比较,几斤猪肉确实非常贵重。

生产队的宾客大多送的大米和鸡蛋,能送上一斤猪肉的都屈指可数。戴袖章的男人进了食堂,我也跟着来到食堂门口。

黄大牛正在指导厨师做饭,见戴袖章的男人搬了一坨肉进来,满脸震惊。戴袖章的男人见到黄大牛,也感到不可思议,见到黄大牛在灶台旁指指点点,他以为黄大牛是厨子,惊讶地问道,你是大厨?

黄大牛本来就在生产队干厨师,所以点头道,我是高级厨师。戴袖章的男人不屑地道,高级厨师也是厨师。你老老实实做饭,我吃东西很挑剔的。

黄大牛生气地道,你什么意思,谁喊你过来的?戴袖章的男人道,今天黄大牛结婚,我二大爷带我来参加他的婚礼。黄大牛抄起锅里的铜瓢,扬起来道,你现在就给我滚,今天的婚礼不欢迎你。

戴袖章的男人嘲笑道,你以为你是谁呀,一个厨子而已,你有什么资格让我滚?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