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社會眾生相
北大才女唐曉琳:畢業後赴美深造,為何卻從金門大橋一躍而下?
佚名
2021年4月8日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從小我們都知道這句話的含義,此句出自著名文學家韓愈之口,收入在古訓《增廣賢文》中。既然學海無涯,那我們就更應該學會勞逸結合。不要像我們今天說的這位主人公一樣,一生才女氣質,最後卻也敗在才女二字。

在我們讀書的時候,老師就對我們諄諄教導,說知識能夠變命運,所以很多同學都努力學習,希望以此來改變自己的命運。還有人說,有壓力才會有動力,只有堅持不懈地前行,才能夠到達夢想的彼岸。

這樣鞭策鼓勵的話,我們聽了太多,但是又有幾人能夠真正做到,能在挫折中依然保持樂觀豁達的心境呢?北大有一位才女,畢業後留學深造,最後卻迷失自己,用最決絕的方式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在我們的認知力,學習好,有天賦,考試成績優越,各方面都讓人羨慕的女生,就可以稱為才女。才女通常都有聰明的頭腦,學習不費勁,是同學眼中的學霸,是老師眼中的三好學生,是父母心中的驕傲。

但是我們有沒有想過,才女之所以會成績優秀,她們背後又付出了多少努力,為了自己實現目標與理想,她們又要承受多大的壓力。其實才女也人,也會有巨大的壓力,當她們灰心的時候,甚至比普通人的承受力還要弱。

在山東煙台,有一個名叫唐曉琳的女孩,出生於一個普通的家庭,從小就被父母寄予了厚望,希望她能通過學習改變自己的人生。唐曉琳也沒有辜負父母的厚望,從小學到高中,她都非常刻苦學習,成績在班級和整個年級,一直都名列前茅。

唐曉琳的夢想就是通過自己的努力,能夠考取我國的最高學府——北京大學,而且她也做大了,在2004年的高考中,她以優異的成績被北大錄取。

進入北京大學後,唐曉琳並沒有鬆懈,還是一如既往的努力學習。在四年的大學生活中,唐曉琳的成績依然出類拔萃,是學校中有名的才女,就這樣,她順利的畢業了。在畢業之前,唐曉琳就已經規劃好了未來的發展方向,她還想繼續深造,因此她在畢業後打算出國留學。

唐曉玲申報了美國的猶他大學,這是一所享譽世界的公立研究型大學,入學的門檻也非常高,但是對於成績優異的唐曉琳來說,便是信手拈來事情。

唐曉琳被猶他大學錄取後,開始了她攻讀研究生的道路,這期間的她,更加勤奮地讀書,幾乎把所有的時間都用在了學習上。

兩年之後,唐曉琳同樣以優異的成績,拿到了研究生學歷證書。此時的唐曉琳依然不滿足現狀,她還想繼續讀書,還想學到更多的知識來充實自己,於是她又攻讀了猶他大學的物理學博士學位。

唐曉琳

關於學習方面,唐曉琳一直都有自己的規劃,所以他的父母並不擔心,只要女兒喜歡讀,父母就會義無反顧的支持,而且他們對唐曉琳非常有信心,即便是博士學位,也一樣難不倒自己天資聰穎的女兒。

但是天有不測風雲,人生不可能一直順風順水,令他們沒想到的是,唐曉琳這次的決定,不僅沒有成功,而且還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唐曉琳

唐曉琳的讀博之路並不是很順利,她選擇的研究方向是難度非常高的病毒項目,這個項目不僅實驗難度大,而且論文也非常的難寫,通過率特別低。

在2010年至2017年間,唐曉琳總共發表了6篇論文,但是她的學術能力都沒有得到導師的認可,這就意味著不能畢業。努力付出了這麼多年,如果最後拿不到博士學位,這樣的打擊誰也受不了。

為了能夠拿到博士學位,唐曉琳已經花費了7年的時間了,但是依然沒有看到畢業的希望。這7年的所付出的心血,不是常人能夠想像得到的,再加上來自各方面的壓力,此時的唐曉琳已經失去了當年的鬥志,甚至開始懷疑自己,這樣的煎熬中,她漸漸的迷失了自己。

之所以說唐曉琳會懷疑自己,是因為她之前一直順風順水,考大學、讀研究生都那樣的順利,她一直都是父母心中的驕傲,從沒讓任何人失望過,原本以為水到渠成的博士學位,卻讓唐曉琳栽了個大跟頭,她甚至覺得丟人,怕對她抱以期望的親人失望。

另外,在美國讀博士,花銷是很大的,家里為了她的求學之路,已經花了不少錢了,尤其像唐曉琳這樣的普通家庭,父母省吃儉用,把家裡的錢都用在她身上了,如果最後拿不到畢業證書,這樣的打擊誰也承受不了。

此時的唐曉琳感覺格外孤獨與無助,來美國這麼多年,她一心撲在學習與實驗中,似乎從來都沒有放鬆過,身體中的那根弦繃得太久,一旦鬆懈下來,整個人都像失了魂魄一樣,一點生氣都沒有。她覺得太累,活著也太累了,畢業遙遙無期,她已經沒有力氣再支撐自己走下去了。

在2017年10月1日這一天,國內舉國一片歡慶,而身在國外的唐曉琳卻來到了金門大橋之上,與這個世界做完最後的告別,便縱身跳下,用決絕的方式,結束了自己年輕的生命。

這就是唐曉琳短暫的一生,她把美好的青春年華都用在了學業上,原本希望能通過學習改變自己的命運,卻不成想,命運弄人,她輸在了自己引以為傲的學業上。這一切又能怪誰呢,只能怪唐曉琳執念太深,沒有及時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所以才走上了不歸路。

唐曉琳

 

 

 

 

 

 

 

文章來源:汗青史籍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