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恬淡以處世
Mrs.Sieh
曹其真
前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及
全國政協常委
2021年3月10日

我真心感謝母親、父親、阿香姆媽、Mrs.Sieh (是我的英文教師)、林金城先生和我的姑媽。

為什麼要感謝Mrs.Sieh 。因為我小學、初中、高中和大學都在國內學校學習,那時的高中和大學流行俄文。當時按高中生要求,我學的是俄文。教師教的是俄文文法、沒有教口語;在高中時我感覺俄文的語法很厭煩,所以我以為不喜歡外國語言。不過在安徽大學念物理係時,我也會用俄文物理學參考書。

1963年我被分配到上海材料研究所,同事們相處很好。但因為我不可以進入上海三個大廠,所以在一氣之下,1965年回到香港。因為1959年拿到香港兒童身份證。

Mrs.Sieh是我的英文教師,Mrs.Sieh教了我10個月。        

1965年到了香港,我不懂廣東話無法跟人交談。我的家傭只會說廣東話(當時的香港普通話沒普及,自從鄧小平改革開放後,現在普通話普及了),我又不懂英文,也找不到工作。因為找工作時候,會英文是第一要求的語言。所以我當時後悔辭了上海材料研究所的工作。

1965年Mrs.Sieh是大學教師,跟另外一個大學教師合辦了補習班。補習班離我家不遠,學費每個月港幣40元,比起私人補習老師收港幣300元便宜。而且補習班在我家附近,車馬費用又省了。

我報名補習班的時候說的話是:“我一年時間能看懂、聽懂和看小說書”。因為我畢業後工作2年,我比普通大學畢業的學生大2歲、我需要一年學會英文。學會英文後我可以去美國大學或者加拿大大學念碩士。

Mrs.Sieh聽到我話的時候,Mrs.Sieh嚇了一跳。

因為Mrs.Sieh的丈夫很晚回到家,又因為Mrs.Sieh的兒子在英國,所以Mrs. Sieh經常跟我吃中午飯。Mrs.Sieh教會了我的餐桌上、喝咖啡的禮儀。我還經常去Mrs.Sieh的家,所以學到歐洲人和英國人的生活習慣。在10個月裡,Mrs.Sieh 對我,就像是她的“親女兒”。

因為我真的覺得:“學文化比學知識更重要”。我叫我培養的中葡雙語學生們在葡萄牙家庭住,我培養中葡雙語的人才體會到葡萄牙人的生活習慣和葡萄牙人吃飯的口味。我的學生在葡萄牙留學時的陳婷說的是:房東夫婦和房東的兒子失業了,還到海灘去曬太陽、游泳;中國人的習慣:家裡有3個人失業,我們中國人愁也愁死了。

跟Mrs.Sieh學習英語10個月後,Mrs.Sieh在英文書店挑了10幾本英文小說給我,Mrs.Sieh說讓我每天看英文小說。從1967年我堅持到2009年每天晚上閱讀英文小說。因為Mrs.Sieh說:『英文詞彙需要積累起來,英文詞彙是不能死記硬背』。我當時聽了Mrs.Sieh的話:『英文詞彙需要積累起來、英文詞彙不能死記硬背』。Mrs.Sieh還以為我是最聽話的學生。可是我從小不聽父母的話,我3歲半離家出走……

Mrs.Sieh經常說: 沒見過一個學生10個月學會英文,只有勤奮的Susana (我的英文名字)10個月學會英文。

1966年我從日本轉機去加拿大,本來我想在加拿大McGill University念物理學的碩士,住在大舅父徐泰然家裡,大舅父當時是McGill University的教授。人算不如天算,我到了加拿大1 0天后,我的父親出差到巴黎。我父親打電話給大舅父找我多次。我的父親說:讓我到巴黎陪他2個星期。2個星期後,我離開了大舅父、大舅媽和加拿大去了巴黎。

到了巴黎,當天我和父親說的是:『我要留在巴黎』,父親跟我說:『等1個星期再說』。因為我愛上了巴黎城市、巴黎的街道,特別是愛上巴黎鐵塔、凱旋門、巴黎大劇院、巴黎圣母院和塞納-馬恩省河。1968年5月份我拿到了法國的身份證。

我以為養活自己很容易。我工作在中國飯店玉泉樓當收銀員。一邊工作、一邊學法文。馬老闆說每月工資1500元法郎,而我只要每月1200元法郎,但要馬老闆替我付勞工保險費。1968年6月我昏到在收銀台上,當時我沒有將病情告訴我的父親。1968年8月份我將病情告訴了父親,我父親說的是:你馬上回到香港。於是在1968年8月中我回到香港。幸虧馬老闆替我繳了勞工保險費用。如果沒有繳勞工保險費用,這2個月怎麼辦?法國勞工保險法律救了我的命。

1968年我到了澳門。Mrs.Sieh丈夫死了以後,多次到澳門探望我。Mrs.Sieh在1984年退休了。

Mrs.Sieh真是苦命的人:26歲帶了兒子到了上海找丈夫,丈夫找到了。不過丈夫另娶了一個女子,Mrs.Sieh變成二房的妻子。1984年她回到英國,她對兄弟姐妹有陌生感覺,Mrs.Sieh對英國也感到陌生。Mrs.Sieh幸虧當時還有一個差不多100歲的老母親。

我1984年租了一套房子(澳門新益花園15樓)給Mrs.Sieh住。因為Mrs.Sieh習慣在上海、港澳生活。一年裡,我多次叫Mrs.Sieh到我的母親家吃中午飯。Mrs.Sieh和我的母親相處的情況,簡直是雞和鴨講話。我的母親在1995年7月8日逝世了,而Mrs.Sieh在1997年回到英國了。

我非常感恩Mrs.Sieh 。因為Mrs.Sieh在10個月裡教會我的英文。現在英文小說看得懂、英文會講和會聽。

2000年澳門參訪團到巴黎、布魯塞爾和里斯本,參訪團由當時行政長官何厚鏵帶隊的,只有2個團員,分別是我(澳門特區的立法會主席)和譚伯源先生(澳門特區的經濟及財經司)。在2000年巴黎最後一次見到Mrs.Sieh ,當時是我叫Mrs.Sieh從倫敦來巴黎見面的。

Mrs.Sieh的兒子是被她寵壞的。記得Mr.Sieh (薛先生)說:1955年一家3人到香港(Mr.Sieh 、Mrs.Sieh 和兒子),因為兒子不好好學習,所以將兒子趕走去英國生活。

2000年最後一次見Mrs.Sieh 。Mrs.Sieh是一生苦命的人。Mrs.Sieh的兒子賣了金戒指、項鍊,一件首飾不留給Mrs.Sieh 。1995年Mrs.Sieh的兒子回到香港,Mrs.Sieh和她的兒子曾住我在香港的公寓,Mrs.Sieh的兒子牢記我香港公寓電話號碼。1996年當我回到香港的公寓,Mrs.Sieh的兒子打長途電話問我借錢。

我的年紀今年80足歲,人生走到末端時候。我懷著感恩心,感恩周圍的人和事。感恩心就是有善心、慈悲心。有時覺得老天爺這麼不公平,所以我非常同情窮苦人。好多年輕人不懂『感恩』兩個字。好多年輕人踩著人家肩膀往上爬、沒有感恩心、善心和慈悲心。

我覺得『感恩』是好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