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恬淡以處世
排名榜
曹其真
前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及
全國政協常委
2016年8月23日

 (原文發表於20116月19) 

5月23日早晨閱讀報章時,在翻開香港明報時看到一條十分搶眼醒目的新聞報導:“ 國際大學研究機構QS公布亞洲大學排名,創校短短20年的香港科技大學憑較多教授論文和交流生,今年首次擊敗百年老校香港大學,榮登「亞洲一哥」寶座。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對於成為亞洲最佳大學感到欣喜,表示關鍵在於科大定位清晰;排第2的港大校長徐立之恭賀科大,認為排名反映本港大學水平極高”。看了這則消息在好奇性的驅使下,上網查看了2010年和2011年兩年的具體調查結果。在網上我獲得以下資料:

    “亞洲大學排名是由QS公司(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在總共分析了來自12個國家和地區的463所大學後,2011年5月底,2011亞洲大學名最佳大學排行榜出爐。香港有3所大學進入榜單前5名,中國內地有38所大學進入榜單。香港科技大學勇奪第1名。這個結果是研究人員根據研究論文出版情況、被引用數量、國際化程度、外籍教職員與學生人數、交換學生人數、畢業生就職情況、僱主評等等指標,再進行綜合評比的結果。參與調查的專家殷斯(Martin Ince )表示,香港的大學因為多以英語教學,較易與英、美、歐等學校接軌,國際化程度高,加上教學品質高,外國教職員及學生也多,畢業生廣獲僱主歡迎,因此在排名榜的前10名大學中就有3所來自香港,並分佔前兩名”

根據QS公司調查結果,2011年亞洲前20名最佳大學  

1. 香港科技大學

2. 香港大學

3. 新加坡國立大學

4. 東京大學

5. 香港中文大學

6. 國立首爾大學

7. 京都大學

8. 大阪大學

9. 日本東北大學 (Tohoku University)

10. 東京工業大學

11. 韓國科學技術院 (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 Technology)

12. 韓國浦項科技大學 (Poh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3. 北京大學

14. 名古屋大學

15. 香港城市大學

16. 清華大學

17.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18. 九州大学 (Kyushu University)

19. 韓國延世大學

20. 北海道大学。

在網上我們還可找利2009、2010的調查結果,和2011年前200名各大學的排名榜。在網上的討論區中,我看到有很多網民對這個結論不信任的意見。有的網民甚至很氣憤地表示中國的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其它的中國名牌大學絕對不可能比香港的大學差。其實我的心中也對這個結論覺得很意外,並對調查結果存在很大的疑問。因為我想中國人口有13億之多,而香港僅只700萬。中國在升大學的入學試時面臨的競爭之劇烈是遠遠超過香港,在中國能入名牌大學的,都是在尖子裡挑出來的尖子。所以我認為我們中國的名牌大學是無理由比香港的幾所大學差的。也因此在主觀上我也認為這個調查結果,可能是會和實際情況有一些出入的。當然社會上類似這樣的調查很多,調查結果出現一些偏差絕對是不值得奇怪的。但無論如何像QS這樣,在世界上享有盛譽的機構所作出的調查報告,還是有其參考價值的。另外我相信香港科技大學這次被評為亞洲大學一哥,應該也並非純屬僥倖,因為我在過去幾年內,接觸到的中外大學教育界人士,都一致稱讚香港科技大學辦得好。並都說香港科技大學在建校僅20年的短短歷史中的顯著成績,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奇蹟。但進一步查看了亞洲排名前200所的大學的表格時,因為沒能找到澳門大學的名字,而感到很失望。作為一位澳門人,在那一刻我的心中情不自禁地泛起一陣沮喪的感覺。

2009年國家主席胡錦濤先生來澳出席澳門慶祝回歸十周年的各項活動。在胡主席的諸多活動中,有一項是為將在橫琴島上建造澳門大學新校址的奠基活動。胡主席在奠基禮上,期望澳門大學未來能成為一所世界著名的一流大學。當時澳門人為此感到歡欣和鼓舞。作為澳門人的一份子,我當然盼望澳門大學成為世界上著名的一流大學。但從那一天起我的心中卻一直為澳門大學感到擔心。也因此2010年北京開會期間,我在列席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接見澳門人大代表團時要求發言,並大膽提出當時安排胡主席的各項活動時,列入在橫琴澳大校區奠基是否妥當的問題。因為據我所知,我們國家的歷任主席都從無為國內任何一所大學主持過類似的活動。胡主席破例為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奠基,無疑是對澳門大學、甚至每個澳門人的鞭策和鼓勵。在過去30年,澳門大學辦得是好是壞,純屬澳門地方問題。但由於胡主席親自為澳大奠基,並講了話、提了要求,所以,以後澳門大學如果辦好了,當然皆大歡喜,但如果辦不好的話,不單單是澳門和澳門人的事,同時也會是國家主席臉面問題。我的心中當然希望看到澳門像香港科技大學一樣,能創造輝煌的成績,但在我看來,要把澳大辦成世界一流大學,實在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自從澳大成立起,我就一直擔任澳門基金會信托委員和澳大校董(澳大校董一職我已於大約4、5年前因公務太忙而辭去,而轉任校庭會成員)。但我認為,由於澳門大學在過去無論是在硬件或軟件方面都存在很大的不足,因此澳門大學其實是從來沒有辦得很理想過。也因此我對澳門大學在未來能否達到符合胡主席之期望,而擠身世界一流大學一事存在疑問、也缺乏信心。現在在橫琴建澳大新校園的工作已開始,我個人認為,澳大未來的新校園的環境和學校的硬件,在中央的關心和澳門政府有大量的資金投入的情況下,一定是會符合世界一流大學的標準,但是辦好一所大學並不能單靠硬件。硬件固然重要,但軟件卻是關鍵。我的擔心恰恰是澳門大學未來的軟件是否會達到世界一流的水平。我個人認為,按目前澳門大學的狀況來看,澳門大學離開一所世界一流大學的水平還是有相當一段距離的。

其實我認為澳門大學在過去沒能辦得很理想是有多個客觀原因的。我雖不是搞教育的,但是,因為我長時期擔任澳大校董,所以對澳門大學也有一些了解。依我個人之見,我認為澳大存在以下的一些問題。當然我的想法只是個人的一些膚淺的見解,所以有不當之處,敬請澳門大學和澳門教育界人士原諒:

  1. 澳門大學是一所綜合性高等學府。在全世界任何一所名牌的綜合性大學裡,儘管可設有很多不同的學系,但是每所大學都有其特別顯著出名的學系。澳門大學所設的學系也很多,但是我覺得澳門大學在過去,並沒有利用好澳門的特殊環境和機遇所提供的優勢,打造自己的名牌學系。顯示自己的長處,並培養特殊的人才。

  2. 澳門大學的學生來源狹窄,澳門中學教育水平參差不齊。在澳門有很多中學的畢業生,特別是名牌中學畢業生或成績優良的學生,繼續升學的首選大學不是本澳高等院校。因此也間接影響進入澳門大學學習的學生的水平。

  3. 澳門政府一直將澳門大學當作一個政府部門看待,澳大的教職員的待遇和福利津貼一律按公務員規定收取。澳大雖長期設有校董會,但校董會的意見基本不受重視,有時給我的感覺更形同虛設。(聽說在這方面最近幾年情況已有改善)澳門大學辦得像一個政府局級單位,因此學校在師資聘請等問題上,受到很大的局限。澳門大學在過去還能由國內聘請較好的師資來澳任教,但近年來隨着人民幣的升值和國內大學教授收入的提高,相信今後將會相對難以請到國內一流的教授來澳任教。至於在國際上聘請一流的專才來澳任教就更顯困難了。

  4. 澳大一直沒有很好的硬件設備。也沒有像其它國家和地區一樣有嚴格規定學生的校園生活。以致學生除了上課時間在大學裡面外,都不在學校,學生對學校沒有歸屬感,並且澳門學生普遍都任課外兼職,因此影響學習風氣和學生的學習成績。

我知道目前澳門政府、澳門大學校董會和澳門大學全體師生,都在為澳門大學成為世界一流大學的方向而努力。我也知道放在澳門大學面前的任務是艱巨的,要把澳門大學辦成世界一流大學雖然是澳門人的心願,但是相信這條路是絕對不容易走的。不過我想事在人為,只要我們全社會努力關心和支持澳門大學的發展。發生在香港科技大學的奇蹟不是完全不可能發生在澳門大學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