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恬淡以處世
危機
曹其真
前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及
全國政協常委
2016年10月26日

(原文發表於2011114)

 

前幾天和幾個朋友閒聊。期間有朋友問我今年春節是否會趁假期外出旅遊。我說因為我的父親什麼地方也不想去,所以我也不打算出外旅遊,就在香港陪伴他過年。其實本來我也還沒有想過如何過春節,可能是自己年齡大了,對過春節已不再像兒童時期或年輕時那麼地重視了。另外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越來越不喜歡出外旅遊,再則我認為父親也已足90歲了,陪伴他過年是做女兒應份的事情。其實每當想到我真的不知道還可以陪父親過幾個春節時, 心中總會情不自禁地泛起一陣悲哀的感覺。那天在塲的朋友們也紛紛表示由於今年全世界天氣反常,只有香港無災無難,天氣也相對地溫暖,所以倒不如大家都在香港過一個溫溫暖暖、歡歡樂樂的春節更好。

 

說起今年世界各地因氣候引起到處成災事宜,倒令我想起在香港澳門頗受關注的學生滯留在倫敦機塲不能回港澳渡假的事件。事關這次聖誕節前正值學生放假之際,回家渡假之時,倫敦希思羅機塲因大風雪影響而被迫關閉,以致上千個旅客滯留在機塲,其中香港留英學生也有幾百名之多。那些未能回港學生的家長,對他們孩子不能如期乘坐原定航班回港和家人共度佳節而感到十分的不安和擔心,他們紛紛打電話去入境處求救,希望香港政府出手救援他們的子女。香港政府也隨即宣佈在必要時會派專機接那些學生回港。有個別傳媒將這次事件說成是“災難性事故”。

 

我們澳門日報於1222日也刊登了正在北京述職的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關注澳門滯英學生的報導。據報導稱:“受惡劣天氣影響,英國倫敦希思羅機場衆多航班延誤,不少澳門學生滯留。身在北京的行政長官崔世安高度關注事件,已指示危機辦及旅遊局駐英國代表處跟進滯留學生及其他居民的情況,表示特區政府將運用一切可行辦法,為滯留學生提供協助,包括必要的膳食、住宿及承擔相關費用,盡快協助學生返澳。政府發言人譚俊榮稱,特區政府已掌握了九十九名持機票滯留的澳門學生資料,正協助六十六名學生安排機位。該批學生現暫入住機場酒店,若天氣好轉,即可回澳。強調危機辦熱線已開通,並廿四小時運作,不存在沒人接聽的情況。”本人對香港政府和澳門政府如此體恤和關心市民的疾苦感到欣賞,我並認為政府在能力所及的情況下加以援手也是理所當然的。我也十分理解及同情那些為子女被滯留在機塲而擔心和不安的父母的心情。但是令我感到很奇怪的是這件事為什麼被稱為“災難性事故”和“危機”。這些滯留在機塲的學生,既沒有生命危險也沒有陷入嚴重影響健康的處境,那麼又何來“災難”和“危機”可言。他們未能如期回來和父母及家人團聚的焦急、苦惱心情是完全可以接受的。而他們被滯留在機塲不能順利回來導致略受飢寒的苦況也是可以想像的。但是在我看來那些學生都是年輕力壯的青少年,他們稍為吃些苦、受些挫折根本沒有什麼大不了,社會上將它說成是和在菲律賓受到槍手脅持和槍殺事件或地震海嘯這般嚴重的災難就令我百思而不解。比起我們年輕上學時每餐吃不飽、冒着嚴寒在河中撈豬草充飢的苦況、和我們放假回家乘坐的“運輸牲口的、伸手不見五指、凍如冰窖、且長達幾近十小時而無法如厠”的火車比較真是小巫見大巫和那麼的微不足道。另外現在的青少年和那些在文革期間被派去“上山下鄉,插隊落户”,過著離鄉別井遠離父母生活的1415歲青少年的處境比較也真的不知要幸福多少。再和我們成千上萬離鄉別井的青年民工和在地震、水災災區的青少年的生活比較, 滯留在英國機塲短短幾天的苦楚又算得了什麼呢?

 

我認為生活在港澳的青少年實在是非常幸運的。特別是能遠赴英美就學的學生更可說是十分幸福。當然我知道社會不同了,港澳居民的物質生活相對豐富。而且我完全理解做父母的一定是希望能將最好的東西給自己的子女,希望為子女排除一切困難令他們在無憂無愁的幸福環境中長大,更不希望子女承受任何痛苦和經歷任何艱難。但是我們都知道父母不可能照顧子女一輩子的。如果我們過分的溺愛、照顧孩子們的一切,凡事都為他們精心安排,一點不讓他們操心,那麼他們長大後一定會像溫室中的花朶一樣經不起風吹雨打。他們的成長過程中可能一帆風順也很幸福,但總有一日他們是要獨自去面臨現實生活中的生活壓力和殘酷的競爭。而到那個時候他們就會失去方向並手足無措,有的甚至經受不起生活中的任何壓力,一生人都無法面對艱苦的磨難,也沒有奮鬥精神,終身成為胸無大志庸庸碌碌之人。其實在我們現實生活中,我們很多時會遇見一些從小學到中學學習成績最優秀的學生,到了大學的成績就一落千丈,(因為大學的學習和中小學不同,大學的學習上課老師教的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靠自己查看参考書而得)從而成為喪志青年。也有的一直到大學畢業都一帆風順,入讀的大學是頂級名牌大學。本來這是大好的喜事,但由於他們的成長過程太順利,所以他們中有一些自以為自己比別人強。因此自高自大,眼高手低,高的職務求不到,低的職務又不想做,也因此影響一生的命運,並成為很不快樂的人。真如我在“挫折”一文中說過人在成長過程中受些挫折可能並非壞事,人是要經過不斷的磨練才會成長的。所以我們在給下一代愛的同時,一定要把握好分寸,千萬不要過分,否則一定會害了他們一生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