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恬淡以處世
身在福中不知福
曹其真
前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及
全國政協常委
2017年5月19日

(原文發表於201019)

 

13日早晨打開明報,看了頭版消息“絕症會考生獲仗義施教”後心裡感概萬千。這則新聞的內容是說患有絕症黏多糖症(全名為黏多糖貯積症)的17歲香港青年馬歷生,早前因接受治療被迫停學。目前因頸部開了一個造口,雖然己接駁到喉嚨,但還需一段時間才能說話,和人溝通需用文字表達。但儘管如此,在去年11月馬歷生通過明報公開呼籲有心人擔任其義務教師,助他今年完成其考香港中學畢業生會考,並取得理想成績的願望。目前,馬歷生已覓得5名熱心人士上門為他補習,並積極補課準備4個月後的會考。

 

據報紙報道說馬歷生患的是罕見的先天性新陳代謝異常疾病,目前在醫學上尚未有有效的醫治的方法。患者多數活不到20歲。如果這位年輕的馬歷生沒有非凡的堅強意志,和強烈的求知慾,早就不求上進,放棄學習,自暴自棄,並怨天尤人了。但17歲的馬歷生雖然發育不全,體重儘得20公斤。但生性樂觀,且聰明好學,努力追求知識。我們從報紙上刋登的照片看到馬歷生和他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義務教師,劍橋博士生在上物理課的時候充滿笑容。他的樂觀,好學不但深深感染他的義務老師,也令我這個和他素不相識的讀者為之動情,熱淚盈眶。馬歷生的那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老師,寫了一篇非常感人的“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您永不會孤單獨行)” 文章,我摘錄其中2段:1)“每一次我坐在歷生旁邊,我覺得我的角色很特別。我雖然是他的物理老師,但他却是我生命的師父。我用言語去解釋物理概念,他卻是用行動去證明簡單的人類生命力。要克服多次抽痰,眼部及頭部不適,才可完成整整3小時的一課。若然我和他身分調換,我相信我做不到他現在的成就。” 2)“我相信,任何一位教導過歷生的老師都會覺得滿足與光榮。與他成為同路人是開心的經歷。”

 

看着17歲馬歷生小朋友的事跡,不禁讓我想起另外一個14歲的小朋友林健生。林健生生活在澳門。他現在在澳門的一間中學讀初中二年級。在過去14年中林健生受盡病魔折磨,在港澳两地不斷求醫,但都無法真正找出他的病因。他的父母也跟着痛苦受累。两個多月前我在朋友的介紹下,認識了林健生。我第一眼看到他時,我被他的外表震驚了。林健生雖已14歲,但個子很矮,看來只有89歲。他的整個左臂比常人的大腿還要粗,他的左手就像帶了一個厚厚的拳擊手套,腫脹不堪。他父母說他很乖,學習成績也還不錯。只是他的病因一直找不到,病情也日趨嚴重,現在已影響他的正常發育,再發展下去有可能影響他的腦子。當他的父母向我訴說林健生的病情時,林健生一直靜靜的坐在我的旁邊,他給我的感覺是,他是一個文靜懂事的乖孩子。我的心里突然覺得一陣難以忍受的痛楚。我為這個和我素無謀面的孩子及他的家人感到痛苦。我責怪上天為什麼對這家人那麼的不公平。我在那一刻起不斷地祈求上帝,給這個可愛的小朋友一個機會,讓他恢复健康,過一個正常人的生活。上帝可能真的聽到了我的祈求,最近我知道林健生小朋友,在北京已經找到了對診的醫生,那位醫生據說還是中國最好的淋巴科專家。林健生小朋友患的是罕見的是先天性淋巴阻塞症。醫生說他見過,也醫過類似的病症,但是沒有見過像林健生那樣的將各種病症集於一身的病人。由於林健生的免疫力特別低,所以醫生認為他的病情不能再被拖延,應立即住院接受治療。經過幾星期的各種檢查,醫生為他制訂了他需動两次手術及長達數月的治療方案。林健生小朋友目前也已在北京醫院接受手術前的準備治療。在此,我值得一提的是澳門衛生局李展潤局長,山頂醫院院長及林健生的兒科醫生,對林健生的關心和幫助。特別是李局長親自多次過問此事,真正按以民為本的原則辦事。如我們每一個官都像李局長一樣,那可謂是澳門市民之福。

 

通過港澳两個病童的事件,我深深體會到自己是多麼的幸運。但是我們健康的正常人往往身在福中不知福。不體諒父母的辛苦,也不珍惜自己的生命。有些青少年不好好讀書,不求上進,浪費青春,辜負父母的培育和社會的期望。更有些甚至沉迷毒品,整天惹事生非。使自己墮落成為社會上的人渣。與馬歷生和林健生两位小朋友相比,那些不好讀書的青少年應該感到慚愧,並應該立刻改正錯誤。那些已經走入歧途或正在走向歧途的年輕人,應該懸崖勒馬,回頭是岸,我相信只要有改邪歸正的決心,前途還是光明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