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恬淡以處世
除夕夜
曹其真
前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及
全國政協常委
2017年5月25日

(原文發表於201014)

 

每年除夕夜都會和親友們一起吃飯,然後等倒數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這一次由於父親不出外吃飯,所以我和妹妹到他家陪他吃飯。十點半父親休息了,我和妹妹也回家了。回家後我拿了報紙打開客廳的電視機,想跟隨電視上有關倒數的報導,等待和迎接2010年的到來,並順便把當天的報紙看完。

 

香港有線新聞台正在播放當天的新聞。當我看到香港法院審判一件虐嬰案時心裏覺得非常的憤怒。這個嬰兒的母親來自澳門,在港和一男子同居,那個同居男子嫌嬰兒吵,因此百般虐待嬰兒,以至嬰兒被發現全身有很多紫瘀外,還多處骨折。當時的嬰兒僅3個月大。看電視覺得很沒勁。隨手打開手中的明報,當翻到港聞A4頁看到版面上平排的兩篇報導:一篇是“被遺棄病翁返港求醫”;另一篇是“逼吃糞案護老中心,今向社署解畫定懲罰”。前一篇是有關一個逆子將75歲高齡的患嚴重白內障,幾近失明的老父親帶到廣州求醫,到醫院後逆子拿走父親身上的金錢和證件,然後不知去向。可憐的老人家在離院購買食物時跌斷雙腿,再次被送回醫院,因無錢交醫學費,故骨折處未有被駁回,只能冷冷清清地躲在醫院角落。後一篇是有關,最近因逼住院女長者吃糞便而被香港法院判囚半年的護理主任任職的護老院的報導。看完這兩篇報導後,我再也按捺不住心中之火,看倒數迎新年狂歡場景的興趣也突然消失。我關掉電視機,打開電腦將我看了這三則新聞後的想法、看法和感受寫下來,以舒心中的鬱悶。

 

令我吃驚和感嘆的是,這一則電視新聞和兩篇報章的報到,都是有關虐待長者和幼童的新聞。而它們都是發生在我們居住的地方。我禁不住要問我自己,為什麽這個世界會變得這般可怕。這些人的道德怎麽可能敗壞到這種地步。

 

我們中國向有文明大國之稱,我們擁有長達五千年的文化。我們的傳統教育強調的是重孝道、講禮儀,尊重長者、愛護幼小是天經地義的事和不容置疑的道德。我們生長在當今世界是非常幸運的,因為今天的物質相對豐富了,人的生活水準和教育水準也相對的提高了。但是讓我想不通的是,我們的人文水準卻沒有提高,可以說在一定程度是降低的。據我的觀察和分析,我認為問題是出在我們的教育上。我發覺,我們現在對孩子們的教育普遍地忽視了道德教育。而道德教育應該從每個家庭和每個課室開始。我認為我們除了盡量滿足孩子們的物質需求外,必須重視向他們灌輸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道德觀念。因為我相信,造成我今天說的那三則新聞中的,虐待老人和嬰兒個案的真正原因,是這些人嚴重扭曲了他們的人生觀,價值觀和道德觀念。我認為我們要建設和諧社會的首要條件是,社會上必須有良好的道德氛圍。而要建立良好的道德氛圍,必須我們大家努力的付出。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