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恬淡以處世
先做人,後做事
曹其真
前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及
全國政協常委
2020年3月17日
﹙原文發表於2017年3月20日﹚
 

我的上一篇博文《身體健康的重要性》是在歷程2個多月的期間中逐段、逐段地寫完的。 其實,我一向喜歡在一氣呵成的情況下寫文章的。 但是從1月9日至3月14日這兩個月裡,在我生命中發生了太多太多的事情,所以我一直定不下心來寫文章。

 

首先是在那段時間裡,父親染上重病。 父親的重病不但令我擔心受怕,還令我除了吃飯、睡覺和去探望他外,對其它任何事情都提不起興趣。 再加上,在這段日子期間裡,我到葡萄牙探望在當地求學的本會學生們和上北京參加兩會。 我在過去6年時間裡去了12次歐洲,但是每次去歐洲的時間都特別短,而行程卻是排得滿滿的,因此在歐洲時,連打開電腦的時間都沒有,當然不要說寫文章了。 而在兩會的半個月時間裡,我每天早出晚歸地去駐地飯店參加會議。 回家後,每晚都會和相識多年的好友們聊天吃飯。 而因為老朋友的聚會往往會比預期的時間長,因此等聚會散時,也已是準備睡覺的時間了。 所以在那段時間裡,每晚我既沒有精神、又沒時間寫文章了。

 

這次在葡萄牙期間我像往常一樣的,安排星期五下午在我下榻的旅館和學生們座談,並在座談後和他們一起去Fado屋吃晚飯並欣賞Fado演唱(Fado是葡萄牙非常獨特的民歌)。 星期六及星期日和學生們一起從早上10:00由我下榻的旅館出發坐巴士去郊遊,並在大約晚上11:00回到旅館。 星期一下午再和學生們座談,並就這4天學生們和我相聚做一個總結。 座談會結束後,我們再次愉快的一起去吃晚飯。 吃完晚飯,我們相互擁抱,為我們這四天的相聚劃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這次在里斯本和學生們聚會的第一天是1月27日。 那天正好是我們農曆年的年卅。 所以在座談會上,我把我從澳門帶過去的瓜子、花生、糖蓮子等賀歲小吃,都放在桌子上的紙碟子上供學生們享用,藉此希望能在遙遠的里斯本,營造傳統過中國新年的氣氛。 因為我知道學生們身處距離祖國千里迢迢的葡萄牙,特別是在逢年過節時,他們都會非常想念他們的家鄉和他們的父母及親人。 當然,我知道我並不能代替他們的親人,但是自從我收他們進入【中葡法律雙語人才培養計劃】那一刻起,他們就都是我的親人。 因此我希望在他們生活中的每一天都充滿歡樂。 也因此,我心裡一直想著,在身體健康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我每年一定會兩次長途跋涉地去葡萄牙探望他們。

 

那天座談會開始前,我將我在澳門已準備好的【壓歲錢】一一地發給了學生們。 看到他們收到紅包的那一刻,臉上泛起幸福的笑容時,我心中不期然地感到萬分的滿足和安慰。 因為這些孩子們幸福的笑容,就是對我千里迢迢從澳門飛到葡萄牙最好的回報。

 

我們每次的座談會都沒有明確的主題。 與其說【座談】,倒不如說是我唱的一齣【獨腳戲】,因為絕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我在講而學生們在聽。 不過,我也不介意他們講得少、聽得多的情況。 因為我和他們相處在一起的時間非常短暫,因此我一直想趁我和學生們在一起的短短時間,盡量向他們多灌輸一些為人處世的道理。

 

這次【座談】當然也不例外,大部分的時間也是我在講他們在聽。 不過在這一次離開香港赴葡國前,我就準備向學生們傳遞最近一直在我腦中思考的一些想法。 我們澳門同濟慈善會的【中葡法律雙語人才培養計劃】,一直是以【中國心、世界人】為綱的人才培養計劃。 而這次我還想在【中國心、世界人】這6個字上再加上【先做人、後做事】這6個字。

 

對我來説,我們培養的人才,除了要具有一顆強烈的愛國之心,並要具有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有競爭力、並生存自如的人才。 不過在辦了【中葡法律雙語人才培養計劃】7年後的今天,我認為我的學生們,除了需具有能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有競爭力、並生存自如的人才外,還必須擁有遠大的理想和崇高品德。 在我看來,沒有遠大的理想和崇高品德的人,不可能是一個具有完善人格的人。 而不具有完善人格的人,是不會在人生路上真正成功的。 因為我覺得要成就事業,必須先學怎樣將人做好。 我認為只有把人做好、做完美後,這個人才能在人生和事業上獲得真正的成功。

 

我非常崇尚用真本事打天下、成就事業的人。 我也特別敬重在困難、挫折面前,從不妥協、並有勇氣克服困難和挫折的人。 我更崇拜那些永遠懷有慈悲之心,不虛偽、不作假和無論對人、對己都是坦蕩蕩的人。 因為在我看來,具有上述那些道德品質的那些人,才可算得上是真正道德品質高尚的人。 而那些高尚的道德品質,也是我一生中追求的目標。

 

環顧我們的周圍,我們隨時可以發現,在旁人的眼中十分令人羨慕的成功人士。 他們要么是做高官的、要么是大企業主。 不過,我們也不難發現在這些人中間也有一部分人,他們雖然富貴、厚祿,但是他們在道德品質上、在修養上、在氣質上、在待人接物上都存在很大的問題。 那部分人為了升官發財,手段用盡、不走正道、不講道義,有的甚至違法亂紀、貪贓枉法並走上人生的不歸路。 所以,那樣的人雖然官運亨通、腰纏萬貫。 但是備受世人唾棄和鄙視。 那樣的人,在我的眼裡絕對不是什麼成功人士。 而且我從心底里對他們是極其鄙視的。 為此,我絕對不願意見到,我們澳門同濟慈善會培養出那種沒有道德的官員和為富不仁的商人。

 

那天在座談會上我和他們說,我希望我們的學生們首先要學會把人做好,然後才能成就成功的人生。 其實,我並不指望所有的學生都成為【名成利就】的官員和大商人。 當然我不認為【名成利就】是什麼壞事情。 但是人生經驗讓我明白,如果我們把追求名和利,變成我們人生的終極目標時,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就一定會被扭曲,甚至被抹殺。 因此我不願意見到的是,他們為了追求名和利,而喪失了道德品質和人格修養。 我樂意見到是,他們可能在一生中既不富也不貴,但他們都是懷著一顆誠實、守德,一心為社會奉獻之心的人。

 

也正因為此,我希望我們澳門同濟慈善會在【中葡法律雙語人才培養計劃】中培養的人才,都成為除了具有【中國心、世界人】以外,還能以【先做人、後做事】的標準為人生準則。 如果那樣的話,我一定會心滿意足並含笑九泉的。

在那天我還告訴孩子們,我因年事已高,所以我相信無法長久地領導澳門同濟慈善會和負責這個培養人才計劃。 我的願望是到2019年末我能召集由我們培養的100個學生來澳門和我、我的同事們及我們的理事聚首一堂。 我也趁機告訴學生們,我培養他們不求回報。 我唯一的願望是,在將來的某一天,他們用他們的實際行動,教育、引導、幫助和培養他們的下一代年輕人的成長。 另外,除了將我們的慈善會辦好外,我還有一個願望是,在未來的三年時間中,選擇和培養能將我們同濟慈善會發揚光大的接班人。 讓我在三年後,能真正地過上安逸和舒坦的晚年生活。

 

其實,在過去的幾年中,我每次去葡萄牙,都會請1至2名由我們澳門同濟慈善會培養的,並已走上社會工作的學生和我同行。 我們的學生都是學習成績、品行皆優的學生。 但是由於我和他們不是生活在一起,因此對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為人處世並不能算是真正的了解。 當然,雖然在旅行途中短短的幾天和他們相處,並非可以令我對他們在為人處世方面作全面的了解。 但是我相信,憑我的人生經驗,我還是會從他們的談吐和言行中,對他們在為人處世方面的不足之處作出正確判斷的。

 

通過多次帶由我們同濟慈善會培養的學生們同行,我對同行的學生們,在品德上、智力上和言行舉止上都是大致上滿意的。 雖然他們的學習成績都很好,並且掌握的專業知識也較豐富,但是他們掌握的通識卻明顯的不足。 再加上他們成長的環境相對單純,因此他們思想也相對的單純和幼稚。 這些都會造成他們在處理髮生在日常生活中的問題時,常常出現手足無措和邏輯顛倒的情況。 也因此,他們常常會在待人接物上出現一些小錯誤。

 

其實,他們犯的都並不是什麼原則性的大錯誤。 但是由於他們的這些小錯誤,令他們在和人相處時,往往因為這些小錯誤而破壞和他人的關係。 因此我覺得儘管不是什麼大錯誤,但也絕對不能輕視這些小錯誤。 所以當我看到他們犯這些小錯誤時,我會及時地向他們指出錯誤所在。 而且我也會將他們犯錯誤的事例帶回來,並在和其他學生們聊天時,引用這些事例,並指出為何我覺得這些言行舉止是要不得的。

 

今年2月26日我啓程去北京參加2月27日和28日為期兩天的全國政協常務委員會的會議。 並於3月1日及2日兩會召開前,抽空飛往杭州面試今年報名參加我們澳門同濟慈善會【中葡法律雙語人才培養計劃】的學生。 以往,我們只開放北京大學、浙江大學和澳門大學的應屆法律系畢業生報考我們人才培養計劃。 今年,為了報答母校的培育之恩,我首次向安徽大學的應屆法律系畢業生開放,讓他們報名參加我們這個項目。

 

那天,面對前來應徵我們這個項目的來自安徽大學的,非常從容和對答如流的優秀學生時,我心中思潮洶湧。 在那一刻,我想起了當年進入安徽大學就讀時滿腔委屈的情景。 這不但令我感到羞愧,而且還自責自己的偏見和狹隘。 其實,在人生漫長的過程中,我不但明白了大學教育教的只是皮毛和非常膚淺的基本知識。 而且我也明白了名牌大學畢業的學生,只不過是在畢業那一刻時,比非名牌大學畢業的學生,在找工作上略佔優勢。 在進入工作單位後的競爭,還是要憑真本事的。 到那時,畢業於名牌學校的人就不一定會比非名牌學校的人強的。 相信一個終生學習、永遠向上的人才是最後能真正成就大業的人。 我們中國成語中有一句,“英雄莫問出處”真的很有道理。 因為當一個人成名成家後,誰也不會在乎他是否出自名校的了。 因此我希望被我錄取的安徽大學的學生們,要格外努力地把書讀好、把人做好,將來在成才後,成就大業。

 

今年是全國政協第十二屆最後一次大會,因此我們澳門的委員都格外地珍惜這次會議。 在會議上我們都熱衷地為國家、為澳門的大小事務,建言獻策。 希望自己在政協委員的崗位上做個稱職的委員。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