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恬淡以處世
學會做小事
曹其真
前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及
全國政協常委
2020年3月19日
﹙原文發表於2016年11月25日﹚
 

自從2009年10月16日從澳門立法會主席位置上退下來後,我開始走上慈善之路。 其實,在沒有走上慈善之路前,每逢中國內地或其他國家、地區遇到水災、旱災、地震或海嘯之時,我們澳門同胞總會組織起來向受災區的災民伸出援手,並捐出金錢和物資。 而幾乎在每一次的賑災活動中,我都會積極參與其中。 不過我的內心一直覺得真正的慈善,應該不僅僅限於向涉災地區捐錢和捐物資,而應該是在自己的能力和精力允許的範圍內,主動地、直接地了解被救濟對象的實際困難,以對症下藥的方式,直接參與到各項慈善活動中。 不過,在2009年10月16日澳門同濟慈善會於正式運作前,由於沒有時間和渠道,因此我無法直接參與慈善活動中。 而只能用捐錢或捐物資的形式做慈善。

 

其實在2009年10月16日澳門同濟慈善會於正式運作前,我只能用捐錢或捐物資的形式參與賑災。 但在我的心目中一向認為【教育】才是最高意義的慈善。 並且我一直覺得真正地稱得上做慈善,是在了解貧窮落後地區的老百姓的實際困難後,除了向他們提供金錢上、物資上的援助外,還要向這些地區提供教育上的援助。 因為在金錢上、物資上對貧窮落後地區作出援助只能【治標】的作用,而這些地區在教育上的援助才能起到真正起到【治本】的作用。 我認為那些貧窮落後地區,之所以貧窮落後,是由於歷史原因、自然環境和教育機制上的限制。 如果我按照教育興邦的思路做慈善的話,我相信在教育程度提高後,那些地區是完全可以改變貧窮和落後的狀況。

 

在2009年10月16日我正式接掌澳門同濟慈善會後,我們同濟慈善會所做的第一個項目就是培養高端的中葡法律雙語人才。 在第一個項目開始的兩年後,我們在北京開設了澳門同濟慈善會北京辦事處。 我們慈善會北京辦事處以學前教育、基礎教育和關心留守兒童為重點工作。 北京辦事處的仝仁們,在摸索和實踐過程中,認識到了我們國家在教育上是投放了大量資源的。 不過美中不足的是這些資源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和發達地區。 在幼兒教育上,在我們大城市中普遍存在,但是在農村的普及程度卻是不高。 特別是在很多貧窮和落後地區,幼兒教育可說是根本不存在的。 其實,幼兒教育在中國興起的歷史並不長,記得在我幼年時,就沒有上過幼兒園。 相信幼兒教育在那個時代,即使在上海那個大城市,也是不普遍的。

 

在從事慈善事業的過程中,我認識到了,慈善事業和其它事業一樣,也必須重視實際的效果。 而我指實際效果往往不是和付出的金額成正比的。 在沒有真正親身做慈善之前,我在每次澳門發起捐款給災區賑災的金額往往是幾十萬或幾佰萬人民幣。 但是由於捐了錢後,受捐的單位從來都不會將善款用在何處的報告送來給我們這些捐款的人,因此我們捐款人在捐了錢後, 是根本不會知道我們所捐出的錢,是否是真正地到了我們想幫助的人手中。

 

不過,在我親自做慈善的過程中,我認識到了,其實在我國貧窮和落後地區不要說幾佰萬人民幣是天文數字, 就算幾十萬人民幣也是可以做很多很多的事情。 譬如說,我們於2、3年前,曾花費了大約一佰萬人民幣,在雲南山區的多個村落裡開設了21個幼兒班。 這些幼兒班的開設,在那些地區是一件新事物,受到當地政府和老百姓的歡迎。 由於這些幼兒班的效果不錯,因此在我們開辦後的一年,當地的政府就從我們手中接了過去,由政府出資繼續地辦了下去。 通過這件事,讓我深深的體會到了,做慈善也必須講究【實惠】,並且也認識到了並不是付出的善款越多,其收到的實際效果就越好。

 

在這一刻,我想起了我們和另外一個從事慈善事業的中國非政府組織【歌路營】合作的項目。 這個項目的名稱為: 【新1001夜--鄉鎮學校住校學生睡前故事干預項目】。

 

在此我將這個項目做一個簡單的介紹如下:這個項目的對像都是鄉鎮學校住校學生,他們中的絕大部分都是留守兒童,而且都處在調皮、活躍的年齡。 因為學校的條件一般都比較差,而每一個老師都要照顧很多學生。 因此老師們為了安全起見, 每到天黒的時候,就會把學校大門關上,並叫孩子們集中到宿舍裡讓他們睡覺。 但是由於這些孩子們的精力旺盛、活潑調皮。 因此他們在被老師趕到宿舍後,根本是無法靜下心來睡覺。 也為此學生們經常在宿舍打架、鬧事。 針對這些實際情況,【歌路營】設計了一個名為【新1001夜--鄉鎮學校住校學生睡前故事干預項目】。 這個項目是每天在鄉鎮學校住校學生睡前, 廣播15分鐘的故事。

 

當我首次聽到我們要和【歌路營】合作這個項目時,我的心中對項目的成效存在很大的疑問。 但是由於【歌路營】的項目只要求在學校安裝一套廣播器材和買一些講故事的軟件, 因此所需費用很少, 所以我很快就批准了項目的進行。 但令我想不到的是,這個項目的成效遠遠地超過了我心目中預期的效果。

 

針對這一項目獲得比預期效果好的情況,我內心作了一些思考和探討。 我的結論是,由於這些鄉鎮學校的學生都是留守兒童,他們中的絕大部分從小就沒有父母在他們身邊,因此他們的生活中缺少小家庭的溫馨和父母的關心。 當然他們也從來沒有經歷過父母在他們臨睡前, 在他們耳邊講故事、並讓他們自然地和安靜地進入夢鄉的場面。 而【歌路營】設計的這個項目中的故事,都是既有趣溫馨、又有教育意義和有益身心的故事,因此獲得孩子們的喜愛。 孩子們不但能專注地聆聴故事,並能讓他們在愉快的、平和的心情中進入各自的夢鄉。

 

由於這個項目有令我們意想不到的重大成效,所以我們澳門同濟慈善會和【歌路營】簽定了自2014年10月起到2016年9月為期兩年的合作協議。 我們認捐的總金額為人民幣199,198元。 項目地點湖北十堰鄖縣、雲南臨滄雙江縣、臨滄臨翔區、臨滄雲縣4個區縣。 到目前為止我們澳門同濟慈善會北京辦事處和【歌路營】合作的這個項目總計覆蓋了湖北十堰(鄖縣)、雲南臨滄(臨翔、雙江、雲縣)4區30所農村寄宿舍制學校(小學部25個,初中部12個),共1012所宿舍和12437名住校生。 最近得到的報告是截至到2016年9月為止, 我們原定的人民幣199,198元尚未用完, 所以雙方協議決定, 在2017年繼續在貧窮縣城的住宿小學和中學推廣此一項目, 直到善款用完為止。 而據【歌路營】公佈的數字來看, 截至2014年底,他們這個項目已經總共覆蓋了16省市56區,336所學校,已有超過67000少年受惠

 

上述【歌路營】設計的【新1001夜--鄉鎮學校住校學生睡前故事干預項目】本身是一件小事情,但是通過這一件小事情,令我再一次明白,根據【歌路營】的經驗,我們只要肯從最平凡的小事情做起, 然後再去其它的縣城和鄉鎮推廣的話,那就會變成一件意義非凡的了不起的大事情。 這件事更讓我堅定了我們每個人,都必須願意從小事做起的想法。 因為這件事,也讓我再次明白只想做大事而不會或不願做小事的人,必定是小事、大事都做不成的失敗者。 也是在受了這件小事情的啓發後,我再次認識到做慈善是否有真正的效果,並不是取決於善款的多與少,而是取決於設計項目的人是否真正地用一顆大愛的心去設計項目。

 

大概在兩個月前,杭州政協代表團為籌備在澳門成立杭州政協之友協會事宜,登門來訪。 在談話中,他們向我講述了,由於去年在香港成立的香港杭州政協之友協會,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因此他們今年準備在澳門成立政協之友協會。 在會談中,我也向他們介紹了我們澳門同濟慈善會自七年前開始運作的情況。 在了解我們慈善會的運作後,他們告訴我杭州有很多的大企業主,每年都捐出巨款為慈善事業作貢獻。 同時他們向我詢問,將在澳門成立的澳門杭州政協之友協會是否和澳門同濟慈善會有合作的機會。 當我告訴他們直到目前為至,我們澳門同濟慈善會,還沒有公開向外募集資金的打算時,他們都露出了驚訝的神態。

 

其實,我之所以從來不向外募集資金,是因為我對自己過去的捐款模式不太認同。 如上所述,由於受捐單位從來沒有將所收的捐款用在何處和何人身上,反饋給捐款人。 所以經常引起我的懷疑。 我懷疑我所捐出的錢,是否會真正到達我原本想幫助的人手中。 因此在一開始時,我就想在慈善路上做一新的嘗試。 我希望在把澳門同濟慈善會在做大和做好後,讓有心做善事的人都能看到我們是做實事的、誠實的機構,從而能放心地將錢捐到我們的慈善會。 經過我的解釋,杭州政協代表團成員明白了我的用意,即席就決定在他們回杭州後,聯繫杭州的善長們,在我們澳門同濟慈善會正在做的具體項目中,挑選若干項目作為今後合作的方式。

 

11月7日下午5:00由杭州政協主席葉明帶隊的代表團再次到我的辦公室會面。 這次代表團來的目的是澳門的杭州政協之友協會將在翌日正式在澳門成立。 他們也在這次訪問中正式向我通報,設在浙江杭州的聖奧慈善基金會決定捐出人民幣200,000支持澳門同濟慈善會正在做的【新1001夜--鄉鎮學校住校學生睡前故事干預項目】。 浙江杭州的聖奧慈善基金會是由聖奧集團的董事長倪良正出資成立的。 據說這位聖奧集團的董事長倪良正先生在過去的多年中,已經捐出善款數以千萬的人民幣了。 我對杭州政協的積極支持我們澳門的慈善機構運作深表感謝外,也在此代表受益於【新1001夜--鄉鎮學校住校學生睡前故事干預項目】的孩子們,向聖奧集團的董事長倪良正先生及聖奧慈善基金會致以崇高的敬意。

 

弟弟其鋒一直說我在一輩子中都特別的幸運。 其實,我也特別慶幸我自己的一生都相對的順利。 為此,我特別感恩我的父母、我的親友和一直默默在我身邊支持我的同事們。 但是我認為,我做什麽事情都比較順利的根本原因,並非完全是靠運氣。 而是因為我在做任何一件事前,都會對這件事是否能成功有周詳的思考和計劃。 又因為我凡事都求全美,所以當我一旦決定做某一件事後,我會非常專注和執著地一定要將事情做得最好為止。 另外,因為我擁有一個非常注意小節、肯做小事、大膽細心、並喜歡面對挑戰的性格。 所以我在面對挑戰的時候,會變得更專注、更執著和更有鬥志。

 

我經常和澳門同濟慈善會培養的學生們講我的人生經歷。 當然和很多成功人士相比,我絕對算不上是一個非常成功的人。 但是在我的人生中,我受到的挫折和困難實在也不算少。 所以我想通過我的事例,讓他們學會為人處世的道理。 也通過我的事例要求他們凡事都要動腦筋、並願意從小事做起和在困難面前經得起考驗,從而避免走我曾經走過的彎路。 因為我的人生經歷讓我明白,只有善於思考的、勇於克服困難的、並願意做小事的人才會在這個世界上取得真正的成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