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海上長城鄭芝龍 收復台灣鄭成功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2年8月22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8月20)
 

400多年前,全世界的超級大國一度是荷蘭。當時的荷蘭,在航海和貿易全球化方面有極大發展,有一個大名鼎鼎的綽號是:「海上馬車夫」。從十七世紀初開始,荷蘭由於造船設計和製造業發達,逐漸掌握東方的海上霸權。明朝萬曆年間,荷蘭侵佔澎湖列島,到1624年佔領台灣為殖民地後,要求明朝政府拒絕與葡萄牙和西班牙進行貿易,企圖壟斷和中國的貿易權。崇禎帝斷然拒絕後,「海上馬車夫」自信船堅砲利,決定用最先進的火砲和戰船征服中國。

389年前(1633)荷蘭戰船和由鄭芝龍率領的艦隊在廈門和金門對開的料羅灣展開決戰。當年真正有實力和荷蘭艦隊較量的就是鄭芝龍的前鋒編隊。鄭芝龍號稱「五虎游擊將軍」,有部眾三萬多人,大小船隻超過1000艘。加上鄭芝龍早前已經和西班牙及葡萄牙先後交手,互有勝負,認識到西方大型戰艦的威力。他有一套以小戰大,以弱勝強的戰略方法。料羅灣一戰,150艘戰船之中,50艘是砲艦,100艘是火船。在大船的砲火掩護下,小船直逼荷艦,蜂擁而前,搭鈎點火,最終鄭芝龍獲得大勝。

料羅灣一戰讓荷蘭不敢再妄言征服中國,鄭芝龍被朝廷加封,實力擴張成為東南沿海的海上霸王,壟斷了全部沿海貿易。從日本到東海和南海的制海權,來往的商船全都要用鄭氏旗號,非鄭氏船隊,必須花錢購買等同於海上貿易的通行證,即所謂「買路錢」。荷蘭從此放棄了壟斷中國海上貿易的意圖,逐漸先後讓法國和英國繼葡萄牙之後來到中國,開始海上貿易,一直到鴉片戰爭爆發。

鄭芝龍以海為生,從最初做海盜到被明朝(崇禎)收編,然後歸附清朝(順治),他畢生功績之一,是長期率領閩粵百姓遷居台灣,墾荒定居,是大規模移民開發台灣的先驅。他的兒子鄭成功繼承父業,1661年從福建出兵收復台灣,正是從金門料羅灣戰場誓師。鄭芝龍曾經開發及經營台灣多年,鄭成功認為:「台灣者,早為中國人所經營,中國之土地也,今餘既來索,則此地當歸我。」這段歷史,在明史和清史稿都分別有所記載。相信大部分台灣新一代年青人不一定清楚知道。

本人有大學同學,數十年如一日收集古地圖,是香港十分著名的收藏家,人稱「地圖王」。他收集到有關台灣幾百年來的地圖,堪稱國寶級文獻,證明台灣自古以來就屬於中國的一部分,不容置疑。過去一百多年的曲折是由於國家積弱,相對起歷史長河而言,只是一段極短的插曲。到今天,估計中國收復台灣主權已經指日可待。中美日三方最近在台前幕後的爭持其實已到了劍拔弩張的地步。在維護國家主權、恢復領土完整、反對島內分裂勢力和反對外國勢力干涉方面,由於美日咄咄逼人,矛盾尖銳已到了不可調和的地步。如今美日的反華勢力猖獗,如果仍然有人以為可以簡單地單純通過和平手段在談判桌上就可以解決台灣問題,這想法可能相當天真。

鄭氏父子三百多年前在擊退殖民主義者和收復台灣方面,是兩大歷史功績,今後會否好像1949年百萬雄師過大江那樣萬船齊發,東西戰線沿着長江長達數百公里波瀾壯闊的場面再現?近期會否在台灣海峽重演?情況十分複雜,撫今追昔,最好是只談昨天,不談今天。

如果局勢快速發展,情況急轉直下,有可能在今年之內台海形勢會出乎絕大多數人意料之外,一夕之間徹底改變也毫不稀奇。為什麼這樣說?因為繼佩洛西竄訪台灣之後,前幾天又有五名美國議員竄訪台灣。日本國會眾議院議員古屋圭司(安倍晉三的親信)宣布,計劃將在後天竄訪台灣逗留三天,行前事先公開宣揚將與台灣當局蔡英文進行會談,共同就日本與台灣地區的防衛合作開展討論。

美日兩國比較,似乎日本更蠢蠢欲動,希望藉此機會混水摸魚,乘勢出兵,美國樂意見到日本甘願出頭。日本千方百計要挑動台海戰爭,中國儘管想要盡量避免內戰,但到了這個緊急關頭,東部戰區不得不及時發表強硬聲明,隨時準備戰鬥,如不及時阻止,估計未來一段時間,美日和他們盟友的議會成員或將前仆後繼竄訪台灣,成為新常態。這種連鎖反應如不及時剎停,可能一發不可收拾。

美日相互勾結,狼狽為奸。日本充當反華先鋒,踐踏中國底線紅線,破壞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明目張膽。此可忍,孰不可忍?古屋圭司是自民黨資深政客,極端右翼分子,他在安倍晉三擔任首相期間曾出任內閣國家公安委員長等職位,曾多次參拜供奉日本戰犯的靖國神社。如今美日勾連,看來中國以武力統一台灣的鬥爭準備,重點是槍口對外,要切斷美日和台灣地區內部的分裂勢力之間的聯繫,要讓台灣變成一個孤島,像一艘孤立無援的小船在大風大浪中無法折騰,才是正路。關鍵是要在環島的遼闊海疆發出嚴厲的航行警告,實彈射擊,禁止駛入。尤其對於日本妄圖插手干涉台灣問題挑釁我國,舊恨新仇,看來必須讓其付出血的代價。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估計中國或會讓古屋圭司完成竄訪,但當他後腳一走,就會有地動山搖的反應。

國內網上最近談及有關1948年遼瀋戰役的文章甚多。東北人民解放軍百萬雄師在人民群眾的全力支援下,殲滅了東北國民黨軍隊47萬人,包括由美國裝備並訓練曾在滇緬戰場作戰的精銳主力國民黨新一軍和新六軍,取得震驚中外的巨大勝利,為其後的淮海戰役及平津戰役的勝利打下堅實基礎。1949年開始,從戰略相持轉化為戰略進攻後形成摧枯拉朽之勢,遼瀋戰役取得成功是全國解放取得勝利的關鍵因素。中央的正確決策,審時度勢,關門打狗,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在塔山黑山成功打阻擊戰,圍城打援,分化國民黨軍隊的派系,導致敵軍士氣低落,軍心瓦解。在遼瀋戰役期間通過隱蔽戰線的鬥爭,積極爭取及策動國民黨愛國將領起義投誠前後共五次,對東北解放戰爭的勝利起到極關鍵的作用,分別是潘朔端海城起義、韓梅村凌源起義、王家善營口起義,最後是曾澤生長春起義和許庚揚瀋陽起義。

熟讀中國歷史,懂得中華民族血性的人,都會明白這樣一個道理:天下是人民的天下,中國人重視父子之情、夫妻之愛、兄弟之道、師生之義,總而言之,血濃於水。如無社稷,何來政權?如無人民的廣泛支持,何來共產黨的強勢領導?當代的中國人既然選擇了民族復興,14億全國人民一定風雨兼程。在這過程中,與天鬥,與地鬥,與民族的敵人鬥,前赴後繼,就是最終要達到百年奮鬥迄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目的。中國人民期盼在世上秉持光明正大的公義大道,於建國百年之際能夠恢復全國主權統一,不負革命先烈的流血犧牲。美國日本妄圖阻攔中國人民的奮鬥目標而螳臂當車,阻攔不了天下人良心的譴責,避免不了後世的評說和歷史的懲罰。

現在看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新殖民帝國霸權主義已開到荼蘼,西方奴役主宰整個世界的日子已屈指可數。中國人的哲學相信,聚極必散,盈極必虧,蓄極必盡,高極必墮。當前中美關係發展已進入持久拉鋸的階段,中國內部的持續發展是決定性力量,輿論陣地於話語權的掌握極具重要性。未來20年,中美關係最終走向,必然以中國和阿非拉世界的勝利為終極的出路。

從大歷史的角度看,中國的勝利絕不是全方位打敗美國。中國在持久戰的過程中建立的優勢,是讓美國放棄稱霸世界和美國優先的企圖,使世界各國都能夠自由地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使世界各國都能有發展本國的機會。中國人民從苦難中一路走來,深知和平的珍貴,以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為自己的神聖職責。從這個角度看,台灣統一問題將會是這個中美兩大國第一和第二位置互換過程中最具象徵性的轉折點。完成祖國統一之後,中國將會在自己的一片特殊土壤上,提出屬於自己的中國方案,堅持走具有中國特色的中國道路,通過不斷開放改革,堅持建設發展和持續進步,以有效的話語權博取世界各國人民的有力支持。估計中國最終一定能夠藉着完成台灣統一這個具里程碑作用的關鍵一招,歷史在這個新時代將會開拓出重大轉折的新局面。

近代中國歷史最劣績昭彰的叛逆,是以汪精衛為首的南京偽政權,他們的下場相當凄慘。王安石有詩,吟古今興亡事,現略作修改,順其意而用之,如下:

自古叛逆何苦辛,行藏私慾付何人?當時險暗誰承誤,末路紛紜更亂真。

糟粕所傳非粹美,丹青難寫是精神。區區豈盡高賢意,獨守千秋紙上塵。

寶島舊基留佛剎,愴惶餘唱落船窗。魑魅魍魎從來事,訕喟興亡近酒缸。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