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美國愛國者法案」 的背景淺析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2年8月26日

有一件事情一般人不太明白,其實美國的愛國主義十分強烈。說得具體一點是美國白人的愛國主義。它源自「認定命運論」,這概念認為美國白人受命於上帝,命定要由美國白人統治世界。這方面和聖經宣稱猶太民族是上帝選民,本質上有其雷同之處。替天行道,捨我真誰?傲慢的美國人一般都有這種滲透在血液之內的自我肯定的基因,潛意識地認為自己代表正義,可以碾壓一切。

美國政府制定的愛國主義教育計劃,其立足點是作為一個美國公民的自豪感和責任感。所謂弘揚美國精神,追求個人成功的美國夢,包括熱愛國家體制,祟尚個人自由,維護社會公平,富於創造精神,迷信通過資本和市場可發財致富,認為通過法律和訴訟可公平競爭。其實質是崇尚弱肉強食,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優勝劣敗,汰弱留強,以強勝弱,贏者獨取,迷信實力。以上這些,有其正能量好的一面,但亦有其霸道強權,不擇手段壞的一面。

美國的愛國主義反覆渲染的核心,就是美國是世界上最強大和最先進的國家,做一個美國人最值得驕傲。這種觀念引伸出來,通過美化自身的歷史和人物,宣揚世界屬於美國,美國就是世界,而且是白人至上,世界由白人統治是天然正確。美國學校的歷史教科書,介紹傑出人物的生平,包括背誦林肯就職宣言和甘迺迪的名句:不要問祖國為你做了什麼,而要問你們為祖國做了什麼。美國強調個人主義,作為美國公民應享有權利和自由,但同時對國家應承擔責任和義務,要寬容有同情心,要認同民主程序,為共同的個人目標而競爭。年滿18歲的美國公民要參加成人儀式,宣誓效忠美國。

美國在開大會前一定唱國歌,這是慣例。美國充分利用國旗教育,廣泛建立愛國教育基地。例如在著名的國家公墓阿靈頓公墓(在首都華盛頓附近),安葬着多位前總統,旁邊有陣亡軍人公墓。它的標誌性建築是巨大的硫磺島上美軍護衛國旗的雕塑,反映二戰時期在消滅駐守着硫磺島日本軍的艱苦戰役中,英勇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前僕後繼,誓死保護一面經歷砲火而破爛不堪的美國國旗。美國有不少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包括華盛頓的林肯紀念堂和傑佛遜紀念堂,費城的獨立宮,波士頓的五月花號古船等國家級歷史古蹟。在洛杉磯有亨廷頓圖書博物館,收藏了獨立宣言草稿以及一批歷史珍貴藏品。以上都是全世界聞名的美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全美所有學校都安排學生經常到來參觀學習,絡繹不絕。此外,美國是利用電影等媒體宣傳愛國教育的高手。荷里活大片例如《碧血長天》、《拯救大兵雷恩》、《空軍一號》、《獨立日》、《珍珠港》等,都主題鮮明,製作精良,陣容龐大,氣勢宏偉。電影界的奧斯卡獎有七十多年歷史,其實質意義,百變不離其宗,是宣傳美國精神。著名的歌曲例如《上帝保佑美國》、《美麗的美利堅》等,都是愛國主義歌曲,翻來覆去就是要向全世界透露這樣一種信息:美國(白人)才是人類的救世主,不論發生什麼事情,美國人都有信心,有能力拯救全世界。正是這種輿論導向,使得美國人漸漸形成一種頑固的救世主角色觀,認為美國最強大,攻無不克,戰無不勝,迷信實力,充滿自我肯定的傲慢和自信。

在節日的慶典活動,凡是正式場合,美國人都會背誦誓詞:我愛這個國家,保衛這個國家。在國旗紀念日,美國人背誦忠於國旗的誓言:我宣誓忠於美利堅合眾國國旗和這面國旗所代表的合眾國。

凡是曾經到過美國接受教育和在美國工作過的人,大都有筆者上述的體驗,潛移默化全方位,接受美國愛國主義教育的洗禮。由於美國的綜合國力超級強勁,人們耳濡目染,習慣了仰視美國,以為美國的一切都是正確的,因此認同美國可以為所欲為,可以有雙重標準。例如默默接受美國干涉別國內政,在全球建立三百幾個軍事基地,在別國土地上駐軍。美國可以這樣做,但其他國家不可以仿效。還有,美國不斷利用國內法凌駕國際法,人們默認美國是獨特唯一而對此毫不懷疑,也是基於這種錯誤的觀點。由於美英同源同種,我們環顧自己的身邊,回望香港170多年來的歷史,回歸之前長期接受殖民地教育,一路走來崇拜英美的思想被洗得潔白而不自覺。以上奉美國為主子的潛意識是否似曾相識?受英國所影響的烙印是否殘餘不退?生活在香港特區的中國人,尤其是新一代,似乎還有不少人崇拜美國國旗國歌,甚至討厭中國國旗國歌,例子數見不鮮,有其深層原因。

美國的愛國主義教育,如果從正面來理解,其實對香港特區目前開展的愛國主義教育有很大的啟迪作用。有比較才有辨識。特區政府應改變以往的迴避政策,尤其在大學校園內,應堂而皇之,理直氣壯,堅持對學生進行正確的愛國主義綜合教育,就像教導兒子愛家愛父母那樣理所當然。教育界從小學到大學都應該把愛國主義教育植根於深厚的民族文化之中,堅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教育方針,避免狹隘的霸道的美式愛國主義教育,從而認識和借鑒到美國愛國主義教育不足之處,避之則吉。香港教育界要大力弘揚優秀的傳統民族文化,培養富有民族精神的,在新時代具國際視野的中國人,明白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諦。中國是國際間的中國,國際是有中國的國際。國際關係的和平共處五原則,最基本的是互不干涉內政。美國最大的錯誤,是自恃軍力強大,侵略成性,蠻不講理,強加於人,高舉屠刀,推銷自以為是絕對真理的民主自由,妄圖以自己的面貌改造全世界,攫取資源,自肥獨享。

現在回顧起來,2001年10月26日,美國總統於「911事件」之後匆匆頒布國會法案:美國愛國者法案(USAPATRIOTAct),可能是過去21年來美國在軍事、外交、政治、經濟和輿論各方面走上錯誤道路的起點,從此在全球範圍推動顏色革命,顛覆攪局,窮兵黷武,變本加厲,近日更意圖把戰火燒到台灣海峽。本文已太長,希望日後有機會詳細分析「美國愛國者法案」反映美國極端狹隘愛國主義的具體內容,以供警惕。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