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兔年國際大勢:中美分道揚鑣各自發展已成定局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3年1月18日

(原文發表於20231月12)

世界正急劇地一分為二。這是由美國主動挑起,因為美國堅持世界霸權,壓制中國和平崛起,不惜挑起戰爭。這已是明擺着的事實,全世界越來越多人看得一清二楚。

在美西方主流媒體的筆下和眼內,中國沒有一樣是合理的。它們閉上眼睛抹黑中國,無所不用其極,究其原因,是以取悅選民爭取選票為動機的政治制度。一犬吠影,百犬吠聲。在美西方,這種近乎全面地盲目反對中國的趨勢已成,很難在短期內改變過來。

例如最近美西方批評中國疫情數據不透明,已近乎盲目的情緒化。美西方輿論界對中國官方發表的真實數據置之不理,因為立場先行,總而言之,想方設法,捏造理由,就是不相信。香港仍有不少人,由於歷史偏見和現實利益,對散布反中言論的媒體報道,儘管是憑空捏造的謊言也深信不疑。這種對美西方的雙重標準和盲目偏見全盤接受的人,就筆者所見所聞和細心觀察,將會長期存在。只有在中國真正和平崛起後,以無可辯駁的事實證明誰對誰錯,輿論界的局面才能夠有所改變。

當前的國際形勢,掌握國際話語權的鬥爭可說是迫在眉睫。大致而言,從2008到2020年,美國重返亞太以來不斷挑起事端,中美之間的戰略形勢是美國主動出擊,中國忍讓防守,12年來一直是美國戰略進攻,中國戰略防禦。從2021年中美高層戰略對話開始,楊潔篪的一番話震驚世界,從此開始中美雙方戰略相持的階段。這是一場持久戰。到什麼時候中美雙方的相持抗衡會轉變為中國戰略反攻,美國戰略退卻?現時還言之尚早。

中國堅持求同存異,互動共贏。從最初提出太平洋足夠寬闊足以讓中美雙方共同合作,到最近提出全世界足夠寬闊足以讓中美雙方分別發展,顯然已有微妙而根本的變化。總而言之,中國站在時代的前端,高瞻遠矚,巍然不動,而且現在已經有充分準備。中國經反覆驗證後,確認這個現實就是:美國霸權主義不會自動退出歷史舞台,全世界一分為二,兩種制度,不同的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念長期抗衡的形勢已經形成,只能從容面對,充分準備最惡劣的場景隨時有可能發生。在策略上,相持的形勢既成,就一定要針鋒相對,寸步不讓,持之以恒地創造條件,準備日後的戰略反攻。因此,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不打無把握之仗,忍耐等待,不為所動,靜候時機打殲滅戰,同時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的道路以壯大自己的實力,廣結同盟,遠交近攻。中國既有大國擔當,亦有大國沉穩。

過去兩年來,中國在外交戰線上的表現不慍不火,有理有節,化解了好幾次美西方的極限施壓和橫蠻挑釁,凡是客觀理性地看問題的人,都對中國在外交戰線上的成就充分肯定,甚至擊節讚賞。

中美分道揚鑣,各自發展的大勢已成。說到底,中美雙方此消彼長,離不開軍事,科技,經濟,文化和話語權五大方面的綜合實力。為什麼過去183年來儘管中國為求主權獨立,民族復興和自身發展盡了極大的努力,成績斐然,全世界有目共睹,是任何客觀公正的人都不否認這個事實,但美西方就偏偏要否認這個事實,唱衰中國,醜化中國,而且狠命打壓中國的和平崛起?

中國現還在為明清兩朝長達543年老祖宗犯下的某些舊時代的歷史錯誤埋單。我們作為炎黃子孫,這個十分沉重的欠債必須還。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不能再犯顛覆性的錯誤。中國人民必須堅持民族立場,必須充分理解和全力支持新時代新階段的國家大策。

中美雙方現階段的戰略相持是全方位的激烈競爭。軍事,科技和經濟只是其中三個方面。更重要的是在文化和話語權的競爭。這兩個方面,中國自從改革開放以來的進步十分顯著,方向正確。中國過去720多年出現過好幾次歷史關節點上的轉折,遠的不說,單是改革開放初期就曾經有一段時間思想混淆,五四運動以來全盤西化的想法揮之不去,柏楊《醜陋的中國人》曾經風靡一時,中華民族還在重建文化自信的過程中,自然在話語權方面弱於已築基了500多年的西方殖民帝國文化。但這個情況正在快速改善中。如今14億中國人要求民族復興的思想已逐漸統一,更進一步提出了人類追求和平發展的方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概念也逐漸受到主要是亞非拉發展中國家的支持。

然而,在西方長期的洗腦下,文化和話語權之爭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也是包括香港特區市民在內全體中國人的共同責任和義務。這責任和義務,就是要改變美西方對中國的偏見,首先要從下一代做起。香港特區是東西方文化匯聚的國際大都會,有其獨特優勢和條件,在這方面責無旁貸,應該能夠生動地,正面地,積極地,以西方聽得懂和容易接受的方式,說好中國的故事和香港特區的故事。

總而言之,東西方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念的對抗會是長期的,更是艱難的,是這個新時代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別的不說,將來台灣回到祖國的懷抱後,台灣民眾的完全回歸,離不開文化層面的終極回歸。其實在輿論界尤其是缺乏有效監管的互聯網社交平台,在不同程度上,長期存在不少文化虛無主義者,文化洋奴,文化漢奸,甚至是文化賣國賊。美西方不斷利用手中嚴格掌控的宣傳機器,針對中國造謠生事擴大其反對中國的影響力,是引致民眾思想混亂的最大的禍源。我們必須從官方到民間都加倍小心,提高警惕,才能夠逐漸取得必要的話語權,化被動為主動。因為殘酷的客觀形勢是無論中國怎樣做,做得怎樣對,美西方的聲音一定要反對。他們為反中而反,完全不會顧及自身的邏輯矛盾,雙重標準成為他們的普遍標準。美西方只是把跡近僵化的政治偏見以概念口號的方式不斷重複。長遠而言,筆者相信中國體制的綜合組織力,中國民眾的韌性和耐力以及中國經濟的復甦能力,將會以無可辯駁的事實,通過自身的成長,建設和發展,全方位凌駕而前,明擺着優於美西方,才能夠最終扭轉來自美西方輿論界的八級颱風。

中國為世界的和平發展添磚加瓦,正爭取和更多有共同理念的國家團結起來。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外交戰場就是反對那些唱衰中國的聲音。美西方搞分裂,破壞和戰爭。反之,中國呼籲團結,建設與和平,以自身的戰略定力和實踐努力,全方位反對美西方針對中國進行的毫無原則和底線的干擾。中國如果持之以恒努力不懈,唱衰中國的美西方勢力最終或可重上理性的軌道。但這個過程將十分艱巨,短期內能否有明顯成績?筆者毫不樂觀。事實上香港特區的輿論界,尤其是在無法有效管理的網上平台,每天都有或明目張膽或潛藏很深的仇恨中國的偏頗言論,時而冷嘲熱諷,時而惡意中傷,甚至捏造謊言,視頻做假。他們的共同特點是缺乏民族立場,投降於美西方的思維,甘願做美西方國家殖民意識的傳遞者。

冷酷的事實是:只要中國始終保持大國崛起不可抵擋的態勢,美西方就一定會不斷唱衰中國,就一定不會停止唱衰。

21世紀的中國崛起,現正造成主導世界400多年之久的西方中心主義,逐步演變成今天東西方之間相持不下的大致均衡。對於中國的成就,美西方不可能給予中國肯定,鼓勵和掌聲。在資源有限,利益寡缺,高度競爭的國際環境下,美西方只會繼續給中國製造各種麻煩和非難,為了遏制中國,全面唱衰中國。近期唱衰中國的主題是中國戰略擴張,中國稱霸世界,中國經濟脅迫,中國經濟崩潰,中國無民主自由人權法治,中國種族滅絕,等等。筆者深以為憂,苦無簡單對策,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傳播正能量,筆耕不輟,努力不懈。爭奪話語權也是一場持久戰。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