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33年前的今天,有什麼大事發生?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3年1月26日

(原文發表於20231月18)

今天看到一個視頻,提到1992年春節前夕的1月18日,88歲高齡的鄧小平站在深圳皇崗口岸,滿懷深情遙望香港。他說,中國收回香港之後希望到香港自己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

鄧小平當年在南巡期間有不少劃時代的言論,他提到要大膽嘗試闖出一條路來。例如中外合資,究竟性質是姓社還是姓資?改革開放前沒有這個先例。鄧小平認為不應該自設藩籬,拒絕同資本主義合作。早在1978年他醞釀改革開放的戰略構思期間,他就曾經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社會主義蘇聯和英國美國這些資本主義國家就合作得很好。在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和國民黨的合作也取得很好的成果。任何事情,不可以因為沒有先例就不敢做,要大膽地去嘗試。 「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思,香港特區和大灣區一體化的互動合作共融,從大歷史超越角度看,都是新生事物,和鄧小平的理論一脈相成。當前中國的新階段的改革開放進入深水區,所謂產業的混合改革,央企、國企和私企以PPP的方式共同合作經營,和鄧小平南巡時的思考一脈相承。問題的要害,不是姓社還是姓資的問題,因為判斷的標準應該主要看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鄧小平認為,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計劃和市場都是經濟手段。中國堅定不移走社會主義道路,其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貧窮和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社會主義要贏得與資本主義相比較的優勢,就必須大膽吸收和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鑒當今世界各國包括資本主義發達國家在內的一切反映現代社會發展規律的先進經營方式和管理方法。貧窮和剝削不是社會主義。

鄧小平說,中國窮了幾千年,不能再等了。出路是「兩制」互動,西方的先進經驗要手到拿來,吸收消化之後可以變成中國自己本身的東西。這是何等高膽遠矚,不亢不卑。可惜過去15年來美國一直錯判,越走越遠,採取錯誤的立場,拒絕合作互動雙贏,反對中國的和平崛起。

最近看到網上留言,認為分析中美關係,其實不需要什麼大智慧。美國壟斷階層利益集團的態度,就是贏者獨取、劫貧濟富、你民我主、順我者生、逆我者亡。其他包裝都是假的。一旦明白到這個道理,中國要生存發展,一定不可退縮,定要自力更生,取得大多數以平等待我的盟友支持,團結向前。美國主流思潮一旦形成敵視中國的態度,估計短期內不會改變。美國一日不改變強權壓榨和剝削別國利益的行徑,將永遠是包括中國人民在內全人類的公敵。

記得在1972年初冬春之交,周恩來總理在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期間一次現場講話時說過,中美兩國在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五項原則上,可以發展建立正常的兩國關係。儘管中美建交44年來,美國從不尊重中國揭櫫的,合情合理的外交原則,不斷設障,因為忌憚,所以阻撓。

鄧小平南巡41年來,中國人前赴後繼,為我們國家的建設和社會的進步披荊斬棘,香港特區居民受益非淺,筆者認為港人應心存感激。自明清以來近800年,中國其實並不是強大很久了,實際上高速發展也只是自從改革開放一路走來過去30年左右的時間,是人間奇跡。所以要頂住來自美西方各種重壓,要沉得住氣,繼續深化改革開放,為了偉大的民族復興,建設心理素質,建立民族自信,毋論歷史功罪,過去的已成過去,不斷勇往直前,邁上新的征程。

筆者重覆再說一遍,鄧小平當年今日,在南巡期間談話時最令人感觸的一句話,就是中國窮了幾千年了,現在是啥時候了?不能再等了!這是需要中國每一代人都要深刻認識的。因為這句話,無論是從對古代中國的反思出發,還是從對現代中國的思考出發,致力民富國強,在世界上恢復中華民族應有的地位,仍然需要高度依賴改革開放,聚焦經濟建設和軍隊建設,富國強兵,讓不懷好意的敵人在中華民族的鋼鐵長城面前不敢輕舉妄動。如果對大時代的判斷錯誤、立場迷失、醒而不覺、覺而不悟、悟而不改、改而不破、破而不立,那就肯定會要辜負中國近代發展的最佳契機。建議重溫鄧小平41年前1月18日至2月21日的系列發言,估計一定能夠對形勢作出正確判斷,明辨立場,從而有所醒覺,悟出真理,知所改善,以迎接兔年,破舊立新。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