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BIO-AIR是港創科發展最佳出路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3年2月4日

(原視頻發表於20231月28)

經常說香港特區要走創新科技的道路,但千頭萬緒,究竟香港的獨特優勢在哪裏?應該重點發展哪些方面的創新科技?似乎有必要作明確的闡釋。總結起來,筆者綜合專家學者的意見,香港似乎在生物科技、人工智能、自動化(機械人)和區塊鏈應用這四個方面最具特色,科研技術隊伍最具優勢,因此應重點發展,貫穿到再工業化、官商結成夥伴關係(PPP)、產學研一體化、資本市場運用和重建香港品牌等各方面。

首先是生物技術和生物醫藥(BIO) ,包括分子生物學、微生物學、細胞生物學、遺傳學、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細胞工程、基因工程、發酵工程和製藥工程;利用生物體的物質來提供相關的新產品,可以用在工業、醫藥、食品、農林、環保、綠色等各行各業。香港其實在這方面已有好幾家生物技術及生物醫藥公司走在世界前列,依託大灣區,布局全國,擴展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並走向世界。過去三年,由於新冠疫情的關係,這些生物技術和生物醫藥公司已經脫穎而出。例如已有不少核酸檢測產品獲得歐盟CE認證, 經銷到數十個國家和地區;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註冊,列入WHO應急使用清單;HPV系列產品獲得WHO-HPV實驗室監測評為「百分百符合」;和國際研究機構合作開展系列HPV病毒藥物研究。這些成績,為今後以核酸檢測為基礎的發展方向開闢了一條新路。例如宮頸癌HPV檢測、生殖道感染檢測、遺傳病及出生缺陷防控、呼吸道病原微生物檢測、腫瘤基因檢測和個體化用藥檢測,都有新的突破。此外還有自動化設備整體解決方案,包括全自動導流雜交系列、全自動核酸提取系列、全自動樣品處理系統、螢光PCR系列,當然還有三年來已遍布全國的安全核酸釆樣站。

此外,還有對個別病人進行全自動化快速測試高達40種病原體,包括過濾性病毒和細菌,一小時內可以精準檢測到,因此可以顛覆當前醫院急症室費時失事的急診分診和劃分「輕重緩急」的分流做法。現時的接診、護理評估、病情估計、驗血、驗尿、CT、MRI等流程相當繁複,不一而足。病人到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分流輪候時間長,為了等待化驗結果集齊讓醫生診斷評估,往往需要六至八小時甚或以上。

生物技術在醫學檢驗方面的突破,可以作為專業的第三方醫學檢驗機構,協助紓緩及簡化分診的流程,目標是要做到先進、精準和規範。先進快速精準的全自動化測試系統,勢將成為臨床專科醫生最好的檢驗夥伴。生物技術和生物醫藥可以延長人類的生命,關鍵是要有成熟的病理檢測服務能力、豐富的實驗室建設運營管理經驗、機動靈活的抗疫防疫能力,以國際標準建立全面質量管理體系,加強核酸分子檢測領域的能力,完善「儀器+試劑+服務」三位一體的全鏈條產業模式。從香港特區出發,取得成功經驗後可以複製到大灣區,進而遍布全國,建立醫學檢驗服務網絡,前景十分瑰麗。

其次是人工智能、自動化、機械人、算法(大數據)和區塊鏈應用,可簡稱AIR。人工智能是研究開發模擬、延伸和擴展人類智能的理論、方法、技術和應用系統,包括機械人操作、語言識別、圖像識別和語言翻譯。人工智能的專科系統由不同的領域組成,包括機器學習、計算機視覺化等方面。為了促進人工智能的健康發展,國務院早在2021年9月已發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倫理規範」,就有關意識和自我思維(包括有意識及無意識的思維)等問題有所定義,讓人工智能的研發不限於邏輯思維,還包括形象思維和靈感思維等突破性的發展,讓數學和電腦(電腦不應該單是指計算機)進入語言(包括文學和音樂創作)和思維領域。香港特區幾間主要的研究型大學在這方面已具有深厚的基礎,研發能力不俗,在國際上學術排名處在全球前列,毫不偶然。人工智能引領人類進步,涵蓋智慧商業、智慧城市、汽車出行智能化和個人生活智能化四大板塊,以開放平台的形式,讓流動生活空間全方位成為人工智能應用的場景。

別的不說,單是在個人生活智能化方面,就包括智能家居、智慧醫療、健康老人退休養老的自動化服務等方面。過去三年,香港特區利用消毒殺菌機械人確保清潔的流動生活空間,已有重大突破,用家包括港鐵和國泰航空,只是未為大眾市民普遍認識。不排除今後還有新冠病毒的變種接踵而來,因此「人工智能+自動化」的消毒殺菌機械人,不單只在大型的流動生活空間,例如商場、醫院、校園、政總、商廈和小區等都有恆常消毒殺菌的需要,清潔的流動家居空間和家居設備更是大有可為。

至於算法(大數據)和區塊鏈應用,筆者早前已經有文章作詳細介紹。簡單來說,通用數據結構(二維)包括數組和列表,專用數據結構(多維)包括隊、棧、樹、圖,此外還有排序、矩陣、外部存儲、索引文件等方法。在傳統的數學系和計算機學系之外,已經有嶄新的大數據學系在大學校園和研發機構出現。數據結構及算法應用和人工智能一樣,也有道德規範問題。中國消費者協會早在兩年前已經指出,部分互聯網平台利用算法技術進行大數據殺熟,損害了網絡領域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對此應加強算法應用的有效規限。在網絡消費領域,一些常見的不公平的大數據算法具有技術隱蔽性,潛移默化地影響着消費者的購買決策,消費者難以通過個體力量與之抗衡。如果任其無序野蠻發展,不利於市場經濟的公平有序競爭,同時也會使消費者面臨被數據算法壓榨,成為被技術欺凌的對象。

香港特區實行「一國兩制」,在法律體系上可以大陸法和普通法(亦即成文法和習慣法)兩者兼容並包,走出一條新的規範之路。在區塊鏈應用方面也有同樣問題(例如基因排序的私隱保障)。這些問題太具學術性,今後有機會再詳細分析。

總而言之,筆者同意部分學者專家們的看法,認為BIO-AIR應該是香港特區今後在創新科技方面的發展重點,當然並不排除在其他方面也應着重。例如在中醫藥、醫療美容、虛擬場景(元宇宙)的開發和應用,儘管條件差些,不排除也有前景。關鍵是港人一定要跳出特區1200平方公里的狹窄範圍,認清和運用自身的特色和優勢,背靠祖國,面向全球,才能夠明白到發展的正確方向是什麼,市場的巨大潛力在哪裏。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