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五角大樓為什麼急不及待?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3年2月9日
 (原文發表於20231月30日)
 

筆者留意到最近有關中美關係的新聞報道,分別來自兩位美國人。

其一是微軟的比爾·蓋茨。他在春節期間發表評論:「我傾向於將中國崛起視為世界的重大勝利。中國人口佔全球人口總數接近20%,如今它在全球經濟中的比重與其在全球人口的比重完全匹配。我確實認為目前美國政府看待中國的心態是對抗和割席,這是一種雙輸的錯誤心態。」言下之意,他認為中美之間要對話和合作,才有互動和雙贏的可能。

其二是美國空軍機動後勤部司令邁克·米尼漢發表備忘錄,認為「2025年中美之間將爆發戰爭,要求美軍為此做好準備。」他是美軍現役四星上將44人其中之一。美軍最高軍銜目前就是四星上將,因為自從1981年最後一名五星上將去世以來,美軍一直未再授予五星上將軍銜。米尼漢熟悉亞太地區的軍事部署,曾擔任美軍印太司令部副司令一職。他的上述言論極具代表性,並不是隨便亂說。

上述兩種重量級言論南轅北轍。從地緣政治角度看,美國軍方的專業是販賣戰爭,似乎已經急不及待,口術頻出,渲染戰爭迫近。這是市場促銷的慣用伎倆,是市場經營學1.0,商業社會的常識無人不知。為了促銷軍火賺大錢,就要宣傳大國對抗,散播戰爭危機,販賣恐懼憂慮,這已是大多數港人對五角大樓的共同理解。

為什麼美國將領今時今日忍耐不住,煞有介事地大肆宣傳,預測2025年中美會開戰?美國對中國的軍事戰略是什麼?中國應該如何應付?美國軍方的一貫做法是奉行威懾戰略恐嚇,說得漂亮堂皇(捍衛民主價值,確保自由航行),「要做最好的預期,要作最壞的打算」,冠冕堂皇地宣傳戰爭。這是典型的老子天下第一的霸權主義思維,順我者臣服,逆我者輾壓。

美國當局現在已經明確地把中國視為頭號戰略競爭對手和敵人,美軍已把中國人民解放軍視為最大的挑戰和威脅。五角大樓現正調整戰略布局,軍力部署和資源配置,試圖用武力威脅,阻止中國統一台灣。美軍等於公開宣布確確實實、認認真真地正準備在亞洲打仗,敵視中國為最大威脅,鎖定中國為戰爭對象。米尼漢選擇在現時表態,是美國當局在布林肯訪華前的攤牌,企圖先聲奪人。

米尼漢本人直接領導的部隊有5萬人,控制500架各類型運輸機和加油機。他代表軍方危言聳聽,其目的是要求美國當局增加撥款,增加裝備,推銷武器,減低庫存。只要不斷高喊戰爭臨近,美國軍工綜合體就生意滔滔,賺到盆滿缽滿。美國政客亦可藉此爭取選票,掌握政權。

筆者留意到民間有來自北京的「明叔雜談」,尖銳地指出五角大樓的軍事戰略不外乎兩個目的。第一是威脅訛詐,第二是準備發動代理人戰爭。民進黨當局已經正式淪為被美國加緊利用的棋子,將是台海戰爭的美國代理人。美軍在台海地區要引發和誘迫戰爭。一旦中國動武,美國就把烏克蘭戰場用在俄國身上那一套混合戰爭模式全部複製到台灣海峽這邊,犧牲台灣民眾以達到消耗及搞垮中國的目的。只要兩岸就和平統一問題一旦談起來,美國將會進一步激活日本軍國主義作為美國發動針對中國的代理人戰爭,鎖定台灣為主要戰場。

中國怎樣應對?看來應該是一方面繼續加強備戰以防萬一,另一方面及早破解美國利用台灣民進黨和日本右翼分子發動戰爭的陰謀。相信中國的取勝之道是踏踏實實做好自己的事情,保持中國經濟持續穩定健康增長。與此同時,中國人民解放軍積極建立連貫系統,在東海、台海和南海三地構築立體軍事防線。還有就是積極爭取和平對話,兩岸之間系統性地就和平統一問題有秩序地談起來,逐步推動兩岸政治協商的進程。筆者估計這或將會是兩岸關係今年最重要的突破點。

筆者留意到台灣的范光棣教授(86歲,取得美國國藉)近年的言論極有深度。他認同兩岸必須統一,把中美博弈分析得通透直率。他認為現今世界上只有一齣大戲,就是中美博弈。中國在30年內趕上西方300年的現代化。他斷定綜合國力中國已經超過美國。綜合國力看三方面,第一經濟、第二軍事、第三科技。

經濟最重要的不是GDP而是工業總產值,中國的工業總產值已經超過美國、日本和德國加在一起。中國賣的主要是生活必需的產品,美國賣的主要是軍火武器和美元。

軍事最重要的不是武器數量而是軍心民情。美國有三千多枚核彈頭,中國沒公開宣布,據估計只有數百枚。但核彈多完全沒用,戰後78年來美國一直不敢動用。中國宣布擁有核彈是為了自衛,數量足夠嚇阻別國攻擊,但決不先發制人,決不攻打無核國家。去年一月,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共同發布「關於防止核戰爭與避免軍備競賽的聯合聲明」,申明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美國接受中國的立場,是因為知道中國現在已具備先發制人的能力。

美國簽了這個五國聲明,並不表示世界變得和平。全世界範圍發生核大戰的機會也許極微,但局部區域的非核戰爭從未停頓,而且差不多全都由美國發動。美國主導的北約30年來不斷東擴,終於導致去年俄烏戰爭爆發,就是典型。

美國現在積極籌備在台灣開闢烏克蘭戰場的亞洲版,也許不敢直接和中國開戰,但一直得寸進尺,極有可能暗地派軍事顧問甚至武裝部隊駐台,不斷唆使台灣當局踩踏中國的外交紅線和主權底線,迫使中國非動手不可,進而在台海炮製類似烏克蘭式的代理人戰爭。若真如此,中華民族極度不幸。怎樣避免?唯有致力和平統一。

科技最重要的是量子通訊,核聚變,微中子,石墨烯及新材料各領域;還有衛星導航系統,量子計算機技術,超高壓輸電系統,空間站建設,人工合成澱粉技術等領域。

別的不說,通過量子衛星建立量子通訊系統,可以掌控新時代全球通訊業的命脈。中國自從2016年8月18日成功發射全球第一顆量子衛星以來,進步神速,埋頭巧幹,多做少說。量子通訊的功能比數碼通訊先進何止千倍,這是中國的自主創新發明。范光棣教授透露,近年中國在量子科技方面已取得系列性突破。除了世界首個量子衛星「墨子號」之外,中國還有量子雷達,從北京到上海已建成一條長達2000公里的量子通訊線路,以及世界首台光量子計算電腦樣機「九章」。應用在軍事上,量子通訊功能確保軍事行動既神速又保密,知己知彼,攻其無備,無往不利。芯片現在是數碼通訊的必須零件,今後當量子通訊替代數碼通訊時,或不再需要芯片。這將會是又一個彎道超車。

總而言之,經濟上,軍事上和科技上,中國或許在個別範疇已經超越美國。美國自從2001年九一一事件以來,一直忙着到處發動戰爭,如今一覺醒來急起直追,想要爭取時間及時遏制中國崛起,也許為時已晚。

范光棣的判斷是中美博弈,中國已經贏了,但絕大部分台灣同胞還不知道。待到中國GDP正式超越美國,中國航天員成功登陸月球,全世界包括美國在內都心服口服時,台灣問題將會水到渠成解決,回歸祖國懷抱。

筆者認為,不應因為美國軍方不斷加碼挑釁而高喊急速武統,這是中了美國的詭計,就像美國在歐洲通過北約多年來一直慫恿烏克蘭挑釁俄國,讓俄烏打起來從中得利一樣;美國一直大叫大喊中國大陸計劃武統,繪影繪聲好像解放軍明天就要出動,因此台灣當局需要多買武器;總而言之就是希望兩岸早些打起來,從中漁翁得利。米尼漢的戰爭叫囂,既是噪音,亦是警鐘。美國軍方越是急不及待,台灣民眾或會越快清醒過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