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日本炒作台灣有事 越來越匪夷所思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3年2月10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2月1日)
 

幾天前(1月28日)日本產經新聞報道,日本政府為了應對所謂台灣緊急狀況,妄稱中國大陸一旦武統台灣,或會奪取日本的南西諸島(亦即沖繩群島或琉球群島),因此制定了疏散計劃。該計劃涵蓋沖繩本島,包括距離台灣只有大約100公里的與那國島、石垣市、宮古島、多良間村和黃竹富町5座沖繩離島市鎮。具體來說,南西諸島疏散計劃是要通過平時往返離島的民用飛機和船隻,撤離上述5座離島上的12萬居民。作為輔助計劃,日本政府亦會盡可能徵用更多船隻和飛機,前往其他離島將更多居民撤離至九州;無法及時疏散的沖繩本島居民要就地在室內避難。據報道,這計劃預計將會在3月中旬進行實際演習。

眾所周知,包括沖繩本島在內的南西諸島是美國在日本駐軍的重要基地之一。「疏散計劃」是撤離平民,開闢戰場,準備打仗,意存挑釁,預示戰略部署,策劃以守為攻。日本右翼政客提出所謂「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沿自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是日本政府配合美國政府介入台灣事務的藉口,響應美國的戰略意圖,阻止大陸統一台灣,讓台灣和大陸長期處於分裂的狀態,以這種方式插手台灣問題,遏制中國實現主權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美日韓軍事勾結早已不自今日始,從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以來,已不斷加強73年,儼然已建立軍事同盟,本質上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在東北亞洲的翻版。

美日現正切實地在東海和台海準備戰爭,已是百分百的事實。這個「沖繩急撤12萬人」的計劃是其中一項戰爭部署付諸實行,並非口頭上說說而已。

另一方面,美國近期對台軍售細節曝光,軍售項目之一是M136「火山」車載布雷系統,準備要在台灣布下地雷陣,把台灣變成「地雷島」,儼然是美軍於越南戰爭時期在柬埔寨和老撾境內埋下大量地雷的翻版。這個布雷系統是為了快速機動地部署在戰爭爆發時,在所謂「四大紅色海灘」布雷,阻止解放軍的海軍陸戰隊搶灘登陸。根據「海峽之聲」廣播電台昨日(31日)的報道,台陸軍司令部的辯解是布雷的時機將會是被動的戰時部署。換句話說,在判明解放軍攻台登陸艦艇出發之後,若確定解放軍登陸戰車將從某個灘頭登陸,除了配合阻延的反登陸火力之外,還會在特定路徑上快速布雷,在地雷的掩護下進行灘頭攻防戰。布雷計劃涵蓋4個紅色海灘,都在台灣的西部,包括寶斗厝海灘和海湖海灘(距離台北市大約25公里)、甲南海灘(距離台中機場大約10公里)和喜樹海灘 (距離台南機場只有5公里)。這是本土作戰的部署,一切聽命於五角大樓。對台軍售的具體內容,台灣民進黨當局全無置啄餘地,美國軍火商要賣什麼,台灣當局就要買什麼,乖乖奉上台灣民眾辛勤工作積存下來的美元儲備即可。如無意外,下次的對台軍售項目將會包括大量地雷,客觀效果就是讓美國軍火商減少屯積庫存,套取現金回籠。

現在看來,如果是以和平手段完成兩岸統一,唯一途徑是建立有秩序的機制,讓兩岸展開談判。和平談判的結果,有可能是具有豐富想像力的,極度寬鬆的「一國兩制」,是中華民族大家庭之內地域之間的行政安排。在「一個中國」、「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展開和平談判,並不需要預設任何前提條件。這做法和恢復香港和澳門的主權和治權不同,無須國際間對兩岸和平統一具體安排的認可。通過和談完成主權統一,既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組成部分,也是中華民族心靈契合的歷史進程。

筆者認為,中共中央對台工作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重點是圍繞爭取台灣民心,促進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是中華民族的職責和使命,宗旨是團結廣大台灣同胞積極貢獻智慧和力量,着眼國家建設和民族復興的大局。當前的工作重點,仍然在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

關鍵是要兩岸能夠盡快地溝通交流,有代表性和有組織地和談起來,天南地北,海遠天遙,不拘一格。為了統一,為了中華傳統優良文化的偉大復興和光耀傳承,無所不談,何事不成?一方面既有強硬的軍事準備應付內外的敵人,另一方面亦有溫柔的交流溝通致力兩岸一家親。詩云:中華民族天眷隆,四海一統車書同。鴻圖同命昌國運,玉京金闕定成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