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美國擊落中國的流浪氣球 有什麼巨大啟示?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3年2月16日
 (原視頻發表於2023年2月5)
 
三十六計有所謂瞞天過海。「備周則意怠,常見則不疑。陰在陽之內,不在陽之對,大陽亦大陰」。瞞天過海是三十六計第一套勝戰計的第一計。它依據易經中的陰陽變化之理和兵家中的剛柔並濟之道而成。是分析奇正,攻防,彼己,虛實,主客之間的對立關係怎樣相互轉化的思想推演。如缺乏具體數據,無法掌握全局,一般人不容易明白瞞天過海的運用。

防備周密往往容易導致思想麻痺和意志鬆懈。對常見的事情通常不會產生疑惑,容易喪失警惕。流浪氣球事件說明,秘密的謀略往往隱藏在公開的行動之中,但秘密謀略又不與公開行動互相對立。在公開的行動當中,往往隱藏秘密的計謀。瞞天過海的故事,可以追溯到薛仁貴征遼。當年唐太宗御駕親征,途經汪洋大海,唐太宗望海生畏。謀臣張士貴和薛仁貴商議,設下計謀瞞過天子,最終平安渡海,進而取勝。這條勝戰計的重點在一個瞞字。近代歷史以日本偷襲珍珠港和盟軍登陸諾曼第為瞞天過海的巧妙應用。

美國昨天以先進的F- 22戰鬥機群發射導彈擊落中國的流浪氣球,想要藉此證明「美國勝利了」 ,取得圓滿結局。美國白宮和五角大樓過去幾日把中國流浪氣球事件炒作成頭條新聞,攪動整個美國輿論和政壇。如今以這種方式收場,對中國而言或許正在預期之內,正中下懷。拜登總統宣布他早就已經下令要將氣球擊落。其實美國軍方一直主張要等待它飛到寬闊水域之後才動手。白宮和五角大樓互爭話語權和自誇成績,事件證明美國的對華政策已到了非理性的強硬地步,沒能夠實事求是地對待一件意外事件,非要將它高度政治化不可。

白宮希望藉此事件做文章,是為了尋找布林肯未能夠如期到北京會談的下台階。軍方希望藉此表明,採取軍事行動不是白宮可以說了算。這種尷尬局面暴露在世人面前,充分反映美國兩黨之間,還有就是白宮和軍方之間,一直相互攻訐,並不咬弦。美國這種內鬥的格局,決定了凡事一定要將事情拔高,採取強硬姿態,互相指責而騎虎難下之餘,最終一定不惜出動武力。這是今次事件最重大的啟示。美國這個國家如今在外交,軍事,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已經失去了整體的客觀性。在和平解決和戰爭對決之間,美國肯定選擇後者,因為非友即敵,有這樣不可理喻的非理性。如此本質,世人一定要高度警惕,因為美國內部爭鬥不斷,極有可能外溢到國際舞台,不斷製造敵意和對抗,或會逐步失控至無可挽回,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

啟示之二,美國近期不斷打壓中國,證實根本沒有誠意緩和兩國關係,所謂對話,只是說一套做一套。布林肯單方面宣布要在2月初訪華,原來其實中美雙方從未就他的行程作出任何決定。因為流浪氣球事件,中國外交部不得不澄清,所謂布林肯訪華從未落實過,只是他的一廂情願,製造假象蒙騙世人。這就等同打臉美國,一記響亮的耳光。尷尬之餘,美國不得不以極端手段處理流浪氣球事件。以導彈打爆氣球,殺雞用牛刀, 藉此挽回面子。

啟示之三,根據國際法對等相待原則,今後凡是美國方面有任何侵入別國領空的飛行物體,其他國家可以據此先例予以擊落。長遠而言,對美國得不償失,因為已開先例。這是中國一貫以靜制動,後發先至,後發制人,你先動手,我必反制的對應手段。來而不往非禮也;你做初一,我做十五。中國的後續動作是什麼,且拭目以待。

啟示之四,流浪氣球是有心或無意,估計將永遠是國際政治之謎,無法說清楚。如果是有意如此,中國方面十分高招。如果是無心之失,中國第一時間公開致歉,顯示中國極度柔軟的外交身段,繼流浪氣球之後,放出試探氣球,讓世人看清楚美國怎樣反應,是否真正有誠意緩和兩國之間的關係,同時讓世人看清楚行動過程中誰是誰非,誰表現有節制,誰想衝突升級。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的強硬反應,美國總統拜登的激烈言辭,空軍出動到戰鬥機發射導彈擊落所謂「中國間諜飛艇」 ,估計最終將會證明,美國的做法得不償失。

啟示之五,國際之間競爭的實質是對主動權的爭奪。孫子兵法有云: 善戰者致人而不致於人,本質是圍繞主動權的掌握。用兵的最高手法是在對抗的過程中調動對手,而不是被對手調動,是控制和擺布對手,而不是被對手控制和擺布。對中國而言,當前最重要的戰略是要爭取更長的時間,讓美國的倒行逆施充分徹底地暴露在世人面前,以流浪氣球作為鋪墊,聚焦在抗爭規模相對較輕微的事件上,同時藉此機會爭取時間解決關鍵問題,包括芯片供應,減持美債,增持黃金,國際供應鏈重新部署,壯大「金磚」,上合和「一帶一路」倡議,恢復經濟高速增長等方面。流浪氣球事件,可以在一定範圍內將中美之間的對抗局限到圍繞在怎樣解決流浪氣球被打爆這個問題上。這樣就爭取到實質主動權,一來一往,2023年或能夠做到靈活機動,以氣球時間換取戰略空間,先手的優勢就可充分發揮。

總而言之,博弈論的一個基本觀點就是,於對手而言最優的策略(打爆你的氣球)往往也是對我方而言最優的策略(氣球被你打爆)。所以要有清醒的定力,不能夠被對手打亂了節奏,而是要堅持自己的節奏,運用對自己最有利的打法。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不會輕易因為對方的行動而亂了自己的章法,更不會輕易隨對手的指揮棒而起舞。中美對抗現已上升到戰略相持的階段,今年將會見到新的變化,中國或將俟機從戰略相持轉化到戰略反攻的階段。流浪氣球被打爆事件,估計只是序幕,兔年剛剛開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