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僅用300字,透徹分析當前台海局勢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3年2月24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2月18)
 

繼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到大陸訪問之後,現任副主席夏立言如今率團在大陸展開交流。公開目的是:就兩岸關係緩和,加強兩岸溝通,與大陸交流對話,關注民生改善問題。公開議題是:國民黨提出兩個訴求,一是希望解禁大陸對台灣企業的出口管制,二是希望大陸為兩岸商貿改善提供更多便利措施。這次是自從2016年民進黨當政以來國民黨的破冰之旅,表面看來並無太大突破。至於關起門來中央領導人和夏立言還談到什麼問題,公眾不是短期內可以知曉。兩岸是否能夠就和平統一問題有系統地展開和談最終達成協議?估計還有相當一段路要走,當前是在新的階段展開拉鋸。因為台海問題是戰是和的關鍵不在台灣島內,而是視乎美國當局重建所謂第一島鏈的軍事調整和戰略部署。台灣當局不論是民進黨,國民黨或其他任何政黨,基本上幕後都有美國巨大的手影。

烏克蘭戰爭迎來一周年,仍未有結束的跡象。這是俄國和北約之間的代理人戰爭,而北約是由美國操控的軍事機器,實質上是當前的歐戰是美俄之間的軍事衝突,迄今為止還未有緩和的跡象。北約仍然每天都在展示敵意,目的是打消耗戰,看來打上十年八年也不奇怪,最終要徹底拖垮俄國。最新的發展是美國不肯承諾讓北約向烏克蘭提供F-16攻擊型戰鬥機,認為最重要的還是炮彈,坦克和訓練烏克蘭士兵打陣地戰,而不是動用尖端新型武器。北約還將提高軍費佔GDP比例的標準,部署積極擴軍。凡此種種都表明這將會是一場長期戰爭,烏克蘭提供場地和人命,已經泥足深陷,萬劫不復。筆者認為,不少人已一眼看穿,已是全球有識之士對俄烏戰爭真相的共識。現實殘酷,就是這樣,多講無謂。

1946至1949的三年解放戰爭,從特定意義上來看,其實是美國在中國大地上展開的一場代理人戰爭。美國通過國民黨反對共產黨統一中國。三年解放戰爭十分慘烈,導致生靈塗炭,人民流離失所。根據官方記錄,三年間解放軍累計消滅國民黨軍807萬人,其中擊斃和擊傷171萬人,36萬人戰死;解放軍方面傷亡136萬人,其中犧牲28萬人,失蹤和被俘約19萬人。因此在解放戰爭期間,國共兩軍共有約307萬人傷亡,其中死亡數字約為64萬人。平民直接死於戰爭的人數大約在50萬至100萬之間。雖然無法作出精準統計,但人民哀鴻遍野,非戰致死者無數,尤其是包括三大戰役在內的歷次大型會戰中,深入到前線做運糧運水,戰壕挖掘和醫護工作的平民,其實傷亡慘重。另外在圍城打援消耗戰的過程中,也有不少平民病死餓死,慘不忍睹,思之惻然。這個歷史教訓一定要銘記,不可或忘。台灣若被美國和北約推向戰爭,變成另一個烏克蘭,將會是怎樣一個局面? 凡我中華兒女,一定要團結起來,盡最大的努力,以最大的耐性,致力兩岸和平統一,反對美國禍水東引。

1949年新中國成立之後,美國並未停手,繼續在朝鮮半島部署戰爭。美國當年被勝利沖昏了頭腦,軍事佔領日本四島之餘,還要佔領整個朝鮮半島,進而威脅東三省,部署國民黨反攻大陸。中國派出人民支援軍(後來改稱志願軍)跨過鴨綠江,抗擊以美軍為首的「聯合國軍」(當年美國還未建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這個軍事同盟)。新中國禦敵於國門之外,大出美國意料之外。三年抗美援朝的結果如何,眾所周知,不用多說。結局是 : 第一,中國爭取到迄今為止71年在亞太地區相對的和平環境;第二,美國再也不敢貿然出手直接挑戰解放軍。到如今時移勢易,美國再也按捺不住,千方百計要在東海台海南海意圖動武。美國仍然是舊瓶新酒,到處尋找代理人出面搞局,包括日本,韓國,菲律賓和澳洲,其戰略意圖是在台灣開闢戰場,鎖定亞洲版澤連斯基。

這方面,筆者留意到台灣一位資深時事評論員,關中,在他的新書「美國霸權的衰退和墮落」內提到有關台海局勢時,有相當精闢的分析和議論。 關中是滿族人(東三省姓關的為數不少),他出生於天津,祖籍遼寧,今年83歲,曾任國民黨副主席,是台灣極具名望的政治人物之一。 關中1949年跟隨蔣介石退居台灣後,曾長期在美國工作和生活,對美國有深刻認識。他對時局的觀察,值得我們高度關注。

關中對台海局勢和中國和平統一的看法,可以用300字總結如下。他認為:「美國是最擅長戰爭的國家,誕生於獨立戰爭,成長於南北戰爭,壯大於二次大戰,成熟於北約東擴。21世紀,世界進入後冷戰時代,美國由盛轉衰,有三大致命轉折點。第一是2001年九一一事件,第二是2008年金融風暴,第三是2020年新冠疫情。美國對中國的和平崛起顯得不知所措,誤判形勢,如今越走越遠,估計將會犯下大錯。美國犯錯的時候,千萬不要打斷它,事實上也打斷不了。兩岸基本上不可能打仗,因為美國不敢打,大陸不願打,台灣不能打。兩岸關係的最終出路,就是美國要守住一中原則,大陸要堅持和平統一,台灣要回歸九二共識。在這三個基礎之上,台灣當局只要能夠公開說出願意與大陸和平相處,願意與大陸和平談判,願意兩岸達致和平統一,就可以拆掉由美國埋下的爆發台海戰爭的引信,美國也就沒有插手兩岸問題的藉口。」

世事紛繁,長面看來好像複雜多變,其實只要看清大勢,脈絡分明。現時美國採取新干涉主義,嚴重威脅國際貿易。中國要團結整個亞洲,加強戰略溝通。王毅升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之後,第一次出訪俄國、法國、意大利和匈牙利,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並發表演講,估計目的是加強和歐洲的戰略溝通,或會為部署中俄之間的高峰對話作鋪墊。下月初中國人大和政協兩會召開,期間或會就台灣統一問題有新的部署和宣布。這段期間的暖身行動,包括海基會期盼與海協會展開互訪;島內藍營呼籲盡早開放內地遊客來台,期待台灣旅遊業春暖花開;國民黨呼籲非綠營團結一致迎戰2024;台北市(現任市長是蔣介石的曾孫蔣萬安) 邀請上海市代表團參加台灣燈會及進行市政交流,今天抵達台北。

總而言之,恢復兩岸交流是維護台海和平的上策,只要走出這正確的第一步,美國方面將束手無策,日本方面也無從插手。關中對台海局勢上述300字的高度概括,可謂畫龍點睛,值得我們反覆細讀,按圖索驥,深入觀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