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四位90後全國人大代表多面睇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3年3月15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3月11)

 

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一次會議快將閉幕。一般人只知道看熱鬧,不懂得看門道。其實過去十年來人民代表大會的構成和運作已經發生深刻的變化。根據傳媒近日發表的報道,其中內地知名記者和節目主持人白岩松的分析,值得我們注意。本屆全國人大總共2977名代表,其中至少36位是90後,30多歲的年輕人,在各自的領域有突出的成就。

習近平主席的治國思想重要環節之一是重視傳承,寄希望於新一代承先啟後,目光聚焦到25年後的2049的建國百年。中國的人大政協制度是精英民主制和協商選舉制,和美西方的選票民主制和抗爭選舉制有本質上的分別。中國在政治制度建設方面,過去64年來從理論到實踐一直有脈絡可尋,在試錯、改正和優化的過程中,已充分建立制度自信,不是一句空話。

如今全國人大代表在全國範圍各個不同的領域選出有獨特成就的人,真正做到代表全國人民。中央一級是這樣,在省市的工三級人大選舉,更加接地氣,更能夠選出反映社會熱點問題的人出任人民代表,有年輕化的趨勢,不同年代的人在議事堂互動議政。

我們看到今屆的全國人大會議,在代表通道上出現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面孔,青春飛揚,風華正茂,有理想,有擔當,有遠景,表現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要求。

例如朱悅萌(33歲),來自海軍,已在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工作了十年,從下水啟降,戰機上艦到編隊入列,以至越洋訓練和巡航部署,在這艘大國重器之上一步一腳印,為中國海軍的建設添磚加瓦。她在代表通道上向記者表示,她的工作是國家利益之所至,海軍航跡的任務必達。她英姿颯爽年輕軍人的形象,讓不少人印象深刻,眼前一亮。她有一段在遼寧艦上用英語向外國軍艦軍機喊話的視頻,用英語說:你們正在接近我方任務編隊,為了避免誤解誤判,請與我們保持安全距離。她認為自己只是平凡崗位上普通一員,奮鬥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希望有更多軍人在崗位上建功立業,實現自己亮麗出彩的人生理想。

另一個全國人大代表沈燕芬(32歲),來自廣東省,是一個所謂新農民。她在深圳工作三年後辭任,回到家鄉做一名農機手,從都市白領變身成為農機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為了實現農村振興和農業技術現代化。她希望發展一套完整的體系,幫助新農民在這個領域更好地投身農村建設,實現城鄉一體化,減少城鄉差別,以身作則吸引更多年輕人在廣闊的農村新天地大顯身手。

另一個全國人大代表李楠楠(33歲),投身到養老護理行業已有十年經驗。90後年輕的人大代表和年長的人大代表共處一堂共商國是,是全國人大議事堂上最美的風景線。她在代表通道上圍繞着品德技能侃侃而談,以業績為導向,對國家的護老養老制度提出很多嶄新的意見,認為要打造養老護理人員的晉升階梯,吸引更多年輕人在護理和醫護方面走制度化和優質化的方向。這個由於全國老齡化而引發出來的新興產業,勢將製造更多就業崗位,讓社會質素提升,體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

還有一個年輕的全國人大代表王虹(32歲),是中國礦業大學化工學院教授和博士生導師。她建議要將心理健康教育列入國家課程體系,因為發覺不少年輕人在面對學習和生活壓力時有心理困擾。因此她建議在中小學的教育內容將心理健康教育單列,編寫全國統一的心理健康教育教材,同時配備專業的教師隊伍,提升這方面的教師專業化水平。

以上舉出4個例子,筆者要說明的重要觀點,就是政治制度的民主元素,其實內裏大有文章。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走在康莊的大道上。我們一方面並不輸出人大和政協制度,另方面不會照搬照抄美西方選票民主和對抗選舉那一套,只會汲取他們某些成功因素,避開重蹈他們的失敗經驗,不斷優化我們自己的道路。你走你的獨木橋,我走我的陽關道。美西方不可指手畫腳,說三道四,以經濟制裁和軍事脅迫的手段,妄圖輸出自己的一套。選票選舉,本質上是譁眾取寵,為求達到勝選的目的,不斷忽悠人民。

筆者和在美國已居留數十年的老華僑最近聊天,他們指出美國參政兩院其實有不少稱得上是瘋癲議員,為求出位,搶眼球搶耳膜搶曝光搶選票,無所不用其極,互相競爭掌權資源,越發歇斯底里。以前是針對蘇聯,後來是針對俄國和伊斯蘭國家,現在是針對中國。總而言之,一直在選擇敵人,一直在製造對抗,是全球動亂的根源。

港人兩相比較,一定要對我國的人大和政協制度的理論和運作加深認識,不應滿足於表面的理解。香港特區處在祖國的邊陲,由於現實和歷史原因,不少港人對祖國的政制建設和發展一直陌生缺乏起碼的認識,令人扼腕惋惜。港區全國人大代表36人,比例上高於全國(香港特區大約20萬人就有一個人大代表,全國的人大代表比例平均為46萬人)。港區人大代表在代表性、多樣性、多元化、專業性、透明度、接地氣、交棒機制,年代分布和結構組織等方面,都有改善空間。現在是時候查找不足,心態歸零,從新開始,虛心學習。筆者認為這是港人普遍的心聲,不宜不聽。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