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中國GDP可能在2033年躍升全球第一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3年12月11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1月26日)

根據最新的資料顯示,估計今年全年美國GDP將達到25.74萬億美元。中國緊隨其後,將高達121萬億人民幣,折算約為17.96萬億美元(美國的70%)。日本第三,4.23萬億美元,德國第四,4.07萬億美元。頭四名的排序基本不變,但這是以名義GDP及以美元計算,並不是以任何其他貨幣計算,亦沒有考慮購買力的不一致。如果以購買力平價加上以其他貨幣(例如人民幣,甚至歐元或日元)來計算的話,其實中國早在2022年可能已經躍居GDP全球第一。
 
為什麼以美元和名義GDP計算與以其他貨幣計算會出現偌大的差距?這是由於過去數年美元量化寬鬆導致美元購買力貶值,加上美元利率攀升導致美元匯率高企;以美元計算的名義GDP自然對美國有利。中國人口14億多,相對美國3.3億人口,從人均購買力角度看,其實中國若以購買力平價計算GDP,經濟總量已經超過美國。加上中國的中產階級人口龐大,學者專家估計現已高達3.5億人,超過美國全國人口。此外還有一個重要問題,就是GDP內容還要講求高質量、高動能和高內涵。因為傳統宏觀經濟學理論上對GDP的定義粗糙,國民生產總值可以包含沒有真正價值或意義的勞動。舉一個極端例子,美國的軍事工業綜合體的產業供應鏈條總值雖然龐大,但它導致的破壞力十分驚人。又例如美國在公安、檢察與法院方面的活動量驚人,提供監獄設施等方面的支出龐大,但質量成疑。民間槍支氾濫,軟性毒品盛行,為了維持社會秩序的「勞動生產」,欠缺高質量發展和正能量賦加的元素,和先挖坑後填坑的重複無意義勞動沒有太大分別。但這都計入GDP之內。
 
回顧40多年前,中國曾經是全球最貧困的國家之一。1978年,中國的人均GDP僅為156美元。然而在過去40多年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在新冠疫情出現之前,中國持續實現了大約9%的年均增長,現時中國巳幫助了大約8億人口擺脫絕對貧困,未來十年還將會有翻天覆地的變化。
 
什麼變化?主要體現在國際力量對比,現時已經出現深刻調整。新興的發展中國家的綜合經濟實力持續上升,集成國際力量加強,已足以和G7抗衡。此外,中國的公共治理體系不斷優化,隨着國際秩序調整加速,世界經濟向再全球化轉型,創新科技帶來第四次產業革命;中國在和平發展的新時代,正迎來深刻的機遇。中國的長處是長期規劃的一致性和持續性,五年計劃疊加提速向上旋,已有70年豐富經驗。全人類現在面臨許多共同的問題,例如氣候變化、「恐怖主義」、難民危機、南北問題、能源短缺,這些都為高新經濟活動創造嶄新的發展空間。「一帶一路」和金磚國家的合作範圍不斷擴大,同時也為中國經濟持續邁向高質量發展提供亮點。這些方面,美國似乎還未找到替代方案使其GDP能夠維持增長動能,因此早晚會被中國迎頭趕上。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根據學者專家的觀察,中國以美元計價的名義GDP在2033年或之前將躍居全球第一。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